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公共卫生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10.1、突发公共事故应急措施

10.1.1、食物中毒应急措施

⑴、加强对工地食堂卫生的监督力度;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预防食物中毒知识专项培训;严把原料采购关,做好食物保管,保持食物新鲜,加工海产品要求烧熟煮透,凉拌菜保持新鲜卫生,生熟食物要分开,防止炊具交叉污染。

⑵、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救治。

⑶、食物中毒的主要急救方法有:催吐、导泻、解毒、对症治疗等。呕吐与腹泻是肌体防御功能起作用的一种表现,它可排除一定数量的致病菌释放的肠毒素,所以如果发现家人中毒,首先要了解一下吃了什么东西,如果吃下食物的时间在两个小时内,可以采取催吐的方法。比如用20克盐兑200毫升开水饮服后催吐,反复喝几次,促使呕吐,尽快排毒;也可以采用导泻的方法,如果病人中毒时间较长,但精神状态还挺好,可以服用些泻药以利于毒素排除,可以选用大黄30克一次煎后服用或番泻叶10克泡茶饮服;如果是食用了变质的海产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可以将100毫升的醋加200毫升的开水稀释后一次服下;若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较多的饮料灌服。由于呕吐、腹泻造成体液的大量损失,会引起多种并发症状,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这时,应大量饮用白开水,一方面可以补充体液,另一方面可以促进致病菌及其产生的肠毒素的排除,减轻中毒症状。

⑷、工地发现集体性(3人以上)疑似食物中毒时,应当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同时要详尽说明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的地址、时间、中毒人数、可疑食物等有关内容。如果可疑食品还没有吃完,请立即包装起来,标上“危险”字样,并冷藏保存,特别是要保存好污染食物的包装材料和标签,如罐头盒等。现场卫生所要在规定时间内要逐级上报,同时要及时将患者就近医治。

⑸、疑似食物中毒情况发生后,应立即封闭厨房各加工间,待卫生部门调查取证后方可进行消毒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食物中毒或者疑似食物中毒的报告。

10.1.2、怎样防止发生食物中毒

⑴、夏季气温高,鱼、肉、贝类等食品容易变质。加工过程中必须把它烧熟、煮透。

⑵、食物在冰箱中不能存放过长时间。

⑶、生熟食品要分开容器盛装。

⑷、生吃凉拌菜要洗净,要在干净的案板、容器上制作,吃剩的凉拌菜要倒掉,不能重复食用。

⑸、污染水域的水产品不能食用。

10.1.3、确认食物中毒体征

发生食物中毒后,病人会出现呕吐、腹泻、头痛、阵发性腹泻、发烧和疲劳等症状。病情严重时感染痢疾时,大便里会带有脓血。症状的严重程度取决于误食病菌的种类和数量。这些症状可能在进食不洁的食品后半小时,或几天后发生。一般持续一到两天,但也可以延续到一个星期和10天左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