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制造企业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6日

1.1 编制目的

【简述应急预案编制的目的、作用等】

制订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是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对和防范风险与事故的能力,保证职工安全健康和公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环境损害和社会影响的重要措施。为了及时、有效地组织对本机械加工单位突发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采取应急救援行动,确保机械制造(加工)单位具备快速反应和处理事故的能力,根据《安全生产法》第十七条、第三十三条、第六十九条等条款、《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简述应急预案编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行业管理规定、技术规范和标准等】

一、主要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02年主席令70号)

2、《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1994年主席令28号)

3、《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

4、《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管理条例》(国务院令373号)

5、《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344号)

6、《劳动保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安监总局令1号)

二、主要技术标准

1、《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AQ/T9002-2006)

2 《机械工业职业安全卫生设计规定》JBJ18-88

3 《安全标志》GB2894-96

4、《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

5、《爆炸和火灾危险场所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92

6、《建筑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94

7、《工业企业厂内运输安全规程》GB4387

8、《磨削机械安全规程》GB4674-84

9、《机械压力机安全技术要求》JB3350-1993

10、《机械防护安全距离》GB12265-1990

三、机械制造单位的相关资料

1.3 适用范围

【应急预案适用的区域范围,以及事故的类型、级别】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机械制造单位内发生的一般机械制造行业突发事故(Ⅳ级),较大机械制造行业突发事故(Ⅲ级)。

1.4 应急预案体系

【说明本单位应急预案体系的构成情况】

本机械制造单位生产规模小、危险因素相对较少,因此将综合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合并编写。本应急预案,针对机械制造单位内发生的生产伤亡等重大事故制订了应急预案和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并明确了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各个过程中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职责。

1.5 应急工作原则

【说明本单位应急工作的原则,内容应简明扼要、明确具体】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把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机械突发事故造成的施工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充分发挥机械从业人员自我防护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骨干作用。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在事故应急办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负责建设工程施工突发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各施工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应急工作机制。

(3)充分准备,科学救援。

采用先进技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应急救援的科学、及时、有效。

(4)预防为主,平战结合。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预防、预测和预警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队伍建设、装备完善、预案演练等工作。

2 生产经营单位的危险性分析

2.1 生产经营单位概况

【主要包括单位地址、从业人数、隶属关系、主要原材料、主要产品、产量、设备等内容,以及周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目标、场所和周边布局情况。必要时,可附平面图进行说明。】

2.2 危险源与风险分析

【主要阐述本单位存在的危险源及风险分析结果】

按GB6441~86《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机械行业发生工伤事故在11类左右:1.物体打击、2.车辆伤害、3.机械伤害、4.起重伤害、5.触电、6.灼烫、7.高处坠落、8.火灾、9.坍塌、10.中毒和窒息、11.锅炉爆炸。根据对机械制造加工单位固有危险性分析和11类事故发生频率统计确定五类事故(事故危害后果严重)做为预案目标,具体是:(一)生产死亡事故(事故发生后自动中止,不再扩大蔓延)、(二)火灾事故、(三)爆炸事故、(四)交通事故等。其危险源和风险分析如下:

一、物质的危险危害因素

机械制造加工过程中,使用多种化学物品,厂区内设有储存这些化学物品的化学品库,使用的危险化学品有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等,这些物质的主要危险危害为:

1)有毒有害气体(如乙炔、丙烷等)如泄漏与空气混合遇明火易燃爆,有的可在空气中自燃,有的可致人中毒、冻伤、窒息、直至死亡。

2)易燃液体(如柴油、油漆等)如泄漏、挥发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气体遇明火、热源可引发火灾爆炸。

3)腐蚀品(如酸类、碱类等)如泄漏与人体接触可引起化学灼伤。

二、设备设施的固有危险危害

生产设备多,且特种设备的种类、数量多。电气设备有110kV和10kV变配电站的变压器、配电柜、以及各厂房内用电设备及控制系统;特种设备有燃气锅炉、空压设备、冷冻设备、压力容器及多种气瓶和厂内机动车辆;储存设备有储气罐、液氮罐、液氩罐、贮油设备、硫酸罐、氢氧化钠罐等。其主要危险因素有:

1)火灾爆炸

油罐、气瓶库等如本身缺陷或安全装置失效或管理不善出现泄漏,遇明火可引发火灾、爆炸危险。

2)物理爆炸

锅炉、压力容器(蒸发器、冷凝器、储气罐)设备、气瓶等,如设备有缺陷或超压安全附件失效或使用不当,可引发物理爆炸。

3)触电与电气火灾危险

变配电设备、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如产品质量不佳、绝缘性能不良或因运行不当、机械损伤、维修不善导致绝缘老化破损或设计、安装不规范,安全净距不足,或违章操作,均可能引发触电危险。如出现短路、过载、接触不良等,也可引发电气火灾危险。

