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事故应急处置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一、顶板事故处置要点

(1)发生冒顶后,要及时加固冒顶区两端的支架,防止冒顶范围的扩大。

(2)尽快查明冒顶范围和遇险人员的位置和人数等信息,与他们保持联系,并鼓励配合抢救。利用压风管、水管及开掘巷道、打钻孔等方法,向遇险人员输送新鲜空气、饮料及食物。

(3)根据岩层冒落高度、冒落石块大小、冒落位置和范围以及围岩地压等情况,采取不同的抢救方法。

(4)抢救被埋压的人员,清理冒落矸石时,使用工具要小心,接近被埋压人员时,只能用手扒、捡煤矸,以免伤害遇险人员。

(5)顶板冒落范围不大时,如果遇险人员被大块岩石压住,不许用爆破的方法来处理,应尽量搬开。如威胁遇险人员时,则可采用千斤顶等工具将大块岩石顶起,将人迅速救出。大范围顶板冒落将人员堵在巷道中,可采用另开巷道的方法绕过冒落区将人救出。

(6)处理冒顶事故过程中,始终要有专人在现场观察顶板变化,发现有再次冒顶预兆时应加强支护,有准备地做好安全退路。

二、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处置要点

(1)发生瓦斯突出事故,不得停风或反风,防止风流紊乱扩大灾情。如果通风网络、设备、设施破坏,应尽快恢复或设临时风障、风门及安装局部通风机恢复通风。

(2)要慎重考虑灾区是否停电这一重大决策。如果停电不会引起水淹危险,应远距离切断电源;如果有被水淹危险,则应加强通风,特别要注意电器设备处的通风;更重要的是必须考虑到停关电是否会引起瓦斯燃爆,一般做到送电的设备不停电,停电的设备不送电,并应严密监视瓦斯浓度变化并防止一切火花产生。

(3)救护队进入灾区侦察,应查清灾区人员数量及其分布,通风系统及其设施破坏情况,突出源位置与突出堆积物状态,巷道堵塞情况,瓦斯浓度(用量程0~100%的瓦斯检定器检查),及灾害威胁区域。如无火源,应抢险积聚瓦斯,变灾区为非灾区;如有火源,应在认定无瓦斯爆炸危险的前提下进行消除火源工作。

(4)处置事故时,禁止停风或减少风量。恢复突出区通风时,要设法用最短路线将瓦斯引入回风道,排风井口50m范围内禁有火源,并有专人监视。

(5)进入灾区,除用0~10%瓦斯检定器检查瓦斯浓度外,还必须用量程为0~100%的瓦斯检定器监测瓦斯浓度变化情况,同时用氧气检定器检查氧浓度,以防止瓦斯上升或下降到爆炸界限,出现衍生事故。

(6)侦察中发现活人,应为他们佩用隔离式自救器或全面罩式一小时呼吸器,引导出灾区。对被突出物堵截在内的人员,应先利用压风管或打钻孔供空气,再组织人员清理或开掘绕道救人。

(7)瓦斯突出后的灾区要有专人站岗,严禁未佩带氧气呼吸器的人员进入灾区。

(8)瓦斯突出引起火灾时,应采取综合灭火惰气灭火措施。瓦斯突出引起风井口火灾时,应先采取从总进风巷中建筑密闭等隔绝风量的措施,防止井下瓦斯浓度达到爆炸界限,同时集中力量扑灭火灾。如瓦斯在井下引起火灾时,应严格监视瓦斯浓度变化情况,防止高浓度瓦斯降到爆炸界限而发生爆炸。扑灭火灾后,要认真清除阴燃火种,以防后患。

三、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处置要点

(1)选择最短的路线,以最快的速度达到遇险人员最多的地点进行侦察、抢救。其方法:选择哪条路线进入灾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判断确定:一是沿回风方向进入灾区,二是沿进风方向进入灾区;一般来说,救护力量少时,要沿进风方向进入灾区,因为在空气新鲜的巷道中行进,对保持救护队的战斗力,减少队员体力消耗有利。如果爆炸后,进风巷道跨塌、冒顶和堵塞,一时难以清理、维修,也可沿回风方向进入灾区。但在回风中行进,有烟雾和有毒气体的威胁,救护队员的行进速度较慢,可是,这一带往往也是遇险人员较集中的地方,救护力量多时,可以同时从进回风两侧派人进入。

