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进站管线冰堵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1日

现象:(1)进站压力升高,气量下降。(2)进站管线上有结霜现象。

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危害性:

(1)气井井口针形阀前后压差过大,造成节流后温度过低,管线内形成水化物堵塞管线.

(2)气井到集气站的高压输气管道(埋地管线、跨河过沟管线)保温不到位。

(3)严重刺漏天然气扩散集气站,遇明火则燃烧或爆炸,危及其它井正常生产.

消减措施:

(1)合理控制气井井口针形阀前后压差过大,避免管线内形成水化物堵塞管线.

(2)气井到集气站的高压输气管道(埋地管线、跨河过沟管线)应按标准保温。

(3)严格巡回检查制度加强岗位工人的责任心,岗位人员都要按操作规程操作。

(4)岗位工人按时巡检(进站压力、气量),检查时一定要认真。注意观察进站压力是否下降,气量是否下降,井口压力是否升高。

(5)仪表工定期对压力表、流量计进行维修保养和校验,确保压力表、流量计的准确性。

应急措施

(1)一旦判明是进站管线冻堵,应立即向调度和区领导汇报,同时关掉井口采气树生产阀门。

(2)关进站阀门,缓慢打开高压放空阀门放尽管线内的水化物。

(3)管线内水化物放尽后,倒通流程开井恢复生产。

(4)分析事故原因,做好预防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