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下建筑内井底窒息的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1日

牋?一些建筑设计不合理的地下室、防空洞、贮藏室施工等由于通风条件差,其空气成分与外界大气成分有很大差别。离地面越远、通风越差,加上其中的贮藏物发生腐烂或火灾时,其空气的变化也就越大。地下建筑中的气体成分、比例的改变,基本上表现为:氧气含量显著降低,二氧化碳含量增高,其他有毒气体产生等。

中毒症状主要是缺氧窒息。一般表现为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四肢软弱无力,相继有恶心、呕吐、心慌、气短、呼吸逐渐急促,变得快而浅。随着缺氧的加重,意识逐渐模糊,全身皮肤、嘴唇、指甲处,呈现明显的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病人陷入昏迷状态,最后因呼吸困难,缺氧窒息而死亡。

这样的环境里救人,首先要使患者脱离中毒环境,转到地面上或通风良好的地方,然后再作其他有关处理。

在救援人员需要深入到地下建筑或人工挖孔桩井底以前,最好先测试一下其中的空气成分,若在紧急情况下,没有现成的仪器,则可取一蜡烛点着,用绳索慢慢地吊入下面,从火着、火灭来判断情况,循情进入。根据测定情况,决定是先进入或是先改善地下建筑的空气状况。这时可使用鼓风机等促进通风,切忌盲目入内,既救不了人,又害了自己。

经过通风处理后,救护人员方可入内救人。但为了保障安全,预防意外发生仍需用安全绳、导引绳等,若用防毒面具,则更为理想。救出的人员,应立即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松开衣领、内衣、乳罩和腰带等。对呼吸困难者立即给予氧气吸入,或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必要时注射中枢兴奋剂。对心跳微弱已不规则或刚停止者,同时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注射肾上腺素等。

救援者本人进入地下建筑后,若感到头晕、眼花、心慌、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返回,以免中毒。即使佩戴防毒面具,也应严格计算时间,切勿大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