3 组织机构及职责

3.1 应急组织体系

【明确应急组织形式,构成单位或人员,并尽可能以结构图的形式表示出来】

机械制造单位事故应急救援队(领导小组):

组长:A

副组长:B   C

成员:D E F G H I J k

应急领导小组在组长和副组长的领导下,由抢险抢修组、物资供应组、交通运输组、安全警戒疏散组、医疗救护组、通讯联络协调组组成。

3.2 指挥机构及职责

【明确应急救援指挥机构总指挥、副总指挥、各成员单位及其相应职责。应急救援指挥机构根据事故类型和应急工作需要,可以设置相应的应急救援工作小组,并明确各小组的工作任务及职责】

1、组长职责:负责宣布应急状态的启动和解除,指挥调动应急组织,调配应急资源,按应急程序组织实施应急抢险。

2、副组长职责:负责应急状态下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及信息传递;保障物资供应、交通运输、医疗救护、通讯、消防等各项应急措施的落实;执行组长的命令。

3、抢险抢修组职责(D E):应急状态下,组织设备维修、设备复位,制定安全措施,监督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4、物资供应组职责(F、G):负责应急状态下应急物资的供应保障,如设备零配件、工具、沙袋、铁锹、消防泡沫、水泥、防护用品等。

5、交通运输组职责(H):负责交通车辆的保障。

6、安全警戒疏散组职责(I):负责布置安全警戒,保证现场井然有序;实行交通管制,保证现场道路畅通;加强保卫工作,禁止无关人员、车辆通行;紧急情况下的人员疏散。

7、医疗救护组职责(J):负责联系医疗机构;组织救护车辆及医务人员、器材进入指定地点;组织现场抢救伤员。

8、通讯联络协调组职责(k):负责应急抢险过程中的通讯联络,保证通讯畅通,负责各小组之间的协调以及与外部机构的联系、协调。

4 预防与预警

4.1 危险源监控

【明确本单位对危险源监测监控的方式、方法,以及采取的预防措施】

4.1.1危险源的监控

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技术控制

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及重大危险源管理系统,为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管理与决策提供准确、全面、形象的信息、依据的手段。

2.人员管理

人员的控制首先是加强教育培训,做到人员安全,其次是操作安全。

3.管理控制

可采取以下的管理措施,对危险源实行控制:

(1)建立健全危险源管理的规章制度

(2)明确责任、定期检查

(3)加强危险源的日常管理

(4)抓好信息反馈,及时整改隐患

4.1.2各种事故的预防措施

(一)防火灾、爆炸

储罐、气瓶库等处要加强明火管理,禁止使用明火对原料加热,厂区内不准吸烟;严禁使用电炉等电器设备,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1)防止爆炸性混合物的形成。应定期检查及检修所有的设备管道和密封装置,防止设备带病运转而造成管道或设备泄漏、液体挥发,造成易燃液体与空气等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加强生产场所的通风,防止易燃易爆混合物积聚。

2)消除爆炸点火源。加强车间防爆电气设备、灯具及电气设施的检查维修,保持其良好防爆性能,杜绝电器火花的产生;保持防雷、防静电设施的齐全有效;操作、检修时,使用不产生明火的工具;严格动火作业管理,在禁火区进行动火作业前必须办理动火作业许可证。

3)防物理爆炸,加强对易燃液体储罐的检测、检验、检查以及维修;保持呼吸阀等安全附件处于完好灵敏状态;防止超温、超压、管道堵塞而导致储罐、管道破裂和物理爆炸事故的发生。

二)防触电及电气火灾

1)建立健全安全用电管理制度,对电气设备及时检查检修,保持电机等接地或接零设施完好;手持或移动电动工具要有漏电保护装置,电工作业工具完整好用,无缺损;严格执行电气作业有关安全规程,电气设备检查检修时,要严格执行作业票制度;进行电气维修作业时,必须严格执行拉闸、断电、挂牌、接地、联锁等电力安全规章制度,防止误操作造成触电伤害。电工、电焊工必须经培训合格,持特殊工种作业许可证上岗。

2)加强变配电室的管理,变、配电所必须有专人负责。设防雷、防静电和电气设备保护接地(零)装置,定期测量接地电阻。定期检测电气设备和线路的绝缘电阻,检修后绝缘电阻测试合格方可投入运行。检修、试验或运行中的电气设备,要保证足够的安全距离,在易发生触电危险的场所,设遮栏并悬挂警示牌。

