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业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4日

1、目的

为了充分发挥保卫机关在处置一般事故的职能作用,有效做好平陆晋平煤业重大以上事故中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危害程度,及时保护员工家属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为建设和谐矿山提供有力保障。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2、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平陆晋平煤业所辖区域内发生重大以上事故后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的应急处理。

3、引用标准/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戒和武器条例》。

4 事故特征

4.1 因事故突然发生,将造成或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重大生态环境破坏,影响和威胁社会秩序及公共安全的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突发环境事故、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社会安全事故,保卫部门按照平陆晋平煤业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指挥调度,迅速到达现场,及时开展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工作。

4.2 当发生重大刑事案件、重大社会治安事件、恐怖袭击事件、网络安全等案件、事件时,保卫部门接到报警后,及时赶赴现场,按照保卫科处置突发案件、事件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指挥调度,及时开展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工作。

4.3 当发生冲击平陆晋平煤业要害部门、阻断交通、非法领会和集体静坐、上访请愿等群体性事件,保卫部门迅速到达现场,按照平陆晋平煤业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指挥调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开展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工作。

5、应急救援组织及职责

5.1 应急救援指挥部及职责

5.1.1 为了切实加强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统一指挥、快速反应、高效运转,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案件、事故、事件,矿成立处置突发案件、事件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指挥:矿长

副总指挥:保卫科长

成员:保卫科相关人员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保卫科。

指挥部下设治安警戒、交通管制、调查处置、通讯联络、机动增援等工作组,配备警力10人。各参战工作组在应急救援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实行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相互策应,团结战斗,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1)批准现场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方案;

2)组织、协调现场的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工作;

3)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进展情况;

4)与其它单位联系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的有关事宜;

5)组织平陆晋平煤业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演练。

5.2 成员单位职责

5.2.1 指挥办公室:负责接受突发事故、事件的报警,加强指挥部与现场之间、上下公安机关的有线无线通讯联络,及时侍达领导的批示、命令。

5.2.2 治安警戒组:负责现场警戒,有效维护治安秩序。

5.2.3 交通管制组:负责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事故现场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管制工作。

5.2.4 调查处置组:负责对发生的刑事案件、责任事故开展侦破调查工作,对伤亡人员进行清点。

5.2.5 机动增援组:负责待命增援。

6、应急处置

事故、事件发生后,现场人员要立即向平陆晋平煤业保卫秤汇报。不在平陆晋平煤业区域内发生的事故、事件,现场人员应先向当地公安部门汇报,再向平陆晋平煤业汇报。

汇报内容:

1)事故、案件发生的单位、时间、地点;

2)事故、案件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伤害程度、涉及范围等;

3)事故、案件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4)事故、案件发生后已采取的措施及当前事故的抢险情况等。

报警电话:110

矿值班电话:0359—3929691   0359—3929666

保卫科:0359—3929673

接到突发事故、事件的报警后,指挥部办公室必须立即向指挥部领导报告情况,及时传达领导的批示、命令,迅速调整警力部署并向各部门下达紧急出警指令。

6.1.1 先期调度。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报警后,立即指令保卫科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及时了解掌握现场情况,开展先期处置工作。

6.1.2 启动预案。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现场报告后,立即向总指挥报告现场情况,根据领导指示,迅速启动本方案,同时向各工作组下达紧急出警指令。

6.1.3 紧急出动。各工作组接到指挥部办公室的出警指令后,迅速到达现场,按照各自担负的任务,及时开展处置工作。

6.2 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6.2.1 通讯联络:指挥部办公室人员组成。办公室主任为组长,负责指挥部与现场之间、单位之间、上下公安机关之间的有线、无线通讯,确保畅通。

6.2.2 治安警戒:治安警戒组人员组成,负责现场警戒,有效维护治安秩序。在现场实施道路封锁,疏散人员,流动巡查,消防隐患,确保安全。

1)在事故现场周围建立警戒区域,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保障救援队伍、物资的运输和人群疏散等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2)抽调警力加强现场治安巡查及社会治安面的控制,确保治安秩序稳定和应急工作的顺利进行。

3)根据现场情况,加强对机要档案、财务、生产材料、危险爆炸物品等要害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

4)对首脑机关、到现场的主要领导等重点目标,实施警卫、保卫工作,确保安全。

6.2.3 交通管制:交通管制组人员组成,负责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根据需要和可能组织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保证紧急输送和调集抢险物资的顺利进行。

1)对人员、车辆密集的地段及人员疏散路段及时进行安全疏导,防止发生堵塞;必要时,协调高速路口有关单位,简化收费手续,确保抢险车辆优先通行。

2)加强对路面救援车辆的指挥疏导,警车、警用摩托车全部开启警灯巡逻引路,设置警示闪光灯,确保车辆安全行驶。

3)对重要路段和主要道口实行交通管制,发放特种车标志牌,设置路标、禁止牌,禁止无标志牌的车辆和人员通行。

4)适时发布有关通告、通令或禁令,做到统一指挥,相互配合,保证应急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5)组织各类车辆、工程机械及人员到位,抢修被破坏的道路,保障抢险、救护和抢修应急车辆的通行。

6)疏散交通时,非机动车停让机动车,机动车停让特种车(指挥车、消防车、抢险车、救护车)。

6.2.4 调查处置:调查处置组人员组成,负责对发生的刑事案件、责任事故开展侦破调查工作,对伤亡人员进行清点。及时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6.2.5 机动增援:机动增援组人员组成,负责根据事发现场情况的紧急程度待命增援,必要时协调武警参与配合处置行动。

6.3 扩大应急

当平陆晋平煤业保卫科依靠自身警力无法完成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工作,有可能造成更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时,及时向集团公司报告,请示支援。

6.4 应急结束

抢险救援行动结束后,指挥部要组织现场清理、人员清洁和撤离,解除治安警戒和交通管制。

7、注意事项

7.1 常备不懈,闻警即动。突发事故、事件影响大、危害大、造成的损失大、处置难度大,必须抓住战机,以快取胜,用最短的时间控制局势,减少损失和危害。参战人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从思想上、组织上、装备上、训练上做好处置突发事故、事件的充分准备。确保拉得出、行动快、打得赢。

7.2 准备充分,保障有力。确定专人做好器材装备的配备、维护和保管使用工作,确保临战急需。一旦接到紧急出警指令,按照各工作组担负的职责任务,携带所需的器材装备,及时到达现场开展处置工作,所配备的无线对讲器材,要按照统一规定的频点正确使用。

7.3 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戒和武器条例》,在法律、法规授权的范围内依法使用警戒和武器,不得超越职权使用警戒和武器,禁止违法滥用警戒和武器。

7.4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实施处置突发事故、事件的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中,参战保卫人员要增强自保互保意识,停止伤亡事故发生。

7.5 加强预案演练工作。各参战工作组要根据各自担负的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处置措施,组织保卫人员开展实战演练,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8、应急保障物资准备

警车、警戒带、警棍、警绳、对讲机、手提喇叭、应急照明灯、盾牌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