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场边坡滑坡和地表塌陷及排土场发生滑坡泥石流事故的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9日

第一条 一旦发生塌陷、滑坡及泥石流事故,现场管理人员首先应组织危险区内的人员、设备、物资进行疏散,疏散时,不要沿滑坡体滑动方向跑,应向滑坡体两侧跑,向滑坡体上方或下方跑都是危险的!要及时清点人员,确定有无人员失踪、受伤、被埋等情况。了解事发前该区域施工人员情况,作业人数。上报事故情况;根据事故情况启动响级别
        第二条 安全技术股:负责制定截断和减少流向滑坡面及滑坡区域的任何水源的措施,指导工程机械股开挖排水沟道或设置挡水坝;组织指导危险区内房屋中人员应立即撤离在,确定撤离线路;滑坡、塌陷发生后,滑坡、塌陷并未立即稳定下来,甚至还会继续发生较大规模的滑坡、崩塌,因此不要立即进入灾害区去挖掘和搜寻财物,应尽快布置警介范围划定危险区域,安排测量人员进行坡面位移变形观测,并安排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做好监控工作,如坡面不能稳定,应及时采取措施处理。 如有施工人员失踪或被埋,立即组织有效的挖掘工作,但应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挖掘应采用人工挖掘,一般禁止采用机械挖掘,防止机械对被埋人员造成伤害。人工挖掘尽量避免使用尖锐性工具。对于大块沉重物体,应合理组织搬运,尤其是压在被埋人员身上的大块物体,必须组织好足够人力方可搬运,搬运前明确职责,由专人负责将被埋人员移动出。抢救挖掘人员应分班组,合理按照工作面安排人力,及时换班,保障抢救挖掘人员体力,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将被埋人员抢救出来。
        第三条 综合股:负责失踪人员的尽快查找、安排受伤人员尽快就医,做好救助车辆引导。在专业医疗人员到达前对受伤人员进行以下简单救助。
        1、争分夺秒抢救压埋者,使头部先露出,保证呼吸畅通。
        2、出来之后,呼吸停止者立即做人工呼吸,然后进行正规心肺复苏。
        3、伤口止血且使用止血带。
        4切忌对压伤进行热敷或按摩。
        第四条 工和机械股:负责组织、参与事故救援工作,调配救援所需的机械设备和操作人员,确定设备的工作方案及安全注意事项,负责电、通讯等有关设施,确保抢险救援工作顺利开展。按规定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必要时合理组织设备卸掉坡顶堆载,在坡面组织有效支撑,防止坡面破坏扩大。
        第五条 车辆运输股:负责调配救援所需的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员,保障人员、物资及时运输,确定安全高交效的运输线路和安全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