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煤区域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3日

1、3号皮带断带应急预案

1.1 3号皮带断带的原因

1.1.1原煤仓满后,由于无人看护而皮带一直处于运行状态造成溢煤,皮带被拉断。

1.1.2主皮带接口开裂过长,造成皮带从接口处断裂。

1.1.3由于操作工责任心差没有及时发现皮带跑偏,造成皮带磨断。

1.1.4在雨季由于雨量较大,皮带比较湿,造成皮带打滑,主滚筒磨断。

1.1.5皮带老化,磨损较多,未及时更换。

1.2 3号皮带断带的现象

皮带停转,涨紧轮落至底部,3号皮带尾轮处有堆积,涨紧轮有煤粉散落。

1.3 3号皮带断带的危害性

由于3号皮带属于单台设备,如事故时间长将造成无法上煤,最终迫使磨机停机,高炉整体减煤或停煤。

1.3 3号皮带断带的预防措施

1.3.1 3号主皮带上煤时必须有人监护,禁止无人看护运行。遇有特殊情况操作工需要离开皮带时,必须向带班长请假。经同意后,可以暂停皮带。

1.3.2在雨雪天上煤时,需要与操作室联系减少1/3皮带上煤量,行车工抓取煤时,尽量抓取水分比较低的。

1.3.3春、秋、冬季节上煤,皮带都容易结霜,使皮带在主动轮打滑或煤在皮带上打滑,在这种情况下,皮带上必须有人看护,发现异常现象,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按动紧急停带开关)停止皮带运行,并及时向操作室带班长汇报情况。皮带工与行车工共同处理好后,恢复上煤。

