安全管理网

配电室火灾应急演练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一、编制目的
        为了使员工能熟练掌握低压配电室突然起火应急处理能力,将火灾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最大限度的缩短故障处理时间,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特组织此次低压配电柜着火演练,并对全过程进行评估。
        二、职责
        全厂组织各班组配合,每年组织一次从事生产的员工学习配电系统着火应急处理,要求能够较熟练地掌握,并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准确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三、演练领导小组:
        组长:董诗星
        副组长:罗辉         
        组员:王珍宝、徐丁香、周钧、马群、王有明、
        四、演练人员
           董诗星组织各班组全部成员,演练地点:亚泰化工有限公司低压配电室。
        五、演练内容:
            乙班:2016年11月28日下午14点30分,生产正常运行中低压配电室出线柜电器起火,造成部分设备停车。
        六、应急处置措施
           1、中控室接到低压配电室发生着火立即用对讲机通知组长董诗星迅速通知组员佩戴好防毒口罩、应急照明器具、通讯器材并带附近的灭火器赶往低压配电室。对低压配电室、各配电柜、电缆夹层进行检查,是否有其它异常情况,并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
        2、组长立即将现场的情况通知调度及上一级主管领导,并及时赶到现场查看情况,找出具体故障点。并通知生产班组查看现场设备有无异常。
        3、厂内高低压配电房装有气体报警系统及气体灭火装置
        4、经检查发现自动气体报警系统并未报警及气体灭火装置并未启动,为低压配电柜8号柜按钮部位起火、属于初期火灾,组长董诗星立即组织人员穿戴绝缘防护用品、佩戴好防毒口罩、应急照明器具、通讯器材并带配电房配备的二氧化碳灭火器赶往低压配电室内。通知组员立即赶往现场、并及时通知中控、各班组、各部门等用电单位是否影响生产及化工工艺安全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5、组长随即通知组员:
        (1)电工王珍宝立即将8号配电柜主电源刀闸拉开,断开与着火部位电源。
        (2)罗辉通知中控班组及时注意查看8号配电柜内所有的断点部位及用电设备,是否影响生产化工工艺安全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及全厂各用电部门注意查看各部门用电设备,是否影响安全生产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3)机修工周钧立即拿到配电室配电柜应急开门钥匙配合仪表工王有明用二氧化碳或干粉灭火器对准着火点将火扑灭,灭火人员要注意身体各部位必须与带电体保持充分的安全距离。
        (4)机修工徐丁香立即打开低压配电房所有对外窗户,进行通风置换。
        (5)电工马群等待火源完全扑灭后将烧损的电气元器件及电缆及时进行检查隔断8号柜与其他配电柜的绝缘,断电、验电、悬挂标示牌、装设接地线等相关安全技术措施,保障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行。
        6、使用的灭火器要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如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干燥沙子,严禁使用导电灭火器(如水、泡沫灭火器等)扑救。
            7、做好事故检查、分析、处理记录,及时消除类似故障隐患。
        七、注意事项:
        1、进入作业现场必须穿戴好电工防护用品。
        2、配电室扑灭火源时绝不能用水、泡沫灭火器等扑救,必须用干沙子、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
        3、事故处理中必须做好断电、验电、悬挂标示牌、装设接地线等相关安全技术措施。
        4、停送电操作必须严格执行电气安全操作规程和监护制度。
        5、在进行配电柜抢修作业中,必须正确穿戴个人防护用品,检查所使用电工工具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6、抢修所用的照明灯、临时电源线、公用工器具随时准备齐全。
        八、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演练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参加演练电工,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配电系统跳闸应急预案》的有效性进行总结评估。
       
        江苏亚泰化工有限公司
        2016.11.2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