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坍塌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0日

 目的:为了救助隧道坍塌事故造成的伤亡,降低伤亡事故发生的频次,隧道发生坍塌事故后,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特制定本应急救援预案。

  一、成立应急领导小组

  为应对隧道坍塌中不可预见的突发性安全事故,项目部成立由项目经理任组长,项目副经理、总工程师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和各子分公司项目部负责人为组员的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设在工程部调度室24小时值班,值班电话为。

  组  长:贾枝喜

  副组长:许海丰 李艳朝 张丹 王庆林 

  成  员: 项目部各部门负责人。

  二、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组长负责全面的抢险救援工作;

  副组长协助组长处理抢险救援工作;

  工程部部长负责制定本抢险应急预案,总工负责审核;

  安质部部长负责监督检查预案演练、人员落实情况;

  机物部部长负责抢险期间的物资供应和物资储备工作;

  综合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内及对外联系工作;

  财务部部长负责资金使用工作;

  应急小组下设四个小分队:

  第一现场指挥小分队:安全总监张丹任分队长,负责应急救援现场指挥,成员为合同部、财务部及各子分公司项目部队长。

  第二机械物资供应小分队:机物部部长苏恩生任分队长,负责抢险机械、物资的供应,成员为机械物资部全体成员。

  第三后勤保障小分队:由综合办公室主任高岩任分队长,负责抢险期间抢险人员的饮食及现场保卫,引导、疏散无关人员,成员为全体食堂人员及驻工地派出所干警、所有现场巡守人员。

  第四现场抢险小分队:工程部部长彭一江任分队长,负责指挥抢险人员、设备,成员为工程部和安质部全体成员、医务人员、各工程队应急抢险人员。

  三、应急预案保障措施

  1、通讯保障措施

  各隧道工点必须保证全天24小时有值班电话,保持对外联络。洞内作业面配置对讲机与洞外随时保持联系。

  2、物资保障措施

  备齐专门抢险设备物资,专人看管,定期检查,不得挪做他用。作业人员配置安全帽、雨鞋、雨衣、防水目镜、救生衣等劳动用品;抢救用品配置草袋、水管等。必要时准备木船或救生船。其它要储备一定量水泥、砂石、木材、钢材和注浆止水等材料。

  3、机械保障措施

  各隧道工点配备至少一台指挥车,一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2台自卸汽车,及若干潜水泵、发电机。机械由组长统一调派。

  4、交通保障措施

  专人对便道进行清理路障,保证施工便到交通畅通。

  5、后勤保障措施

  保证生活物质供给,在抢险时,送饭到工地统一用餐。

  四、应急预案保障制度

  1、值班制度

   值班执行24小时由专人值班制度,值班室设在隧道现场负责人办公室。

  2、例会制度

  及时召开交班例会,由组长主持,各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对隧道施工中容易发生涌水和突泥的地方,统一协商、制定有效可行的措施,预防涌水和突泥事故发生。

  3、检查制度

  由副经理主持,项目部总工、安质部长、工程部长联合检查。查漏洞、找隐患,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令施工队立即整改。对不服从指令的作业班组,可要求其停工整顿。

  4、演习制度

  由应急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适时演习,使各参战人员熟悉程序,

  做到抢救时上下一致,指挥协调,有条不紊。

  五、发生坍塌事故救援

  1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内,施工现场的负责人根据现场情况有权采取措施立即处置。必要时采取下列程序进行疏散、切断电源、人员撤出、设备撤离。

  2、接事故信息后,应急救援组应立即奔赴事故现场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必要时,可向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求援。

  3、事故发生后,项目部应在24小时内书面报告上级单位,报告内容应包括以下内容: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工号;2).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3).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控制判断; 4)、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4、在事故处理的同时,积极为早日恢复现场生产创造条件。

  5、预防塌坍事故采取措施

  1)应建立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及责任制,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安全技术措施。安质部对安全技术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在软岩及不良地质的隧道施工中,施工前必须制订切实可行的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同时施工前应备齐充足的抢险材料。施工中应对围岩加强检查与测量,对不良地质的隧道施工,应采取弱爆破、短开挖、强支护、早衬砌、先护顶等小循环的施工方法。隧道施工人员进入工地后,要首先观察工作面是否处于安全状态,如发现问题,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如发生坍方时,应积极处置和抢救,首先清点人数,其次清理主要机具设备;并详细记入施工日志,分析坍方的原因,吸取教训;同时拟定切实可行的清方、支护、掘进、安全等措施后方可继续施工。

  3)崩塌、落石、岩堆地段开挖应先清理危石后再开挖,少用大爆破采用控制爆破,以减少爆破震动对崩塌体的破坏作用,开挖面坡度不宜过陡,必须将坡面上的松动危石及时清除干净,以防岩体松动而威胁施工安全。

  6、在发生事故需要调拨物资设备时,要服从命令顾大局,无条件的予以援助。

  六、应急救援终结

  当下列条件具备后,本应急救援终结

  1、事故现场处理完毕,事故善后工作已结束。

  2、已查清隧道坍塌事故原因,已落实整改措施。

  3、事故责任人受到处理及全体员工均已受到教育。

  4、施工现场已具备复工条件。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