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航运企业应急预案编制指南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04日
  本指南旨在为航运企业或船舶所有人和船舶编制应急预案提供指导,使之更好的执行《国际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止污染管理规则》(简称《ISM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简称《应对法》)和《国内安全管理规则》(简称《NSM规则》)及国家有关建立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的有关规定。
  本指南依据《ISM规则》、《应对法》、《NSM规则》和国家主管机关有关规定及有关行业标准制定。
  认识到航运企业或船舶种类和所有人的情况各异以及船舶操作条件的不同,本指南依据一般性的原则编写。
  应急预案体系是航运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中应急准备的重要部分。建立和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是预防和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保障,高级领导层的承诺和执行力度是全面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全员参与和各级人员的责任心、能力、态度及主观能动性将决定应急预案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最终效果。
  本指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组织编写。
 
  1 适用范围
 
  1.1 本指南是航运企业(含水上水下施工企业)编制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的指导性文件;本指南明确了应急预案编制的程序、内容和要素,标明了航运企业突发事件的种类、预案类型、应对措施等。
  1.2 本指南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的各类航运企业,包括船舶所有人、船舶管理人、光船租船人及其安全管理体系覆盖的所有船舶。
  1.3 航运企业可结合本单位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风险种类、生产规模等特点,以提高可操作性、有效性、适用性为原则,对应急预案指南给出的预案种类、框架结构等要素进行适当调整。
  1.4 当本《指南》与公约、法律法规有冲突时,应按照公约、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
 
  2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指南:
  2.1突发事件emergency event
  本指南的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船舶、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及安全生产的紧急事件。
  2.2 应急预案 emergency response plan
  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或水上事故,为迅速、有序地开展应急行动而预先制定的行动方案。
  2.3 应急准备 emergency preparedness
  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或水上事故,为迅速、有序地开展应急行动而预先进行的组织准备和应急保障。
  2.4 应急响应 emergency response
  突发事件或事故发生后,有关组织或人员采取的应急行动。
  2.5 应急救援 emergency rescue
  在应急响应过程中,为消除、减少事故危害,防止事故扩大或恶化,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或危害而采取的救援措施或行动,以及岸基支持。
  2.6 恢复 recovery
  突发事件或事故的影响得到初步控制后,为使航行、生产、工作、生活和生态环境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而采取的措施或行动。
  2.7国际安全管理规则 INTERNATIONAL SAFTY MANAGEMENT(ISM)
  系指由国际海事组织大会通过的A.741(18)决议《国际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污染管理规则》(ISM规则)
  2.8安全管理体系SAFTY MANAGEMENT SYSTEM(SMS)
  能使企业人员有效地实施企业的安全及环境保护方针所建立的,并文件化的体系。
  2.9符合证明 DOCUMENT OF COMPLIANCE(DOC)
  颁发给符合ISM规则要求的航运企业的证明文件。
  2.10安全管理证书SAFTY MANAGEMENT CERTIFICATE(SMC)
  颁发给船舶,证明企业及其船舶管理营运符合已批准的安全管理体系(SMS)的证书。
  2.11《NSM规则》
  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止污染管理规则(试行)》。
  2.12 海损
  船舶在运输生产过程中,发生碰撞、搁浅、触礁、触损、浪损、火灾和爆炸、风灾、自沉、其它引起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的海上事故。
  2.13 机损
  船舶柴油机主推进装置、轴系及推进器、发电原动机及电站、锅炉、舵系等主要系统或设备由于故障或潜在的缺陷造成损坏并丧失其工作性能,且造成一定直接经济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