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19日

为贯彻落实上级管理部门关于道路运输行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提高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和应对能力,切实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处置期间交通运输组织及保障工作,确保本部门客运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地进行,现结合本公司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局以及公交公司关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打造“平安交通”和确保本公司责任范围内的安全稳定为目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安保维稳、重在防范”的原则,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开展排查和健全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文明、畅通的客运环境。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公司责任范围内可能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的、需要由本公司负责独立或协调处置的与道路运输安全保障相关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工作,其主要对象为公交公司所辖运营车辆以及管理人员、驾驶员的安保管控和安全防范。

三、事件分类分级

(一)事件分类:

本预案提出的“突发公共事件”是指本公司责任范围内因突发交通事故、消防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自然灾害等原因,引发的危及或损害乘客生命财产安全,或影响本公司客运工作正常进行的紧急事件或状态。

(二)事件分级:

1.超出本公司处置权限的特大、重大以及较大突发公共事件;

2.本公司可自行处置的一般突发公共事件。

四、工作原则

(一)统一指挥 协同应对

在上级管理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应急处置基本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兄弟单位、部门的协同应对作用,依靠公众力量,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纪律严明、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二)主动抢险 迅速处理

一旦在本公司范围内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各部室要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报告领导小组组长,并在组长的指挥下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组织相关部室人员开展有效救援。必要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应指定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调查及善后的协调处理工作。

(三)以人为本 生命至上

事件发生后,要切实履行本部门的客运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要把保障乘客的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危害和损失。

(四)科学施救 防止扩散

在事件处理过程中,要及时判断现场形势,根据预案规定灵活采取有效措施,科学施救,严格控制各类危险源,防止事件进一步扩散。

(五)保护现场 保护证据

在施救过程中,应急工作人员应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和相关证据,为下一阶段开展事件调查提供有效证据。

(六)重点工作 加强管理

针对重点工作,落实专人负责,进一步强化管理。重点工作为:运营车辆和从业人员的资质、行车安全、消防安全、规范运营的现场安全监管;重点人员、物品的防控管理;人员内部稳定的现场管理。

(七)居安思危 预防为主

高度重视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预防和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管理相结合,提前做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八)依法规范 加强管理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加强应急管理和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公共自救、互救和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素质,增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科技水平和应对能力,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使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逐步合理化、规范化、制度化。

(九)本着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大局的原则,根据本预案实施的各项工作必须服从上级各管理部门和公司的指挥和管理。

五、应急处置预案体系

(一)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包括:

1.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处置预案:是本公司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规范性文件,由本公司负责制定、公布和实施,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2.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应急预案(或应急处置措施):主要是本部门为应对某一类型或某几种类型突发公共事件而制定,并报公司安技部批准后由本部门负责实施。

(二)专项应急预案(或应急处置措施)包括:

1.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发生一般以下交通事故时参照处置);

2.车辆机械故障应急处置措施;

3.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4.消防灭火及应急疏散处置措施;

5.旅客滞留应急处置措施;

6.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措施(“三防”:防汛、防洪、防台抗灾抢险工作参照处置);

7.防恐及安全保卫应急处置措施;

8.危险品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上述预案(或应急处置措施)在总体应急预案框架下,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行业管理规定制定,并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

六、组织体系与职责

(一)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成立禹州公交公司2017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一,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作为本公司开展应急事件预防和处置的常设领导机构,指挥本公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其职责是:

1.贯彻上级管理部门有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确定本公司关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意见;指挥本公司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准备、应急处置和事后恢复与重建工作;

2.在上级管理部门以及公司的领导下,负责将要发生或已发生的不同类型和级别的突发公共事件时,及时启动相应应急处置措施,组织指挥本公司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先期)处置工作以及协调本公司相关部室开展应急事件的救援、现场控制及善后处理等相关工作,落实上级管理部门以及本公司在应急处置各阶段的决策,向上级管理部门报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情况;

3.协调上级管理部门以及在本公司所辖职责范围内等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部署;在上级管理部门以及公司的领导下组织进行应急运输和保障工作;

4.决定或向上级提请本公司应急状态的结束;

5.总结本公司的应急管理工作,并及时做好信息报送;

6.由法律、法规、规章或上级部门、公司规定的其他应急工作职责。

(二)办事机构

1.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公室,框架设在本部门车队办公室,其职责是按照“集中统一、政令畅通、指挥有力、条块结合、资源共享”的原则,对本部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开展:

