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在电网事故处理中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8日

随着“厂网分开”和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和逐步深入,电网经营企业的内外营运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安全生产工作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课题,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已经成为电网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首要任务。由于电力行业是高风险的行业,电力生产发输配用电同时完成,电力系统独有的物理联接自然属性和内部运行电气特点,加之电网随时受到外界的不可抗力如雷击、山洪和泥石流等客观因素影响,电力事故经常发生,给电网的安全、稳定、优质、可靠运行带来潜在的威胁。为了提高电网调度及变电站运行人员处理事故的正确性及迅速性,结合今年发生的一起一般电网事故谈谈编制和完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对电网事故处理的作用。

2 预案对电网事故处理的必要性

2 1 220kV漫临线

“2 6”雷击跳闸事故回顾云南电网中220kV漫-临-思-景系统电网结构比较薄弱,抵御恶劣气候等自然灾害能力不强,线路防雷措施薄弱。220kV漫临线“2 6”雷击跳闸事故系166#塔受电侧瓷瓶整串遭雷击,A、C相相间接地短路使220kV漫临线两侧开关跳闸,最终导致临沧、思茅地区电网全网失压,版纳地区电网独立运行。在恢复供电过程中,由于省调和各相关地调(临沧局、思茅局、版纳局)、各变电站(临沧变、木乃河变、景洪变)及电厂(漫湾电厂)协调配合欠佳,使该片区电网恢复供电时间稍长, 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 2 编制预案对电网事故处理的必要性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电力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中一贯坚持的工作方针。通过几十年发生事故的经验教训甚至是血的教训的总结,在采取防范对策基础上,根据电力生产的规律,提炼出保证电力安全生产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编制预案就是体现“预防为主”最有力的技术保证措施之一。

经事故分析,220kV漫临线“2 6”雷击跳闸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之一就是各相关厂、站及供电单位所编制的电网事故处理预案不够完善,各单位运行人员的事故反应、处理能力以及事故处理的整体协作欠佳,造成处理电网事故准确性、快速性不够。如果各相关单位有一个完善的事故预案,那么就不会出现上述问题,这也充分说明编制预案对电网事故处理的必要性。

3 预案在事故处理中的作用及注意事项

3 1 紧密结合电网实际编制预案

编制预案必须紧密结合电网运行的实际,才能在电网事故紧急情况下给事故处理者提供指导,真正起到应急作用。

从220kV漫临线“2 6”雷击跳闸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引起了相关单位对编制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的高度重视,于是组织了在以调度、安全、和生产主要负责部门的相互配合下,根据各种运行方式和潮流分布,及不同类型的事故、障碍编制了临沧电网事故应急处理典型预案,结合事故和汛期特点编制了汛期电网设备出现永久性故障和瞬时性故障的典型预案。汛期临沧电网正常运行方式:省网经220kV漫临线对临沧电网220kV临沧变供电,220kV大临线临沧变侧254开关断开热备用(作为220kV系统断点),电网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


图1.doc

1)220kV临沧变#1主变(目前为单台)发生永久性故障:此时电网失去了大电源,各并网电力公司以临沧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为主联网运行。若当时小水电未解网,临沧地调应立即退出各变电站与电力公司联网开关的低周低压解列压板,并通知各电力公司调整负荷,若发电负荷有缺额致使频率降低较多时(f<48 8Hz),无须等待省调值班调度员同意,应立即按已批准的“事故拉闸限电序位表”进行拉闸限电,设法保持地区电网继续运行,按小网联网运行方式来更改相应的保护定值及变压器中性点的接地方式,并根据各电力公司的出力情况及用户的重要性来确定保供电对象。若小水电解列,立即组织有发电能力的小水电来保证小湾及其他重要用户的供电。在临沧变主变故障处理完毕,对主变充电正常后,用主变110kV侧开关(有同期装置)与地区电网同期并列,并列正常后恢复对停电用户的供电,继电保护、自动装置、主变中性点接地方式等恢复正常运行方式。

2)220kV漫临线相间故障或单永故障:此时漫临线两侧开关跳闸,临沧地调应立即退出各变电站与电力公司联网开关的低周低压解列压板,通知各电力公司调整负荷,若发电出力有缺额致使频率降低较多时(f<48 8Hz),无须等待省调值班调度员同意,应按已批准的“事故拉闸限电序位表”进行拉闸限电,设法保持地区电网继续运行,对低周低压动作解列的小水电,让其尽快并网并尽快送出,要求各电力公司限掉供电负荷,尽力上网,将保护动作情况向省调及时汇报,向省调申请立即用220kV大临线254开关与省网经同期并网;或者断开临沧变#1主变三侧开关,向省调申请立即用220kV大临线254恢复对临沧变主变供电,通知各并网公司调整电压、频率,用临沧变主变110kV侧101开关与省网经同期并列,并列正常后送出全部供电负荷。若省调指挥漫湾电厂对220kV漫临线充电正常,则临沧变220kV漫临线252开关经同期合环正常后,断开220kV大临线254开关,电网恢复正常运行方式;若220kV漫临线不能复电,则尽快通知检修人员进行事故抢修

3 2 预案程序化、规范化

预案程序化、规范化是电网事故处理快速准确的重要基础。对预案的程序化、规范化,就是要形成事故处理作业指导书,从而规范在发生事故时调度和运行人员的事故处理行为。调度人员在获得准确的事故信息后,按照事故的类型及安全自动装置、保护动作情况和开关跳闸后的停电范围等信息,有针对性的启动预先编制好的相应的规范预案,是快速、准确进行事故处理并恢复供电的基础。为使调度员和运行人员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调度人员下令操作正确无误,变电站运行人员执行指令迅速准确,如正常操作一样有条不紊的进行,达到电力调度无差错的目的,预案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3 3 按照预案开展反事故演习

按照预案积极开展反事故演习是提高电网事故处理能力行之有效的措施。预案是总结以往的事故经验而对以后发生类似事故采取防范对策的技术措施之一,它是建立在人对事故性质的认识程度和已经掌握的电网结构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的,有一定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但是,电网的实际运行比较复杂,可能还有一些事故隐患和问题我们不能洞察到;另外,预案也不能包容所辖电网内的所有事故处理,从而在启动某个预案进行事故处理时也可能会出现其它意想不到的情况。只有通过反事故演习,才能充分暴露出电网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事故处理预案的实战性、可操作性才能进一步得以检验。实践证明,在预案指导下积极开展反事故演习活动,大大促进了调度和运行人员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事故处理的迅捷性和准确性将大大提高;同时通过演习后的深度汇谈,及时总结经验,对相关人员的事故处理能力的提高也是行之有效的。

4 结 语

通过编制预案,电网经营企业各级管理者和运行人员对所管辖的电网和设备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其应对措施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发生事故,能够临危不乱,沉着应战,保证电网事故处理的准确、迅速,防止电网稳定破坏和瓦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