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酸洗作业区机械伤害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1日

一、基本情况

酸洗作业区管辖酸洗生产线、水处理站、锅炉房和脱盐水站,主 体设备和辅助设备有:推拉式酸洗机组 1 套,污水处理站 1 座,燃气 锅炉 2 台,脱盐水 1 套。在册职工 37 人(正式职工 26 人,劳务工 11 人) ,主要生产 2.3mm—4.5mm 的热轧酸洗卷并辅助中和处理含酸 废水,设计年产能力 35 万吨。 酸洗作业区主体设备和辅助设备重要有:电机、传动轴、各类过 钢辊子、链条、齿轮等传动机械和液压缸、气缸、切头(尾)剪、摇 臂等等其他机械组成。

二、传动机械伤害的影响

由于传动机械导致的人员伤害:对人员造成辗压等机械伤害,轻 则辗伤人员的手、脚或其他身体部位,重则危及人员的生命。

三、应急组织机构设置

1、应急指挥部设在酸洗作业区办公室。

2、应急指挥部组成人员 组 长:作业长 副组长:安全员 环保员 技术员 成 员:各组班长

3、指挥部职责

3.1 事故发生后,组长或组长委托副组长立即赶赴事故现场 进行现场指挥, 成立现场指挥部, 批准现场救援方案, 组织现场抢救。 负责组织定期进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3.2 在发生机械伤害威胁人身安全事件后,接到事故报告后 根据本预案规定程序,组织力量对现场进行事故处理,及时向上级通 报。

3.3 负责向厂领导和生技部汇报事故情况和事故处理进展情 况。

3.4 白班指挥人员为酸洗作业区作业长,节假日及中夜班指 挥人员为各班班长。

4、主要职责

4.1 组长的职责

4.1.1 组织制定酸洗作业区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4.1.2 负责人员、资源配置、应急队伍的调动;

4.1.3 确定现场指挥人员;

4.1.4 协调事故现场有关工作;

4.1.5 批准本预案的启动与终止;

4.1.6 安全事故信息的上报工作;

4.1.7 接受上级的指令和调动;

4.1.8 组织应急预案的演练;

4.1.9 负责保护事故现场及相关数据;

4.1.10 当危及状态消除,宣告应急行动结束。

4.2 安全环保员

4.2.1 负责车间级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

4.2.2 负责检查酸洗作业区各部门应急物资、设备设施及相 关器材的配置情况,对存量不足的要求及时补充;

4.2.3 负责车间级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培训、演练;

4.2.4 负责车间级重大安全事故的分析、纠正措施的制定。

4.3 事故状态下的职责

4.3.1 主、辅线的班长负责在发生事故现场及时向作业区报 告有关事故信息和具体实施应急处理措施; 4.3.2 作业区立即上报厂调度室,启动应急预案;

四、应急通讯

办公室电话:391 厂调度室电话:9 300 急救电话:120

五、应急响应急救措施

1 当发生机械伤害安全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指挥人员组 织指挥有条有理的进行抢救或处理。

2 事故现场的生产操作人员应立即停车或断电,同时报告作业 区, 作业区立即报告调度室安排车辆, 将受伤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3 在抢救时注意止血,通风、保暖;在抢救方法上要根据伤害的 不同情况采取妥当的方式进行,避免事故扩大;下肢骨折须用担架移 动;脊椎骨折伤员用门板或其它硬板担架;搬运伤员时,使其面向下 由 3—4 人分别用手托其头、胸、骨盆和腿部,动作一致平放到担架 上,然后用三角巾或其它宽布带将伤员固定在担架上以防移动;颈椎 骨折、 高位胸椎骨折搬运时, 要有专人牵引头部, 伤员仰卧在担架上, 并用砂袋或枕头垫在头颈两侧,避免晃动。

4 CPC2 纠偏对中辊发生机械伤人安全事故时,应立即按下急停 车按钮,迅速抬起 CPC2 纠偏辊,当班班长立即通知作业区启动应急 预案,查看伤情进行包扎、止血等急救措施,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5 若是发生工亡事故,应立即保护好现场,设立警戒线,并派人 警戒。

6 作业长应通知厂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

六、确定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结束

事故得到控制后, 由指挥人员确定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并上报 厂调度室。通知相关部门、周边人员,事故的危险期已解除。

七、事故后处理工作

事故后处理工作程序如下:

1.查明事故原因及责任人。

2.以书面形式向上级写报告,包括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受伤 (死亡)人员姓名、性别、年龄、工种、伤害程度、受伤部位等。

3.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4.对所有人员进行事故教育。

5.向所有人员宣读事故结果,以及对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八、应急预案培训

1.应急培训:每年定期培训 1 次,由作业区组织,安全员负责讲 解:应急计划、应急预案、医疗救护基本知识(必要时由厂或生产技 术部聘请医护人员讲解) 。

2.应急预案演练:作业区每年定期组织举行 1-2 次应急预案演 练,用于检验、评价应急组织机构应急运行的能力,应急人员相互协 调、作业区在事故初期阶段的应急响应能力,评价不足并进行整改。 演习内容包括:警戒与通知、指挥与控制、警报和紧急公告、通讯、 事态检查与评估、警戒与治安、人群疏散与安置、医疗与卫生、公共 关系、应急人员安全、消防和抢险。安全员对演习情况予以记录,并 报生产技术部备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