1.3.4勤检查皮带扣和穿条,发现断裂、磨损等异常现象,需立即汇报并及时更换。

1.3.5勤检查皮带托辊、滚筒,对不能正常运行的及时更换。

1.3.6上煤要勤巡回点检,避免1#、2#皮带划伤,3#皮带返煤造成皮带卷煤断带等事故的发生。

1.3.7上完煤应及时清理除铁器。

1.3.8勤观察皮带是否跑偏,发生跑偏要及时调整调节轮。

1.3.9及时清理各轮、辊等带下的积煤,以免堵死。操作室区域应加强对四班的管理,防止由于误操作而造成带负荷停带。

1.4 3号皮带断带的处理措施

1.4.1由当班皮带工负责切断皮带机电源,并严格执行挂牌制。

1.4.2发现皮带断带,应立即逐级汇报(喷吹值班室、二建维修工、区域组长、车间领导、调度),加快信息的传递。

1.4.3由当班行车工负责准备以下工具:电动倒链1个,绳捆3个,麻绳2根,皮带夹板2个,订带机1台,穿条2根,扳手3把,手钳1把,8#铅丝等。

1.4.4需要车间主管领导或车间主任联系人员50人。

1.4.5断带后,如果皮带未全部落地,就近打好皮带夹板,防止皮带掉落地面。如一头掉落地面,把另一头打好夹板。夹板需用铁丝绑牢固定好。

1.4.6在涨紧轮处打一倒链,把配重轮吊起。

1.4.7如皮带落地,用绳或倒链把皮带吊起。

1.4.8把皮带穿入皮带架拖皮带。

1.4.9在皮带对接处,打好夹板固定好订皮带卡。

1.4.10订好后,打倒链,对接口,穿中条。

1.4.11皮带接好后,空皮带运转2-3圈后,确认正常,方可上煤。

1.4.12清理皮带周围皮带的煤粉,使皮带畅通运行。

1.4.13更换煤粉储量,及时与高炉联系,避免停煤后导致炉况失常。

2、制煤收粉布袋着火应急预案

2.1制煤收粉布袋着火的原因

2.1.1磨煤时,磨机出口温度过高(超过100℃),引燃布袋。

2.1.2所选煤种着火温度较低,当磨煤参数在正常操作范围时,磨机中煤粒即被点燃,进入布袋箱体后沾在布袋表面,烧坏布袋。

2.1.3使用的废气中瞬间窜入高温、高压气体(热风炉换炉时未对空放散),烧坏布袋。

2.1.4使用的废气中瞬间窜入大量未燃烧的煤气在烟气炉出口燃烧,(热风炉烧炉时煤气、空气配比失常),温度过高烧坏布袋。

2.1.5磨机入口瞬间窜入大量空气,氧气浓度增加,引燃磨机中的高温高挥发份煤粉烧坏布袋。

2.2制煤收粉布袋着火的现象

2.2.1微机操作画面显示磨机出口温度超过100℃。

2.2.2排粉风机出口有明显的煤粉冒出。

2.2.3打开布袋箱体盖板可见烧毁的布袋处有较多的煤粉。

2.3制煤收粉布袋着火的危害性

2.3.1布袋着火将使磨煤中断。

2.3.2更换布袋将使高炉整体减煤。

2.3.3布袋着火极易引发磨机、布袋箱体、煤粉仓爆炸。

2.4制煤收粉布袋着火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2.4.1磨煤时,严格控制磨煤参数,磨机出口温度不得超过100℃。

2.4.2按要求配煤,定期校对配煤秤,避免大量低着火点、高挥发份煤种进入磨机内。

2.4.3通过车间协调,要求高炉加强热风炉换炉对空放散的考核,避免废气中瞬间窜入高温、高压气体,烧坏布袋。

2.4.4通过车间协调,要求高炉加强热风炉烧炉时煤气、空气配比的考核,避免瞬间窜入大量未燃烧的煤气在烟气炉出口燃烧,布袋箱体入口温度过高烧坏布袋。

2.4.5加强氧含量的检测,对氧含量表定期校对。

2.4.6加强磨煤设备的点检,及时处理设备的漏风处 。

2.4.7提高磨煤工操作水平,加强对其日常操作的考核。当磨机入口温度瞬间升高达到350℃时,及时关闭烟气切断阀,停磨,关小主排粉风机入口调节阀,适当延时后打开冷风阀降温。

2.4.8温度降低后应检查布袋情况,发现烧焦烧漏应立即组织更换。

3、磨煤机故障应急预案

3.1磨煤机故障的原因

3.1.1减速器老化,负荷增大。

3.1.2磨机内风嘴环固定螺丝、固定铁片磨损,风嘴环掉落在磨机内,磨机内导轨板固定螺丝松脱,导轨板掉落在磨机风嘴环上。

3.1.3磨机润滑系统高低压泵偷停或压力过低,减速器因缺油轴承损坏或卡死。

3.1.4环境温度过高或油冷却器堵塞、循环水量减少、水压降低。

3.1.5磨机电气故障,致使高压电机无法正常启动。

3.1.6磨机电机故障,无法正常启磨。

3.1.7磨煤相关设备失常,布袋堵塞或磨机出粉管堵塞,脉动反吹系统工作失常,主排粉风机及引风机工作失常。

3.1.8突然停电使磨煤突然中断。

3.2磨煤机故障的现象

磨机故障现象分为以下几种:

3.2.1磨机无法启动或正常运行中突然停止工作。(由第1、3、4、5、6、8种原因造成)

3.2.2磨机运行中声音突然增大,有明显的撞击声。(由第2种原因造成)

3.2.3磨机运行中工艺参数失常,减速器轴瓦温度接近或超过75℃。(由第1、4种原因造成)

3.2.4磨机运行中工艺参数失常,磨机压差不稳或无法正常磨煤。(由第6种原因造成)

3.3磨煤机故障的危害性

磨煤机故障可导致整个磨煤系统瘫痪,故障不能及时排除将使全厂高炉整体减煤或停煤,因此必须加强对该事故的认识。

3.4磨煤机故障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3.4.1当磨机无法启动或正常运行中突然停止工作时,应及时联系二建维修工查明原因并同时汇报区域组长,当半小时以上查不明原因或查出是减速器、磨机电机、主排风机、引风机等关键设备故障时,应汇报车间主管领导、调度,并由车间领导汇报厂领导。

3.4.2当磨机运行中声音突然增大,有明显的撞击声时,应立即停磨机,开磨机门检查导风板、风嘴环、刮渣板是否掉落,研磨件是否破损。

3.4.3突然停电时,应检查磨煤系统各阀门是否在安全位置,烟气炉煤气阀应及时调小,避免事故发生。

3.4.4加强设备点检,保证磨机润滑油压力在规定范围内,发现漏油及时处理,以免减速器因缺油轴承损坏或卡死。

3.4.5减速器轴瓦温度大于65℃以上时,检查润滑站油温和磨机负荷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应采取措施降低润滑站油温;减速器轴瓦温度大于75℃时,必须停磨检查。

