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房储油罐环境应急处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1、应急事件
        (1)油库油罐泄漏,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事故。
        (2)扑救火灾时的大量消防用泡沫水溶液造成水污染事故。
        (3)清洗输、储油设备清洗液的排放造成水污染事故。
        2、水环境污染事件处理措施
        (1)油罐油品大量泄漏时迅速关闭和封堵所有出口,运油车油品大量泄漏迅速用现场泥土等物质围堵,防止油品流溢,污染扩大,同时迅速组织回收泄漏油品,回收使用的设备和工具必须符合防爆要求,回收完毕后,对软质地面产生的油泥集中收集运至安全地带焚烧处理后排放;对硬质地面用水冲刷,产生的油水经分离后排放。
        (2)油库油罐泄漏时,迅速抽空罐内残存油品,挖出油罐,同时深挖至地下水,抽出被污染的地下水,集中收存经分离后排放,产生的油泥集中收集运至安全地带焚烧处理后排放。
        (3)扑救火灾时的大量消防用泡沫水溶液,清洗输、储油设备清洗液,化验分析、金属设备钝化除垢等酸碱水溶液,首先集中收集,防止流溢扩散,对含油的首先进行油水分离,分离后进行酸碱度分析,对超标的进行酸碱中和后排放。
        锅炉房储油罐火灾爆炸应急救援预案
        1、报警:
        警卫及检查人员一发现储油、输油管线、阀门、管件发生泄漏、跑油引发火灾或爆炸时,应第一时间报云霄消防中队:119,然后上报工程部负责人和领导,并迅速做好如下工作:
        (1)通知司泵员立即停止油品输转和接卸、输转作业,关闭作业阀门。
        (2)消防大队赶到火场后,双方负责人应迅速接洽,依据双方制定的灭火预案,对着火部位进行扑救。
        2、撤防:
        消防队人员赶到后,如火势无法控制时,由在场领导、安全干部组织现场人员撤离危险区域。
        3、避险:安全区设在库区大门口。
        4、求生:求生路线沿消防跑道退至大门口。
        5、急救:将受伤人员撤离到现场安全区域,对伤员做必要的救护工作,待医务人员赶到后再做专业性急救。
        6、恢复:
        (1)对现场覆盖物及污水的处理,要符合环保相关规定,要做好妥善处理。
        (2)成立恢复领导小组组织处理其他事宜。
        锅炉房储油罐安全操作章程
        1、储油罐库房及其附近10米以内严禁烟火,并设有专用的消防器材,室内电气设备符合防爆要求。
        2、罐体、阀门、管道连接处不得有泄漏现象,油管地坑内如有积油、积水,应及时排净。
        3、储油罐应有防止雷击专职、露天储油罐应防止日光直接暴晒。
        4、向储油罐内装油时,导管应连接牢固,同时罐内与油槽车内的空气应互相连通,达到气平衡后,方可开泵充装,充装的容量,不得超过罐内总容容积的85%。
        5、油泵在工作时,巡检人员应加强巡检。
        6、正常生产期间,定期检查区域内安全状况。
        7、油泵房应上锁且钥匙必须由专人保管。
        8、油泵开停严格按有关安全操作规程进行。
        9、测量油罐油位时,抽取测量用铁片时应缓慢,防止摩擦生热产生火花。
        10、储油罐及其管理应有导除静电装置,同时应装设安全阀、压力表、液面计、排污阀、气阀等安全装置,以保证其安全运行。
        11、储油罐的最大压力,不得超过16kg/cm2。废物罐不得超过4kg/cm2,储油罐在充装时,升压必须缓慢,不得过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