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伤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8日

一、编制目的

为了及时应对,快速处置我园区作业过程中起重伤害的突发性事故,抢救受伤人员,组织人员撤离,消除危害后果,保证企业财产和员工人身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二、危险目标危险性的评估

我园区起重设备主要有40吨龙门吊,主要承担园区日常生产过程的集装箱装卸作业及其它物流配合任务。由于作业中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意识不强,操作不当,违章指挥、负载失落、电器线路老化、机械安装缺陷等原因致使人员伤亡、设备损坏。

三、预防事故措施

1、起重作业人员必须持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

2、起重作业前,要对所使用的起重器械、机具、索具等进行仔细的检查和必要的试验。

3、重大、复杂的起吊工程,应编制吊装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其作业现场应划出警戒区、设置安全标志,非施工人员严禁进入工作现场。

4、起重作业人员作业前必须熟知整体作业过程、起重设备性能、操作规程、指挥信号和安全要求。起重吊装作业必须明确分工、统一指挥、禁止无人指挥或多头指挥。要严格执行起重作业“十不吊”。

5、园区、班组要加强对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宣传教育。

6、加强工艺操作人员的培训,熟悉安全职业危害防治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

7、加大安全投入,及时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四、事故报警、应急响应及事故处理

一但发生起重伤害的突发性事故时,应采取积极措施,迅速抢救,由最先发现事故的作业人员立即报警,应急指挥小组接到事故报警电话后,立即通知小组成员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处理,并指派一名值班人员到现场协调、指挥、有关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采取下列措施:

1、发生起重伤害事故时,应立即停止现场操作。

2、如有人员伤亡,应尽可能不要移动患者,尽量当场施救。

3、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应立即组织人力和运输车辆,将受伤人员紧急送往就近医院,并电话请求急救中心(电话:120)给予大力协助。

4、救护人员未到达时,现场救援人员应先仔细观察伤员的神志是否清醒,并察看伤员着地部位及伤势情况,立即组织抢救,促使伤者快速脱离危险,并保护现场。

5、在抢救伤员的同时迅速向上级报告事故现场情况。

6、抢救伤员过程中几种情况的处理:

(1)、若伤员昏迷,但心跳、呼吸存在,应立即将伤员的头偏向一侧,防止舌根后倒,影响呼吸,并立即将伤员口中可能脱落的牙齿和积血清除,以免误入气管引起窒息;

(2)、对于无心跳、呼吸的伤员,可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待伤员心跳、呼吸好转后,将伤员平卧在平板上,并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3)、若发现伤员耳朵、鼻子出血,可能有脑颅损伤,千万不可用手帕、棉花或纱布堵塞;

(4)、若躯体外伤出血,应立即用压迫伤口止血或在出血的肢体近躯处捆扎(力度到不出血即可);

(5)、若伤员造成骨折,可按骨折应急救护处理,并注意搬运时的保护,一律用担架或平板,禁止用搂、抱、背等方式运输伤员;

(6)、如果腹部有开放性伤口,应用清洁布或手巾等覆盖伤口,不可将脱出物还纳,防止感染。

(7)、如确认伤员以死亡,应立即保护好现场,凡与事故有关的物体、痕迹、状态均不得随意挪动和破坏。因抢救人员为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导交通等原因需要挪动现场物体时,应当通过拍照、绘制事故现场图等方式对事故现场做出标记和详细记录,妥善保存事故现场的重要痕迹、物证、书面证明材料等证据。;

(8)、等待事故调查人员取证,以利于事故处理,防止证据遗失。

五、应急安全技术措施

1、接到事故告急电话时,首先应问清事故发生地点、人员伤亡情况,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

2、在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的前提下,抢救队伍迅速进入事故现场进行抢险、抢救。

六、救援队伍

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救援队伍担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置任务,事故发生后,救援队伍应迅速抵达事故现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由指挥部统一指挥,以最快的速度及时抢修排险、抢救人员,完成事故的处置任务。

抢险抢修队:

队长:薄启明、张立和

队员:装卸班组(16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