(三)防车辆伤害对策与措施

保持厂内路面状态良好,厂内禁止无关车辆入内,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和管理,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不违章行驶,不无证驾驶,行驶的车辆要保证在完好状态。正确装卸货物,做到不超载、不超宽、不超高、不超长。不超速行驶,厂内车规定行驶限速10~15公里。职工在厂内行走遵守规则,注意观察运行车辆,防止碰撞。

4.2 预警行动

【明确事故预警的条件、方式、方法和信息的发布程序】

4.2.1预警级别

依据机械制造行业安全隐患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发展情况和紧迫性等因素,由低到高划分为黄色、红色两个预警级别。

1、黄色预警: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可发布黄色预警。

(1)有关部门发布大风、大雨、高温等恶劣天气黄色预警时;

(2)本区发生一起较大机械突发事故时。

2、红色预警: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可发布红色预警。

(1)有关部门发布大风、大雨、高温等恶劣天气红色预警时;

(2)本区发生一起特别重大机械突发事故时。

4.2.2预警信息

预警信息包括突发事故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主要发布途径有电视台、广播、各类公共显示屏、短信息、互联网、内部有线和无线通信手段等。

4.2.3预警的发布和解除

1、黄色预警:由企业应急救援小组发布和解除,并报应急办备案。

2、红色预警:由应急企业应急领导办提出预警发布和解除

4.2.4预警响应

有关部门发布大风、大雨、高温等恶劣天气相应级别预警时,企业事故应急指挥小组按照本预案相应级别规定进行响应。

1、黄色预警响应:加强领导带班,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报告。企业事故应急指挥小组与各车间的通信设备处于开通状态。各车间管理人员、安全员上岗到位,严格制止并纠正违章施工现象,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密切关注自然灾害,做好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

2、红色预警响应:在黄色预警响应的基础上,各有关人员高度关注重大危险源及自然灾害动态,带班负责同志要主动了解掌握情况,加强值班和监测密度。必要时,停止高处作业。

5应急响应

5.1 响应分级

【针对事故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单位控制事态的能力,将事故分为不同的等级。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应急响应级别】

按照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本单位机械制造单位生产事故为一般机械突发事故(Ⅳ级),较大机械突发事故(Ⅳ级)因而有两种种响应级别。

一般机械突发事故(Ⅳ级)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突发事故:

(1)造成3人以下死亡;

(2)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重伤;

(3)造成100万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较大机械制造行业突发事故(Ⅲ级):

(1)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

(2)造成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

(3)造成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5.2基本响应

机械制造企业突发事故一旦发生,事故责任单位和现场人员必须立即向企业事故应急小组报告,启动施工现场应急预案,抢救伤员,保护现场,设置警戒标志。具体为:

1、事故发生后,警戒疏散组根据事故扩散范围建立警戒区,在通往事故现场的主要干道上实行交通管制。在警戒区的边界设置警示标识。

2、除消防、应急处理人员、岗位人员、应急救援车辆外,其他人员及车辆禁止进入警戒区。

3、警戒疏散组迅速将警戒区内与事故应急处理无关的人员撤离,以减少不必要的伤亡。

4、事故无法控制时,所有人员应撤离事故现场。

5、通讯联络协调组向交警队110指挥中心通报事故险情状况,

6、保护好事故现场,必要时在事故现场周围建立警戒区域,维护现场秩序,防止与救援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保障救援队伍、人员疏散、物资运输等的交通畅通,避免发生意外事故。同时,协助发出警报、现场紧急疏散、人员清点、传达紧急信息、事故调查等。

7、对伤员进行现场救护,掌握正确的应急处理办法。

1)外伤应急处理

止血急救:止血的方法通常采用压迫止血法、止血带止血法、加压包扎止血法和加垫屈肢止血法等。

包扎处理:有外伤的伤员经过止血后,就要立即用急救包、纱布、绷带或毛巾等包扎起来。

骨折固定处理:如果受伤人员发生骨折,需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迅速、及时而准确地给伤员进行临时固定。

2)烧伤急救

a 迅速脱去着火的衣服(或被热液浸湿的及沾染化学品衣服),用水浇灌或卧倒打滚等方法,熄灭火焰。

b.用冷水冲洗、浸泡或湿敷受伤部位。

c.现场烧伤创面无需特殊处理,只要外裹一层敷料或用清洁的被单、衣服等进行简单的包扎。

d.尽量减少镇静止痛药物应用。

e.对于休克患者,轻者可口服含盐饮料防治;重者需静脉补液。口服忌大量饮水,尤其白开水,一般一次口服不宜超过50毫升,谨防呕吐。

f.将患者送医院进行救治。

3)伤员转运

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紧急处理后,应及时安排伤员转运到医院。伤员转运由救护组负责,安全保卫组协助。