(1)应急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

(2)本预案及应急工作机制等的修订与完善;

(3)预防、预测、预警突发公共事件和组织落实应急(先期)处置工作;

(4)负责与上级管理部门以及公司应急领导机构的联络、综合协调及相关组织管理工作;

(5)负责收集、汇总、分析、发放突发公共事件的相关信息,及时提供应急响应行动建议;

(6)收集、汇总、传递应急处置工作开展后的相关信息;

(7)承办各级应急领导机构交办的其他工作。

2.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不同类型和级别,应急指挥部领导小组下设若干临时应急工作小组。

临时应急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责是:根据相应的专项应急处置措施规定的具体职责,对相应类型的突发公共事件进行应急处置,并向应急领导小组提出结束应急状态的建议等。

3.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负责应急指挥工作的应急领导小组可以根据需要,在事发地设立现场指挥部。

其主要职责是:具体负责指挥或协同上级应急指挥机构对事发现场的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掌握事件发展态势,及时向上级应急指挥部机构告有关情况,为上级决策提供建议等。

七、应急机制

预测将要发生或已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根据上级管理部门领导小组的安排和布置,立即启动本预案,本公司各部室应密切配合,迅速形成应急处置合力进行应急(先期)处置,并积极落实上级管理部门以及公司在应急处置各阶段的决策。

八、信息报告

(一)应急领导小组要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开展风险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应急办公室作为本公司统一的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接收平台,应当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进行预测、分析和判断,并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并在确定应急级别后向上级应急指挥部门。

(三)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所涉及部室应及时并如实向本公司应急办公室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件性质、影响范围、事件发展趋势和已经采取的措施等。在应急处理过程中,要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四)应急办公室要及时汇总和上报突发公共事件的重要信息和情况,同时将上级应急指挥部领导作出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批示或指示及时传达给有关部室,并跟踪反馈落实情况。

(五)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期间,各部室负责人必须确保通讯畅通,及时收听和反馈信息,以免影响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开展。

九、先期处置

(一)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有关部室要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并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二)应急领导小组接到信息报告、确定事件类别后,应迅速启动相关的工作小组,并下达应急处理指令,组织、协调、指挥各有关队、室和应急队伍,及时有效地对事件进行处置,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三)当事态难以控制或者有扩大、发展趋势时,应急领导小组应迅速报告上级管理部门请求支援,并按照规定上报公司及时调拨救助资金和物资。

十、指挥与协调

应急领导小组受上级应急指挥机构指派或直接指挥、指导有关应急工作小组开展处置工作,主要包括:

(一)组织协调有关人员参与应急救援;  .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抢险救援方案,防止引发次生、衍生事件;

(三)提请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提供应急保障;

(四)安排做好现场治安秩序维护和稳定工作;

(五)及时向上级应急指挥机构报告应急工作进展情况;

(六)研究处理其他重大事情。

十一、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

1.发生超出本部门处理权限的特别重大、重大以及较大突发公共事件时,需要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协调处理的,应迅速报告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在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的统一指挥下实施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向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报告有关处置工作信息。

2.接到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关于特别重大、重大以及较大突发公共事件需要应急处置的有关指令、通知后,在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的统一指挥下,立即启动本预案,积极协助上级领导以及专家组对事件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分析突发公共事件的发展趋势,提出应急处理工作建议,并及时向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报告有关工作信息。

3.发生在本公司处理权限内的一般突发公共事件时,立即启动本预案,在本公司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应指挥下实施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向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报告有关处置情况。

4.接到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关于一般突发公共事件需要应急处置的有关指令、通知后,立即启动本预案,在本部门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实施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向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报告有关处置情况。

(二)应急响应终止

1.特别重大、重大以及较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完成以及突发公共事件隐患或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根据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的指令终止应急响

应,并由本部门应急领导小组组织做好现场处置,并将应急响应终止的信息报告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  2.一般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完成,突发公共事件隐患或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由本部门应急领导小组宣布应急响应终止。

十二、应急响应工作流程

  请求、配合上级部门或公司援助 

  启动应急响应 

超出本级能力





















  先期处置 









十三、处置措施

在上级管理部门或公司统一指挥下,组织实施应急响应工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突发事件处置期间,要按照突发事件的类型,选择采取相应应急处置措施,并按照上级要求严格履行职责,及时组织各相关部室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