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温中暑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6日

一、目的

为了在施工中发生中暑事故时遵循“保护人员安全优先,防止和控制事故的蔓延为主;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区域为主、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为达到控制事故、有效地抢救伤员、减少事故损失、防止事故扩大的目的,特制定本救援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达州项目部溺水事故的应急救援。

三、应急救援事故事件范围及事故特征

事故实践范围:中暑安全事故发生。

事故特征:中暑属于突发性安全事件。一般以暑季为高发期,或是通风条件差的高温场所。中暑前一般会出现胸闷、头晕、口渴、呼吸不畅、无力等征兆。

四、应急预案组织

项目部成立高温中暑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统一对本标段中暑事故工作的人员、机械、车辆、物资进行指挥、调度,做到分工明确、纪律严明。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如下:

组  长:朱奕儒

副组长:夏东、李桥

组  员:贺正才、田钰涛、唐枭欢、罗霜、郭正豪、白德根、王轩沅、秦晓东、曹冰城

1、应急处置职责

1、组长职责:

根据现场的危险等级、潜在后果等,决定本预案的启动。负责应急救援期间各单位的运作协调,部署应急策略,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完成。指挥、协调应急救援程序行动,及对外消息发布。事故或突发事件超出公司处置能力时,向总公司应急救援机构发出救援申请。

2、副组长职责:协助总指挥组织或根据总指挥授权,指挥完成应急救援行动。向总指挥提出应采取的减轻事故后果的应急程序和行动建议。协调、组织应急行动所需人员、队伍和物资、设备调运等。

3、综合办成员(白德根、唐枭欢)职责:协助组长对应急事件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以及对外联络等日常工作。

2、安全科(罗霜、郭正豪)成员职责:负责妥善处理,保护现场等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3、工程科成员(贺正才、曹冰城、王轩沅、秦晓东、田玉涛)职责:负责对应急情况下所需要投入的人员及物资调配立即进行落实。

五、应急处置

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及应急救援指挥组职责,按照本预案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中各专业处置组的职责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展开工作。

1、先兆中暑和轻度中暑者处置措施

①迅速将中暑者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②用湿毛巾敷头部或用冰袋置于中暑者的头部、大腿根部等处。若病人能饮水时,可给病人饮水中加入少量食盐。

2、重度中暑者处置措施

①将中暑人员立即抬离工作现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②用湿毛巾敷头部或用冰袋做简单的降温处理,并立即报告应急指挥中心,

③立即联系车辆,由救护组送至医院,或直接拔打120急救。暂时停止现场作业,找出中暑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

3、 注意事项

①中暑后不要大量饮水,采用少量、多次的饮水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mL为宜,切忌狂饮。

②不要给中暑者食用生冷瓜果和油腻食物,以免引发其它病症。

六、周边可用资源及联系方式

序号周边资源联系方式用途备注
1匪警110治安事件报警救援
2火警119火灾事故
3医疗120人员伤亡急救和救援
4道路事故122道路事故报警
5气象121气象信息
6查号台114电话号码查询

七、项目部所有人员联系方式

达州片区高速公路专项养护工程项目经理部人员花名册
姓名职务电话备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