(2)迅速恢复灾区通风。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迅速恢复灾区的通风,排除爆炸产生的烟雾和有毒气体,让新鲜空气不断供给灾区。但恢复通风前,必须查明有无火源存在,否则可能再次引起爆炸。

(3)反风。在紧急抢救遇险人员的特殊情况下,爆炸产生的大量有毒有害气体,严重威胁回风方向的工作人员时,在确认进风方向的人员已安全撤退的情况下,可考虑采用反风。但对此必须十分慎重。不经过周密分析,盲目行动,往往会造成事故扩大。

(4)清除灾区的巷道的堵塞物。瓦斯爆炸后发生冒顶,造成巷道堵塞,影响救护队员进行侦察和抢救时,应考虑清理堵塞物的时间,若巷道堵塞严重,救护队员在短时间内不能清除时,应考虑其它能尽快恢复通风救人的可行办法。

(5)扑灭爆炸引起的火灾。为了抢救遇险人员,防止事故蔓延和扩大,在灾区内发现火灾或残留火源,应立即扑灭。一时难以扑灭时,应控制火势向遇险人员所处位置蔓延;待遇险人员全部救出后,再进行灭火工作。火区内有遇险人员时,应全力灭火。火势特大,并有引起瓦斯爆炸危险,用直接灭火法不能扑灭,并确认火区内遇险人员均已死亡无法救出活人时,可考虑先对火区进行封闭,控制火势,用综合灭火法灭火,待火灾熄灭后,再找寻遇难人员的尸体。

(6)发生连续爆炸时,为了抢救遇险人员或封闭灾区,救护队指挥员在紧急情况下,也可利用两次爆炸的间隔时间进行。但应严密监视通风、瓦斯情况并认真掌握连续爆炸中的时间间隔的规律,考虑在灾区往返时间。当间隔时间不允许时,不能进入灾区,否则,难以保证救护队员的自身安全。在抢救事故中,要防止扩大事故,增加伤亡,决不允许用活人换死人。

(7)最先到达事故矿井的救援对,担负抢救遇险人员和灾区的侦察任务。在煤尘大、烟雾浓的情况下进行侦察时,救护队员应沿巷道排成斜线分段式前进。发现还有可能救活的遇险人员,应迅速救出灾区。发现确已死亡遇难人员,应标明位置,继续向前侦察。侦察时,除抢救遇险人员外,还应特别侦察火源、瓦斯以及爆炸点的情况,顶板冒落范围,支架、水管、风管、电气设备、局部通风机、通风构筑物的位置、倒向,爆炸生成物的流动方向及其蔓延情况,灾区风量分布、风流方向、气体成分等,并做好记录。

(8)后续到达的救援对应配合第一队完成抢救人员和侦察灾区的任务,或是根据指挥部的命令担负待机任务。待机地点应选在距灾区最近、有新鲜空气的地点,待机任务主要是做好紧急救人的准备工作。

(9)恢复通风设施时,首先恢复主要的、最容易恢复的通风设施。损坏严重,一时难以恢复的通风设施,可用临时设施代替。恢复独头通风时,除将局部通风机安在新鲜空气处外,应按排放瓦斯的要求进行。

四、瓦斯中毒、窒息事故处置要点

(1)实行分区通风,禁止一切不合规定的串联通风。及时处理瓦斯涌出异常现象,加强除尘工作,及时清扫皮带洒落的浮煤、浮尘,防止煤尘参与爆炸。主、副斜巷、各采区大巷、回采面上下顺槽均要设置隔爆水棚。入井人员都必须携带自救器。

(2)发生中毒或窒息事故时,现场人员立即采用局部通风或压风管通风或挂风帘引导风流进入窒息区。救护队员佩戴氧气呼吸器或隔离式自救器进入救人。

(3)救出人员后,视受伤情况,进行现场急救,并尽快运送地面急救站或医院抢救。

(4)现场人员在不能保证自身安全时,不得入内救人,严防事故扩大。做好现场保护,采取措施严禁其它人员误入。

五、煤矿火灾事故处置要点

(1)电气火灾或火灾危及电气设备、电缆时,应先切断电源。如果电源开关处于瓦斯超限区,则到远离此处上段无爆炸性气体危害的开关处切断电源。

(2)在没有弄清火灾情况、人员分布,遇险人员状况以及灾区通风、瓦斯、支护与设备等条件时,一般只能采用原有通风方式。在遇险人员未撤出灾区时,不能减少灾区风量,必要时要增加风量,以防止出现贫氧和造成瓦斯积聚。

