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蛇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3日

1 总 则

1.1编制目的

针对广东地区毒蛇种类、数量较多的具体情况,为了切实保障广东天然气投产保运工程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全体员工人身安全,增强人员防蛇意识,提升项目人员应对蛇咬伤后的反应速度和急救能力,特制定项目部防蛇应急处置预案。

1.2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项目部员工在粤工作期间被毒蛇咬伤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1.3工作原则

毒蛇咬伤应急处置要坚持“提高警惕,预防为主,正确处理,科学医治”的原则。首先项目部巡线、输气站等所有涉及野外、露天作业人员要保持高度警惕,认真做好个体防护工作,配备必要的工具和药品,上山养成打草惊蛇的习惯,一旦发生意外,要懂的如何在第一时间对伤口进行包扎处理,迅速和相关方取得联系,在有效时间内得到科学的诊断和医治。

野外作业时,原则上不要进行单人作业。

2 组织体系及职责

2.1应急小组设置

组 长: 李 剑

副组长:裴明珍 谢俊武 李银凯 江 波

组 员:姜志爽 黄崇舜 胡昌辉 石 刚 王晨光 张朝晖 吕 军 马 聪

章 强 甘四先 张金鸿 王 毅 刘 煜 回光辉 崔庆军 陈 美

曹洪亮 岳耀栋 陈 亮 贾 涛 张建明

2.2 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组 长:为项目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防毒蛇咬伤的专项应急领导工作;

副组长:全力协助组长开展好项目部防毒蛇咬伤的专项应急领导工作;负责组织审定应急预案以及毒蛇咬伤应急工作的具体指挥部署,并组织做好防毒蛇咬伤具体措施的落实;负责对外协调联系以及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

组 员:按照自身职责协助上级落实好防毒蛇咬伤的预防措施,加强本班组人员及业主人员的安全教育,一旦发生险情及时组织班组人员实施紧急抢救工作;安全工程师负责编制项目部《防蛇应急处置预案》。

3 预防和预警

3.1 毒蛇预防的几个方面

3.1.1加强所有涉及野外作业人员日常的防蛇安全教育及毒蛇伤应急处置演练,时刻保持警惕。

3.1.2落实好野外作业人员的个体防护工作,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穿上高腰鞋、长裤,必要时绷紧裤脚;进入丛林时,头戴斗笠或草帽;携带足量、有效的急救蛇药,做到有备无患。

3.1.3每次野外作业坚持做到打草惊蛇,在行进途中可用树棍等不断打击地面、草丛、树干,所谓打草惊蛇,以利于虫蛇回避(蛇对于从地面传来的震动很敏感,但听觉十分迟钝,不能接受空气传导来的声波,高声说话对驱蛇无效)。发现毒蛇后的第一时间通知其他人员,并绕行或确定毒蛇游走后,方可继续前行或作业,以确保人员安全。

3.1.4蛇粪有股特殊的腥臭味,如果嗅到特殊的腥臭味,要注意附近可能有蛇。

3.1.5将“雄黄蒜泥丸”藏于衣裤口袋中(蛇嗅觉灵敏,喜腥味而恶芳香气味,身上带有芳香浓郁气味的药物可以驱蛇。

3.2 遇到毒蛇的处置

蛇的视力很微弱,只能对较近的物体看得清楚,1米以外的物体很难看见;视觉不敏锐,对于静止的物体更是视而不见,只能辨认距离很近的活动的物体。遇到毒蛇追人,千万不要沿直线逃跑,可采取"之"字形路线跑开。蛇的肺活量较小,爬行一段路程后,就会觉得力不从心;也可以站在原地不动,面向着毒蛇,注视它的来势,向左右躲避。蛇的椎体活动受到一定角度的限制,不能转折掉头,设法躲到蛇的后面。可能的情况下,用登山杖或木棍向毒蛇头部猛击。遇到毒蛇见灯(火)光追来,迅速熄灭头灯、电筒扔掉,五步蛇对红外线特别敏感

