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员煤气中毒应急救援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18日

1人员煤气中毒的原因

  1.1由于煤气管道及附件受煤气介质的腐蚀,导致管道或附件腐烂泄漏煤气。

  1.2作业人员未戴空气呼吸器或防毒面具进入有煤气的区域、管道、容器内作业。

  1.3未戴空气呼吸器或防毒面具,在煤气区域进行翻煤气管道眼睛阀作业。

  1.4由于风向的原因,人员在下风口区域作业,上风口煤气顺风向飘入下风口区域,煤气浓度达到50ppm以上。

  2人员煤气中毒的现象

  2.1有头痛、眩晕、耳鸣、恶心、呕吐、心烦等症状,中毒者为轻微中毒。

  2.2神志不清、口吐白沫、两腿瘫软、大小便失禁等症状,中毒者为中度中毒。

  2.3昏迷不醒、神志丧失,呼吸心跳微弱或已停止,出现假死现象,中毒者为较重中毒。

  3人员煤气中毒的危害性

  高炉煤气、焦炉煤气中都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它是一种无色、无味、有剧毒的气体。它的重度同空气相近,一旦扩散到空气中,就能在空气中长时间不上升、不下降,随空气流动,人的感觉器官很难感到。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相结合,使血液失去输氧能力。高炉煤气中含CO22%~28%。空气中各种浓度的CO使人中毒的征兆和危害程度见下表:

 

环境中CO的浓度(ppm)作 业 时 间人 体 反 应
258h无反应
502h无明显后果
1001h头痛恶心
15030min头痛晕眩
45020min中毒严重或致死
10001-2min中毒死亡

  4人员煤气中毒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4.1作业人员在煤气区域内或临近煤气区域作业时要随身携带煤气报警器,以报警器煤气浓度来判断作业时间或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

  4.2对煤气管道、附件等设施要加强点检,发现隐患要及时报告,立即处理。

  4.3带煤气作业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或防毒面具。

  4.4煤气中毒急救的原则是:

  优先救人——迅速将中毒者救出煤气区域——立即报告——保证急救者的安全,避免事故扩大(即救人、通讯、自身安全)。

  4.5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后,立即拔打煤气急救电话(5085411),医疗急救电话(5089120)报告。

  4.6应急队应迅速赶往事故现场(与调度电话联系5085452、5085445、5085034),并在现场领导的指挥下,进行现场的抢险救援工作。煤气救护站人员以及其他经过培训具有煤气救护技能的人员佩戴好空气呼吸器或防毒面具等,在确保救护设备性能可靠的前提下,进入事故现场抢救中毒人员。

  4.7将中毒者迅速救出煤气区域,安置在煤气泄漏点上风侧空气新鲜处,维护好现场,并派专人接救护车。

  4.8检查中毒者的呼吸、脉搏、瞳孔等情况,确定煤气中毒程度,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和处理方法。

  4.9如果中毒者为轻微中毒,有头痛、眩晕、耳鸣、恶心、呕吐、心烦等症状,可直接送急诊室或住院治疗,或让中毒者躺在空气新鲜处安静休息。

  4.10如果中毒者为中度中毒,神志不清、口吐白沫、两腿瘫软、大小便失禁等症状,应立即在现场输氧,待中毒者恢复知觉后,再送医院治疗。

  4.11如中毒者为较重中毒,昏迷不醒、神志丧失、呼吸心跳微弱或已停止,出现假死现象,立即实施人工呼吸或心脏挤压。中毒者未恢复心跳、呼吸和知觉前,不得用车送往医院,没有医生允许,不得停止一切急救措施。

  4.12为了便于中毒者的自由呼吸,应解开其领口、衣口、腰带等,应脱掉湿衣服,并注意保暖。

  4.13如果中毒者有外伤,采用正确搬运和急救方式,在急救的同时,简单迅速处理外伤。

  4.14煤气使用单位应及时找出煤气系统发生泄漏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加强现场通风,重大隐患由安全生产技术科负责协助限期治理。

  4.15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及其它紧急情况时,第一发现人应立即执行事故报告程序要求。

  4.16事故现场所有人员必须服从应急系统领导统一指挥。

  4.17事故现场应划出范围、布置警戒线,阻止非抢救人员进入事故危险区域,未消除事故隐患,不得撤消警戒线。

  4.18进入煤气危险区域的抢救人员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防毒面具,严禁用纱布或其他不适合预防煤气中毒的器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