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业电梯故障应急处理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8日

1.0目的

  通过制定本措施,发生本故障后,使意外与损失减至最少。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属下有电梯的辖区。

  3.0职责

  3.1物业部负责通告工作及跟进与监督工程部的紧急处理情况。

  3.2工程部负责电梯故障的紧急处理及事件记录。

  4.0应急处理

  4.1电梯困人

  如发生电梯困人事故,电梯维修员应按如下方法处理:

  4.1.1把电梯主电源拉开,防止电梯意外启动,但必须保留轿厢照明。

  4.1.2确定电梯轿厢位置。

  4.1.3当电梯停在距某平层位置约±60cm范围时,维修人员可以在该平层的厅门外使用专用的厅门机械钥匙打开厅门,并用手拉开轿厢门,然后协助乘客安全撤离轿厢。

  4.1.4当电梯未停在上述位置时,则必须用机械方法移动轿厢后救人。步骤如下:

  4.1.4.1轿门应保持关闭,如轿门已被拉开,则要叫乘客把轿门手动关上。利用电梯内对讲电话,通知乘客轿厢将会移动,要求乘客静待轿厢内、,不要乱动。

  4.1.4.2在曳引电动机轴尾装上盘车装置。

  4.1.4.3两人把持盘车装置,防止电梯在机械松抱闸时意外或过快移动,然后另一人采用机械方法一松一紧抱闸,当抱闸松开时,另外两人用力绞动盘平装置,使轿厢向正确的方向移动。

  4.1.4.4按正确方向使轿厢断续地缓慢移动到平层±15cm位置上。

  4.1.4.5使抱闸恢复正常,然后在厅门对应轿门外机械打开轿厢,并协助乘客撤出轿厢。

  4.1.5当按上述方法和步骤操作发现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止救援并及时通知大厦电梯维修保养承包商作出处理。

  4.1.6事后书面报告物管部经理。

  4.2水浸事故

  4.2.1电梯维修员发现或接报发生水浸事故将会危及电梯运行时应立刻通知物管部,当值保安员通过轿厢对讲机通知客人从最近的楼层离开受影响的电梯。

  4.2.2电梯维修员将受影响的电梯轿厢升至最高处,并关闭该电梯。

  4.2.3拦住水浸楼层的电梯口,以防水浸入电梯井。

  4.2.4即刻将情况报告主管管理员和电梯承包商。

  4.3巡查中发现电梯异常

  4.3.1电梯维修员巡查中发现电梯运行异常,如钢缆有毛刺、断股,控制柜有异声、异味,轿厢升降异常等将危及电梯安全运行的现象发生,应立刻通知监控中心。

  4.3.2监控中心当值人员通过轿厢对讲机通知客人从最近的楼层离开故障电梯。

  4.3.3电梯维修员将故障电梯关闭。

  4.3.4即刻将情况报告物管部经理和电梯承包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