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灭火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6日

         消防工作是企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根据《消防法》和《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为有秩序迅速调集企业员工和企业的消防设备、能有效的应付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达到及时控制火势蔓延,迅速扑灭火灾,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本着“初期火灾以自救为主、外援为辅”的原则,制定本计划。
        1、组织机构及人员分工、职责:
        企业灭火现场设灭火总指挥,下设灭火组,抢救组、警卫组,通讯联络组,后勤保障组。
        (1)总指挥:
        职责:在火灾发生时,负责企业灭火组织的指挥,人员的协调、物资的调配和外援力量工作的布置。
        (注:当火灾突发,负责人因故不在岗位时,由副厂长或各班组的带班长代行其职责。)
        (2)灭火组:
        分工:备有灭火器、铁锨、石棉被。
        职责:在灭火现场总指挥的指挥下,负责火场的灭火。灭火组全体人员在灭火现场一定要听从指挥员的指挥,坚持“救人重于救火,先控制,后扑灭”的原则,贯彻“速战速决,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思想、
        (3)抢救组:
        职责:负责在火灾发生时,抢救可能抢出的物资,并对伤员进行救护。
        (4)警卫组
        职责:负责重点部位和火灾现场的警卫工作,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并告知附近车辆来客及四邻远离现场。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并根据指挥员指令,采取警卫措施。
        (5)通讯联络组
        职责:负责在火险发生时保障通讯联络的畅通。负责向上级报告,向消防部门报警,同时负责指挥员命令的传达及外援力量的接待工作。
        (6)后勤保障组
        职责:负责向火场运送灭火器材,调动运输工具,切断电源,关闭阀门,并同时负责灭火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2、火灾的扑救
        (1)报警信号的规定
        A报警器连续报警五分钟。
        B在特殊情况下,可电话报警或喊火警。
        当发生火灾时,当事人应迅速利用就近报警。负责通讯联络组的成员应迅速判明火灾发生的区域,报告指挥员,电话报火警,并上报公司。应人人牢记火警电话“119”,并保证企业电话畅通。
        (2)组织方法及分工
        当接到火灾警报后,指挥员应冷静沉着,首先组织抢救组人员迅速准确地弄清起火区域和部位,了解燃烧的物质,火灾的大小,然后根据掌握的情况,分析判断调动力量配置灭火器,下达灭火指令。
        各小组应根据指挥员指令和自己担负的职责,迅速准确、有条不紊地同时地展开工作。
        (3)外援力量的组织协调
        当有外援力量到达后,通讯联络组应负责接待工作,应弄清外援力量的人数,是否携带灭火器具,携带何种灭火器具,是否有灭火战斗的经验等等情况。然后报告总指挥,由总指挥布置其工作。现场全体抢险人员一定要听从现场指挥员的命令,不能我行我素。
        (4)各种具体火灾的扑救方法
        [电器火灾的扑救]
        发生电气火灾时,首先应切断电源,然后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扑灭电器火灾。严禁用泡沫灭火器或水、包括湿被等进行灭火。
        当暂时无法切断电源时,灭火者应身着耐火并绝缘的鞋靴、服装,防止触电。然后用CO2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直接向电气着火源喷射灭火剂灭火,并应尽快设法切断电源,然后全面灭火。
        [人体油火的扑救]
        跑离企业作业现场,就地滚,其他人用土或用衣服抽打灭火。
        [企业大面积着火的扑救]
        许多企业离城区较远,故一旦发生火灾,要以自救为主。尽可能把火灾控制在初起阶段。但一旦火灾面积较大,很难扑救时,应采取以下程序扑救。
        A向当地消防部门报警(报警电话119)并报告上级公司。
        B指挥车辆迅速驶离。
        C由企业灭火总指挥组织在场人员利用现有消防器材扑灭火,最大限度地防止火势蔓延。
        D消防车一到,立即配合消防队按预定方案投入灭火战斗。
        [邻近单位失火时的防卫]
        当邻近单位或公路上发生火灾时,应停止营业,立即报警,保持冷静,并报告主管公司。企业负责人应迅速动员在场人员,做好准备,根据火灾特点与风向等不同情况,组织企业人员,调配灭火设备,划定警戒线,按预定方案进行防卫。
        经判断分析火灾有可能危及本企业时,切断电源;同时清点、集中灭火器材,将它们布置摆放在重点方向、部位上,企业内人员也相对集中做好临战准备;在确保企业安全的情况下,全力支援邻近单位或邻居灭火。
        3、灭火注意事项
        (1)发现火情后,各作业区及企业职工应立即停止作业,按照分工及主要任务开展火灾扑救工作。
        (2)向有关部门报告、求援时,应说明单位、火情、地址、燃烧物质、报警人姓名。
        (3)灭火战斗中一定要贯彻“速战速决,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思想,坚持“救人重于救火,先控制,后扑灭”的原则。
        (4)火灾现场。各小组应各司其职,听从命令。先侦察火情、火源位置、燃烧物质、火势蔓延的方向。是否有人员受到火势的威胁,如有弄清人员的位置、人数,研究出抢救的通道、方法。判断有无爆炸、毒害、触电或房屋倒塌等危险。火势是否威胁重要的物资、设备、档案资料等。弄清建筑物的构造特点及毗连情况。火情侦查应不少于两人,在此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人身安全。
        4、灭火后的情况处理
        (1)清理现场,清除残火,防止复燃,临时划定危险区域。并派人对现场进行监控。
        (2)企业进行讲评,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3)分析事故原因,写出材料上报公司。
        (4)根据有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罚。
        (5)根据灭火战斗情况适时修改灭火计划。
        5、其它
        (1)加强消防预案的学习和演练。企业人员要掌握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熟悉人员分工和各自主要任务,定期进行演练,使企业职工都能达到“四懂”、“四会”的要求,力争使火灾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2)加强消防器材的管理。认真落实消防器材管理制度,企业各种消防器具应登记造册,并注明配备数量、摆放地点、检修日期、承包人、主要使用场所等内容,加强定期维护保养,确保消防器材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3)加强明火管理。认真执行明火管理要求,加大监督检查,确保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