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小学预防传染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2月06日

(一)传染病应急处置组织机构及职责:

校园传染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第一责任人:张吉东(校长)

总指挥:马尚军(总务主任)

医务负责人:刘欣(校医)

成员:教务主任、德育主任、班主任

1、通讯联络组:负责事故的报警、报告及各方面的联络沟通。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抢险处置情况。责任领导:马尚军(总务主任)

2、警戒保卫组:负责组织人员有序疏散,设置警戒区域,维护现场秩序,疏通道路交通,劝退围观人员。责任领导:徐小芳(德育主任)

3、思想工作组:负责师生及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做好安抚慰问,保持情绪稳定。责任领导:徐小芳(德育主任)

4、医疗救护组:负责对伤亡人员实施救治和处置。责任领导:刘欣(校医)

5、物资保障组:负责及时提供灭火器材、救灾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责任领导:马尚军(教务主任)

6、善后处理组:负责事故伤亡人员亲属的安抚、慰问工作,妥善处理各种善后事宜,进行或配合进行事故调查,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责任领导:马尚军(总务主任)

(二) 报告程序

1、发现教师或学生出现传染病症状后,发现人应第一时间报告校医,由校医拨打传染病医院电话;

2、校医刘欣即刻向商河县疾控中心报告(电话);并立即向校传染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3、传染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向县教体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电话)报告。

4、传染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立即通知各工作小组到位,进入应急状态。

5、通讯联络组立即与学生家长或教师家属联系。

(三)应急处理程序:

1、学校学生或教职工一旦出现非典、禽流感、流脑、风疹、麻疹、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请假,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治排除传染病并经校医确认后方可返校上课、上班。

2、学校发生传染病后,医疗救护组迅速对感染人员采取隔离措施,让传染病患者立即戴防护口罩、手套,到学校隔离室休息,观察病情,对症处理,或根据需要采取急救措施(医护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戴口罩、手套)。

3、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迅速切断传染源,防止疫情扩散。

4、警戒保卫组划定警戒区域,疏通学校道路,劝离无关人员。指定保安员在指定路口等待引导救护车辆。

5、保安员引导救护车到达学校隔离室。家长或班主任老师护送学生去传染病医院(护送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戴口罩、手套)。

6、医疗救护组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传染病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场所进行消毒。

7、思想工作组负责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负责家长的接待和疏导工作;协助学校领导做好善后处理事宜。

8、如传染病烈性感染,立即请示教体局决定是否全校停课。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迅即采取以下措施:

①封锁疫点。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或所在办公室,暂停学校一切活动。停止校内人员相互往来和与外界往来,等待卫生部门和教育局的处理意见。如校领导已隔离,由中层干部等组成临时班子,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②疫点消毒。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学校所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消毒结束后进行通风换气。

③疫情调查。学校密切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同学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

9、传染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在发现传染病人后,要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疫情、感染源及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

10、善后处理组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