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青岛包头路小学楼梯拥挤踩踏事故安全防范应急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2月12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楼梯行走管理,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根据学校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校园楼道行走管理长效机制,预防楼梯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有效地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校长室)处置突发事件的指挥机构,承担突发事件的现场指挥,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对较大、重大、特大事件的前期处置

综合协调组:(教导处)配合上级应急救援单位的救援工作。事后,指导重建工作。

警戒疏散组:(大队部、各班主任)在突发事件的前期处置过程中,负责现场警戒、秩序维护、人员疏散等。

医疗救护小组:(保健室、艺术组、体育组)组织对受伤受困人员紧急救护、对有疫情人员的隔离,配合专业救护人员救护工作。

后勤保障小组:(总务处)现场救援物资的配送、供给,日常应急物资储备。

事故调查组:(校长室)组织开展事故调查。

善后处理组:(校长室)后期工作的处理。

抢险救援组:(体育组、传达室)配合上级应急救援单位的救援抢险工作。

三、防范措施

1.平时课间十分钟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以教室所在楼层为活动空间,不得串楼层追逐、吵闹。

2.上体育课、音乐美术课、实验课、活动课、信息技术课等需要离开教室上课,由班长带领以就近楼梯上下为原则,做到慢行、靠右。

3.出操按体育组已排定的路线安全有序行走,由体育委员带队。

4.就餐以就近为原则,由上下午最后一节任课教师在楼道口维持纪律,要求学生慢行、有序。

5.集会时由班主任带领有序上下楼梯。

6.学校总务处每月一次落实专人检查宿舍楼、教学楼楼梯、扶手、楼梯间照明设施,发现有损坏或老化的要及时更换、修复,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堆积物,确保楼道、楼梯通畅。

四、应急措施

一、警报

1.当学校遭遇地震、山洪爆发、火灾等突发事件需紧急疏散时启用特殊铃声。

2.特殊铃声必须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启用,由专人开启。紧急疏散时的铃声为连续半分钟的重复长音,警报解除时的铃声为短促重复的短音。

二、疏散与集合

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在警报响起时,迅速到达现场,指挥各年级疏散。在教室内上课或管理的教师立即就地迅速组织学生按指定路线撤离,班主任在第一时间内迅速赶往现场,下班级指挥学生疏散。其他教师:B幢教学楼办公室教师负责B幢教学楼各楼梯口维持学生疏散纪律,C幢教学楼办公室教师负责C幢教学楼各楼梯口维持学生疏散纪律,男、女生活指导教师及值周值日教师到宿舍楼各楼梯维持学生疏散纪律。

1.教师在组织带领学生紧急疏散时严格按指定楼梯通道、顺序疏散,下楼梯时做到稳而不乱,不拥挤、不推撞,有秩序地下楼梯。一旦出现学生摔倒等险情,教师马上阻止后面学生前进,防止出现拥挤踩踏等事故。

2.各楼梯转弯区均安排教师协助维持疏散秩序,确保队伍转弯后仍保持井然有序。

3.如突发事件发生在夜间,生活指导师负责打开所有的楼梯走廊电灯及安全出口的指示灯,以确保疏散工作的顺利进行。

4.如有人员受伤,救护组立即送往医务室或就近医院进行救治,并通知受伤师生的家属或家长。

5.迅速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妥善处理事故并保护好事故现场,供调查取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