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泄漏应急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2日

1 目的
建立煤气泄漏应急处理规程,避免发生危险,保证顾客生命、财产安全。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所有管理服务区域。
3 职责
3.1主管副总经理负责领导煤气泄漏应急处理工作。
3.2综合管理部负责指导、监督各管理服务中心的煤气泄漏应急处理准备工作。
3.3各管理处主任和工程主管负责及时而有效地组织和实施应急处理工作。
3.4各岗位员工根据工作安排,负责各自管理服务区域的应急处理。
4 工作规程
4.1 公共煤气管道爆裂造成煤气泄漏。
4.1.1 若发现公共煤气管道煤气泄漏,发现人应立即通知值班维修人员、工程主管和管理处主任。
4.1.2 维修人员到现场确认后应立即报煤气公司,管理处主任和设备主管立即现场组织、指挥人员进行应急处理,直至煤气公司抢险人员赶到现场处理完毕:
a) 安排维修人员关闭泄漏点前端的煤气阀,必要时可关闭煤气总阀。若仍不能控制,应控制泄漏点周围的电器设备,防止产生电火花;
b) 安排秩序维护员立即组织泄漏点附近人员疏散,同时警戒现场,严格控制泄漏现场周围不能出现明火,如吸烟、点火、使用手机、对讲机等,防止发生煤气爆炸。
4.2 住户室内煤气泄漏
4.2.1 当住户报告室内有煤气泄漏时,管理处立即派所在区域人员到现场检查,确定是煤气泄漏后,立即关闭该户煤气阀,如燃气泄露严重,应敲门通知该区域住户撤离(切勿按门铃),设立安全警戒线维持现场秩序,必要时可关闭该单元煤气阀甚至进气总阀,同时立即打开门、窗通风,通知住户及附近人员,严禁有明火、打电话、开灯等易引爆煤气的行为,直至险情排除。
4.2.2 巡查时发现有煤气味,应立即确定泄漏点的具体位置,若该户有人在家,或参照4.2.1处理;若该户无人,维修工应关闭该单元煤气阀,同时通知住户回家处理。
4.2.3 如无法找到泄漏点,管理处主任应立即安排人员在现场监视,同时通知煤气公司到现场测定,及时进行抢修。
4.2.4因煤气泄漏造成人员中毒或伤亡的,应立即通知急救中心(电话:120)。并将中毒者平卧,松开衣扣,腰带,进行人工呼吸,中毒严重者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4.3 处理过程中,管理处应及时贴出通知,向住户说明停气原因。
4.4 煤气泄漏处理完成后,管理处应
4.4.1 立即通知住户检查并打开室内燃气阀。
4.4.2 总结情况,将损失情况填写在《紧急突发事件报告》上。

5 相关文件和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