5.3 响应程序

【根据事故的大小和发展态势,明确应急指挥、应急行动、资源调配、应急避险、扩大应急等响应程序】

1、企业事故应急指挥部响应

(1) 企业事故应急指挥部值班同志在事故应急指挥办公室进行指挥。

(2)启动应急预案,向相关成员单位下发通知。

(3)根据需要,与相关成员单位、人员,通过无线通讯实施异地指挥。

(4)密切关注事故动态,随时掌握事故处置进展情况。

(5)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区应急办。

5.5 应急结束

【明确。事故现场得以控制,环境符合有关标准,导致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后,经事故现场应急指挥机构批准后,现场应急结束。应急结束后,应明确:a事故情况上报事项;b需向事故调查处理小组移交的相关事项;c 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总结报告】

5.5.1应急终止的条件

当事故处置工作已基本完成,次生、衍生和事故危害被基本消除,应急响应工作即告结束。一般和较大机械突发事故,由区政府确定应急响应结束。应急响应结束后,应及时通过新闻单位向社会发布有关消息。

5.5.2恢复现场

1.由企业组织相关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恢,恢复包括现场清理和恢复现场所有功能。     2.恢复现场前应进行必要的调查取证工作,必要时进行录相、拍照、绘图等,并将这些资料连同事故的信息资料移交给事故调查处理小组。

3.清理现场需由清理组制定相应的计划,并制定相应的防护措施,防止发生二次事故,现场设施功能的恢复,也应制定相应的计划和防护措施。

5.5.3. 事故总结和调查评估。

1、企业应急救援小组负责收集有关资料,并在事故处置结束后4天内,将事故应对工作情况的总结报告报区应急办。经区应急办汇总后,2天内报送市应急办。总结报告的内容应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事故发生经过、现场处置情况、事故后果的初步汇总。

2、在处置机械突发事故的同时,由相关部门适时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顾问成立事故调查组,调查和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发展趋势,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并在20天内将评估报告报送市应急办。评估报告的内容应包括:事故发生的经过、现场调查结果;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分析、责任认定等结论性意见;事故处理结果或初步处理意见;事故的经验教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改进工作的建议和应对措施等。

6 信息发布

【明确事故信息发布的部门,发布原则。事故信息应由事故现场指挥部及时准确向新闻媒体通报事故信息】

1、机械突发事故信息报告要贯穿预测预警、应急处置、善后恢复全过程,区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负责收集、整理和研究本辖区可能发生突发事故的信息,并及时汇总分析。

2、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的原则,对于一般机械突发事故的信息,事故单位应在1小时内将详细情况上报区政府和市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3、机械突发事故信息报告应主题鲜明,言简意赅,用词规范,逻辑严密,条理清楚。一般包括以下要素: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工程项目概况、事故单位名称;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事故的影响范围、发展趋势及采取的处置措施;事故报告单位等。一般情况下,采用计算机网络传输和传真形式报告。紧急情况下,可先用电话、电台口头报告,之后采用文字报告。应急工作信息报告采用计算机网络传输形式,涉密信息应遵守相关规定。

4、机械突发事故信息,由区政府成立新闻发布工作组,统一组织新闻发布工作。

7 后期处置

【主要包括污染物处理、事故后果影响消除、生产秩序恢复、善后赔偿、抢险过程和应急救援能力评估及应急预案的修订等内容】

事故单位会同相关部门负责开展事故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安置、补偿,征用物资补偿等事项。应尽快消除事故影响,妥善安置和慰问受害及受影响人员,维护社会稳定,尽快恢复正常施工。抢险处置中发生的费用由区政府协调相关责任单位负责解决。

并根据抢险过程遇到的意外情况和应急救援能力评估对预案进行修订,使之完善。

8 保障措施

8.1 通信与信息保障

【明确与应急工作相关联的单位或人员通信联系方式和方法,并提供备用方案。建立信息通信系统及维护方案,确保应急期间信息通畅】

1)应急领导小组通信联系方式:

表8-1机械制造单位应急领导小组名单及联络方式

职  务姓  名固定电话手机住址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2)报告与求助电话

医疗急救中心       电话:120

火警急救中心       电话:119

8.2 应急队伍保障

【明确各类应急响应的人力资源,包括专业应急队伍、兼职应急队伍的组织与保障方案】

(1)机械制造单位根据人员的实际变动情况,每年适时调整应急救援队(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应急救援组织机构的落实,应急救援小组不少于6人;

