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爆炸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4日

1.事故特征
爆破在矿山生产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炸药和起爆器材以及由它们组装成的爆炸装置都是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因此,爆破器材在储存、运输、使用、退库的过程中,如果违章作业,极易发生爆炸事故。爆炸事故具有破坏性大、政治影响大的特点,爆破发生的瞬间就易对周边的人员和设备造成直接伤害和破坏,同时爆破产生的有毒气体也容易对人员产生危害。
爆破事故主要原因为:
⑴疏忽大意,爆破器材管理不严;
⑵爆破作业前期准备工作、安全措施和安全警戒不到位,发生爆破事故;
⑶违反爆破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⑷起爆方法操作失误或不当;
⑸爆破器材的质量差,引起早爆、迟爆、盲炮;
⑹安全距离不够;
⑺爆破技术人员或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低。
2.应急组织和职责
2.1应急指挥小组
组长:当班班长(或段长)
成员:班组成员
2.2应急指挥小组职责
⑴ 编制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预案的有效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⑵ 执行上级主管部门、公司领导指示并落实应急指令。
⑶ 事故发生后,负责现场急救工作的指挥和协调,协助事故处理和调查。
⑷ 事故发生后,根据事故情况立即按本预案规定程序,组织力量对现场进行事故处理,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⑸ 负责逐级向公司报告事故及处理进展情况。
3.应急处置
3.1应急处置程序
⑴ 发生事故后,当班人员或任何人员应及时将现场情况向指挥小组组长或单位领导报告。
⑵ 指挥小组组长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⑶ 预案启动后,凡在现场的应急指挥机构指挥小组成员必须立即奔赴事故现场组织抢救,保护好现场,并采取积极措施保护和抢救伤员。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⑴当班人员或任何人员发现爆破事故,应把救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要切实做好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
⑵抢救前组织人员要做好现场的通风、照明和现场的顶板边帮安全工作,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⑶救援时要安排人员对巷道顶板、支护、地压异常等现象进行监测、观察,发现危害救援人员安全等情况,立即撤出救护队员。迅速排除险情,对失稳巷道进行支护,在确保救护队员安全的情况下,重新开始救援工作。
⑷对独头巷道、独头采区发生的爆破伤害事故,抢救前应采用局部通风的方式,稀释该区域的炮烟浓度后,或使用防毒面具,方能进行抢救。
⑸发现有人被矿石埋压时,应按照以下程序进行抢救:认真观察事故地点的顶板和两帮的情况,查明被困者的位置和被埋压的状况。如果发现顶板或两帮有冒落的危险时,应先维护好顶板和两帮,然后将被困者身上的石块搬开。如果石块较大,无法搬运,可用千斤顶等工具抬起拨开,绝对不可用镐刨或铁锤砸打。
⑹指挥小组协调统一指挥,对事故现场及危险区域进行警戒,疏散人群,如有伤员,首先对伤员现场救护,进行简单包扎,再送往医院抢救。
4.注意事项
⑴平时要组织涉爆人员学习《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爆破操作规程》和公安部门对涉爆工作的各项要求,工作中严格按照规程操作。
⑵爆破时放好爆破警戒,组织好人员撤离工作。
⑶交叉作业必须互相通气。
⑷严格按规定处理各种残眼和盲炮。
⑸及时对伤员进行临时救护。
⑹在救助过程中,救护人员应加强自我保护,确保抢救行动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⑺应急处置结束后,解除事故现场周边警戒,恢复设备、作业环境原来符合安全要求的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