3.3 急救药品物资使用与管理

3.3.1每个人要熟知班组所配备的毒蛇伤急救药品物资的使用方法与使用剂量,并做好急救药品物资的日常管理,及时更换掉过期的药品,及时补充已使用的药品。

3.3.2雄黄蒜泥丸的配置: 独头大蒜2瓣,雄黄粉10克,将大蒜去皮后与雄黄同捣烂和成丸。

4 信息报告程序

一旦发生毒蛇咬伤事故,现场人员及随行人员在迅速做好伤员初期应急处置后,随行人员立即报告项目部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联系不上时也要汇报相关应急小组组员,取得应急领导小组的帮助和支持(如多人同行,应在被蛇咬伤后第一时间汇报领导小组)!

5 蛇咬后的急救处置

被蛇咬伤后,若分不清是否有毒,一律按有毒蛇进行初期处理!同时,最好能确认下毒蛇的种类和外表特征,如果能将蛇打死就把蛇打死,这样便于后续医院实施有针对性的治疗。神经毒类的毒蛇咬伤人后,人的初期感觉不很明显,也无明显痛感,只有轻微的痒、麻木,但决不能忽视!如毒性非常大的银环蛇、金环蛇就是神经类毒蛇。

5.1初期处理

蛇伤的早期处理非常重要。受伤人员或随行的人员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医疗救援,或者安排车辆立即送往附近能够救治的医疗机构。被毒蛇咬伤后应撤离原地(避免被蛇二次咬伤),同时要尽量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毒素的扩散;被蛇咬伤后切记慌张,一般情况下初期处置得当,送医院及时可挽救伤者性命。蛇伤后惊慌失措、拔腿就跑、饮酒,这样都会加剧毒素传播。具体措施如下:

5.1.1应立即服用相应救治类型的蛇药;

5.1.2立即迅速用止血带、橡皮筋、布条等在距伤口5至10厘米的肢体近心端捆扎,但同时要切记不能勒得过紧,间隔15-20分钟放松1-2分钟,在阻断毒液经静脉和淋巴回流入心脏的同时也要避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

5.1.3迅速用利器把伤口皮肤切成十字形,长约1-1.5厘米,其深度以达到皮肤下即为止,要避开静脉;用凉水反复冲洗伤口(如有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双氧水冲洗伤口周围的皮肤更好,肥皂水也较好),从上而下向伤口不断用手推压15分钟左右,排出毒液(别直接挤压伤口处,以免毒液扩散);检查是否有折断在伤口内的毒牙,如有毒牙残留在伤口内,必须立即将毒牙从伤口内拔出;

5.1.4如果伤口里的毒液不能畅通外流,用拔火罐或注射器等物以拔火罐的形式形成负压,将伤口内的蛇毒吸出;也可用口吮吸,但要注意口腔内千万不能有伤口和溃疡,并要及时漱口,以免被毒倒;

5.1.5用火柴、打火机或烟头烧灼伤口,破坏含蛋白酶的毒液;

5.1.6最坏的结果就是砍掉被蛇咬肢体部分,以达到“丢车保帅”的目的。

5.2几点注意事项

5.2.1服蛇药只能起到一定的缓解蛇毒作用,必须及时就医。

5.2.2捆扎越快越好,如受伤十分钟后再捆扎,就已失去捆扎意义。

5.2.3注意将伤肢继续置于低位,这样易于毒血排除。

5.2.4不要堵塞伤口,伤后不能用手按住伤口,只能任伤口内的毒血水外流,否则毒血水不能外流的情况下,蛇毒将会被吸收全部进入体内。伤口若结痂,需用针尖或小刀挑破结痂,以引毒外流。

5.2.5伤后一天内禁止用热水洗,以避免血管扩张使蛇毒吸收得更快。

5.2.6严禁用酒精、酒冲洗伤口,会加剧血液循环;实在没法可用尿液冲洗。

5.2.7如果因蛇伤引起中毒性休克、呼吸衰竭,要采用心肺复苏术,维持呼吸道通畅,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6 演练与培训

各班组组织学习本预案内容,适时组织开展本预案的演练,不断提高防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7 附 则

本应急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