(3)灭火时不允许大量人员涌入火区。有煤尘爆炸危险时,还必须防止煤尘飞扬。如有瓦斯聚积可能,又无检测手段时,应立即撤出危险区。

(4)抢救过程中,必须指定专人监测瓦斯、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变化,防止煤尘飞扬,注意风流变化与顶板安全。遇情况恶化,立即撤出灾区,在安全地点待命。

(5)迅速救出灾区人员,同时进行灭火。救人应首先抢救受轻伤、重伤与遇险待救人员,最后搬运出遇难者遗体。

(6)火灾初期,火热不大,是采用直接灭火的有利时机。用水灭火必须在有充足的供水条件下进行。灭火时,人站在进风侧,用水枪由火的边缘向中心喷射,回风侧应切断电源,保持畅通。如处于风流不稳定的角联风路或下行风流中,或遇回风受阻使排烟不畅时,都应防止火烟逆转。用水灭火还要防止形成的水煤气爆炸。直接灭火后,应将火源或残留火种挖除。如供水不足,可用灭火器,也可用砂子、黄土等不燃物充填火区向火区注浆。

(7)灭火时应以直接灭火方式扑灭火灾,消除火源。如不能直接灭火或直接灭火无效时,则可远距离发射高倍数泡沫,如仍无效果且灾区内已无活人,则可采用封闭方式将火区进风与回风封闭,必要时还可注入惰气。特殊情况下,亦可采用水砂或泥浆充填。在灭火或封闭时,必须采取防止爆炸等安全措施,以免扩大事故。发生爆炸甚至连续爆炸,必须停止灭火行动,采取措施加以控制,防止爆炸。

(8)如火区范围大,且不易封闭严密,而火区气体无爆炸危险,可采用高位数泡沫远距离喷射。如火区气体有爆炸危险,且灾区人员均已撤出,则可用惰气送入,以加速火区惰化。在特殊情况下,万不得已时,个别矿井或采区只有采用水淹。这种方法对极易自燃的煤层而言,在排除积水后,更易复燃。

(9)当直接灭火无效或火势发展快、温度高、无法接近火源时,则可将火区进、回风道封闭,使封闭区内氧浓度下降,达到惰化火区,促其熄灭的目的。有煤尘自燃威胁的矿井、采区、工作面在设计与施工中均应为迅速封闭火区创造条件。封闭地点的选择、封闭顺序的安排、密闭墙建造的要求以及建造时的安全、离爆措施,应按《煤矿救护规程》有关规定执行。

(10)扑灭火灾后,应找出隐蔽火源,清理残留火种,防止复燃与发生爆炸。

六、煤矿水害事故处置要点

(1)判定水灾的性质,了解突水地点、影响范围、静止水位,估计突出水量,补给水源及有影响的地面水体。

(2)抢救受淹区被困区人员,控制水势,防止井巷被淹区范围扩大。

(3)救援人员要排查水害地点附近的支架情况,采取措施进行加固。若遇险人员被困里段,一方面通风排水,维护巷道,防止冒顶堵人。另一方面积极救助,输送食物和药品,若遇险人员被困时间较长时,可利用管道向遇险人员送饮料或食物和空气。

(4)增设排水管路,排水泵,增强排水能力。当涌水量特别大,用强力排水不能排干时,必须先堵住涌水通道,截住补给水源,然后再排水。当透水量超过排水能力时,全矿井有被水淹危险时,待下部水平人员全部撤出后,可向下部水平和采空区放水。注意救援人员自身防护,安装排水管路时都必须佩安全带和自救器

(5)排水的同时,要保持通风良好,经常检查气体。随水位下降,积水区存在被淹井巷中的有害气体CO2、H2S、CH4等可能大量涌出,应安装局扇,随排水工作的进行,逐段排除有害气体,对井下气体应定期取样分析,当水位降低可能涌出气体时,应每两小时取样一次。防止有害气体突然涌出伤人。防止瓦斯浓度超限引起爆炸。

(6)排水后,应特别注意防止发生冒顶与坠底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