(2)外部资源包括机械制造单位应救援指挥中心,各医院等。

8.3 应急物资装备保障

【明确应急救援需要使用的应急物资和装备的类型、数量、性能、存放位置、管理责任人及其联系方式等内容

1)较完善的通讯设施;

2)较好的机械制造单位交通路况和较频繁的机械制造单位运矿(泥、石)车辆;

3)切割、焊接设备;

3)担架;

4)防护服、安全帽、破断工具、灭火器材;

5)急救车辆,急救设备、包扎用品和急救药品等以及预案实施现场摄像、录相、器材等等。

8.4 经费保障

【明确应急专项经费来源、使用范围、数量和监督管理措施,保障应急状态时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经费的及时到位】

(1)企业应做好必要的事故应急救援资金准备。事故应急救援资金由事故责任单位承担。

(2)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本市的相关规定,各有关单位应为机械企业工人购买工伤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为机械突发事故的善后工作提供基本保障。

9 培训与演练

【明确对本单位人员开展的应急培训计划、方式和要求。如果预案涉及到社区和居民,要做好宣传教育和告知等工作。明确应急演练的规模、方式、频次、范围、内容、组织、评估、总结等内容】

9.1培训

进行机械突发事故应急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

(1)机械突发事故预防、控制、抢险知识和技能。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3)个人防护常识。

(4)工作协调、配合有关要求。

9.2演习

1、应急演习包括准备、实施和总结三个阶段。通过应急演习,培训应急队伍,落实岗位责任,熟悉应急工作的指挥机制、决策、协调和处置的程序,识别资源需求,评价应急准备状态,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和改进应急预案。

2、机械制造单位每年组织1—2次应急救援演习活动,不断提高应急救援的指挥水平和机械制造单位应急救援能力,机械制造单位人员必须参加演习活动。

3、机械制造单位每月组织一次对本场六类重大危险因素、重大事故隐患的监控检查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10 奖惩

【明确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中奖励和处罚的条件和内容】

10.1奖励

在事故应对过程中有以下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应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1)出色完成应急处置任务,成绩显著的。

(2)防止或开展事故救援工作有功,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免受损失或者减少损失的。

(3)对应急救援工作提出重大建议,实施效果显著的。

(4)有其他特殊贡献的。

10.2责任追究

在事故应对过程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照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视情节和危害后果,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属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不按规定制订应急预案,拒绝履行应急准备义务的。

(2)不按信息报告有关规定而导致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事件信息的。

(3)拒不执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不服从命令和指挥,或者在应急响应时临阵脱逃的。

(4)盗窃、挪用、贪污应急工作资金或者物资的。

(5)阻碍应急工作人员依法执行任务或者进行破坏活动的。

(6)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

(7)有其他危害应急工作行为的。

10.3保险

事故发生后,保险机构应及时开展应急救援人员保险受理和受灾人员保险理赔工作。

11 附则

11.1 术语和定义

【对应急预案涉及的一些术语进行定义】

1 应急预案 emergency response plan

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为迅速、有序地开展应急行动而预先制定的行动方案。

2 应急准备 emergency preparedness

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为迅速、有序地开展应急行动而预先进行的组织准备和应急保障。

3 应急响应 emergency response

事故发生后,有关组织或人员采取的应急行动。

4 应急救援 emergency rescue

在应急响应过程中,为消除、减少事故危害,防止事故扩大或恶化,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或危害而采取的救援措施或行动。

5 恢复 recovery

事故的影响得到初步控制后,为使生产、工作、生活和生态环境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而采取的措施或行动。

6.机械突发事故:是指在机械制造(加工)生产过程中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

7.直接经济损失:指机械突发事故及次生灾害造成的物质破坏,包括建筑物工程结构、设施、设备、物品、财物等破坏而引起的经济损失,以重新修复所需费用计算。不包括非实物财产,如货币、有价证券等损失。

8.次生灾害:指由机械突发事故造成的周围环境、周围设施破坏而引发的灾害,如房屋破损,水管、燃气管道的破裂以及人员伤亡等。

11.2 应急预案备案

【明确本应急预案的报备部门】

机械制造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备案。

11.3 维护和更新

【明确应急预案维护和更新的基本要求,定期进行评审,实现可持续改进】

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机构调整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以及应急处置过程中和各类应急演习中发现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适时对本预案进行修订。原则上每三年至少修订一次。

11.4 制定与解释

【明确应急预案负责制定与解释的部门】

本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由×××公司制定,解释权归×××公司。

11.5 应急预案实施

【明确应急预案实施的具体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