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9日

为了深入贯彻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县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领导小组的安排,我局特制定本预案,望各基层单位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的精神,结合全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有关事项的精神和交通工作的实际,树立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应对迅速,运转高效的思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健全机制。把司机、乘客、经营业户及其他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交通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教育、监管、预防和合理有效快速的应对,最大限度保护群众人身生命及财产安全。

(二)科学管理,规范运营。我县的公路建设已基本突破瓶颈制约,参加社会运营的车辆迅速增加,因此要把站场监管作为重点,对危品运输、超员超载严罚重管,同时把好各个环节,达到规范经营,文明营运。

(三)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我们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分清各站所职责,明确岗位要求及指挥权限,做到分级管理,分级响应,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合理分工。

(四)协调有力,反应迅速。对突发公共交通事故,任何站所及个人在发现苗头或者在事故现场,应快速做出应对措施,向局组织机构按等级报告情况。该及时救治的必须及时救治,该保护现场的最大限度保持现场真实客观。根据分工及权限做出应急处理。

(五)依靠群众,提高能力。必须最广泛地发挥群众力量群防群治群救,同时应及时组织职工演练,还应保持通讯畅通,对特殊路段,危险路桥及时加固维修,在公路施工过程中,要安全标志明显,限速限车行驶,以保证施工安全及通行车辆安全。

三、应急组织指挥部系统

(1)、应急组织指挥系统

交通局成立应急组织指挥机构

总指挥:李树国

副指挥:邢跃武樊学忠

成员:周德志徐立臣牛海龙孙健

冯永武梁福友

(2)、指挥系统组成职责、分工

局长李树国进行统一指挥、协调和监督各部门的工作,防止事故的扩大和减少损失。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党委会等,可以对应急不力的组织和个人做出处理,同时负责与县应急领导小组的日常联系。

副局长邢跃武受局长的委托对事故的具体应对方案进行实施,负责突发事件现场的指挥,负责与县应急领导小组的联系工作。

行政经济组包括局办公室、财务室、各基层单位对口办公室,负责职工的日常教育、安全检查、文件起草及应急突发事件必须的物资准备,由局办公室主任卢柏峰负责日常联系。

运管站由周德志站长负责,主要是加强对司乘人员的教育,对营运车辆的检查监管,对危险货物运输的管理等,同时负责交通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理和救援。

(3)预警和预防机制

主要是做好影响道路交通的各种信息的鉴别,汇报和预警级别等级的判定工作,运管站每一个队、股要及时对病车运营、超限运营进行及时管理,并做好汇报工作,统一由县运管站办公室负责,对不听劝阻的车辆及个人由相关部门做出处理,必要时向邢跃武副局长汇报,特殊情况下向李树国局长汇报,并由李树国局长与县应急领导小组联系处置。

(4)应急响应,根据其工作职责和权限做出快速反应,对突发的道路交通事件做出相应的快速处置。

(5)通讯及处置。应急活动时必须明确所有部门和责任人的通讯方式,各单位必须有专人值班,局办公室电话:8522847,所有人员做到通信畅通,随叫随到,各单位必须依照其职责正常运转,切实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