3.4.6环境温度过高时采取轴流风机外部降温,当油冷却器堵塞时及时疏通,当循环水量减少、水压降低时及时查明原因,必要时使用备用水降温。

3.4.7当磨机入口温度瞬间升高时,应紧急停磨,同时关闭烟气切断阀,待主排入口调节阀关小并适当延时后方可打开冷风阀。

3.4.8当磨煤系统氧含量大于10%时,应及时调整阀门开度,并和高炉联系查明原因,大于12%时应停止磨煤,并汇报区域组长、车间主管领导、调度。

3.4.9磨机运行中工艺参数失常,磨机压差不稳或无法正常磨煤时,应检查给煤是否正常、布袋压差是否正常、反吹脉动系统运行是否正常。

4、喷吹系统故障应急预案

4.1喷吹系统故障的原因

4.1.1电压波动,导致PLC系统元件损坏,程序丢失。

4.1.2 PLC系统模块质量差。

4.1.3通讯系统接触不良,模块接触不良。

4.2喷吹系统故障的现象

4.2.1从画面上无法操作各阀门。

4.2.2画面显示通讯失败。

4.2.3画面数据显示值与实际不符。

4.3喷吹系统故障的危害性

4.3.1各阀门保持原状态或关闭,导致高炉喷煤量无法显示或无法向高炉喷煤。

4.3.2喷吹罐喷完后无法正常倒罐。

4.3.3无法显示各种参数。

4.4喷吹系统故障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4.4.1当计算机系统出现故障时,当班带班应先确认各阀门状态,喷吹工确认煤粉仓、喷吹罐重量及各罐的罐压并将情况及时通知调度、高炉,联系维修工及电脑维修人员,尽快恢复系统工作。

4.4.2 7#、8#罐关闭下煤阀,两小时内停止输煤;同时,停止磨煤系统,计算机系统恢复正常前暂停磨煤。

4.4.3 确认各阀门状态及各罐重量及罐压后,带班应组织本班人员进行喷吹系统手动操作,利用对讲机进行通讯联系。具体步骤如下;

4.4.4应急操作:

4.4.4.1关闭一层平台电磁阀气源,手动打开各喷吹罐下煤阀,此时,应再次确认,下煤阀、切换阀为开位置,罐松料为关位置;

4.4.4.2从三层平台电磁阀处给各喷吹罐补压,保证各罐压力为喷吹经验数据,上下波动为±20kPa;

4.4.4.3从操作室观察各罐重量变化,保证喷吹基本准确。

4.4.5应急倒罐:

4.4.5.1当喷吹罐重量接近喷吹下限时,手动给备用罐充压;

4.4.5.2手动打开备用罐切换,关喷吹罐下煤阀,延时30秒后,关切换阀,三分钟后开备用罐下煤阀。

4.4.6应急装煤:

4.4.6.1当喷吹罐转入备用时,在电磁阀手动关闭其上放散阀,打开下放散阀泄压,压力降至20kPa以下时(从现场表观察),打开上下钟阀,装煤;

4.4.6.2装至所需煤量后(从称重显示器观察),关上下钟阀,关下放散,开上放散,装煤完毕 ,该罐转入备用。

4.4.7计算机系统恢复正常后,关闭各罐下煤阀,确认各电磁阀手动开关。在画面上打开下煤阀,系统恢复正常。

5、氮气压力波动时喷煤应急预案

5.1氮气压力波动的原因

由于喷煤车间所用氮气为公司集中供应,没有自备的空压机或氮压机,所以喷吹系统受外部氮气压力波动影响较大。另喷煤氮气总调节阀、进气总闸阀关闭不严,也是氮气压力波动的一个主要原因。

5.2氮气压力波动时喷煤的现象

电脑操作画面显示氮气压力、流量超出正常操作范围,现场表显示与电脑显示相同。喷煤瞬时煤量减小,喷吹气量增大或减小,氮气压力过高时安全阀开始放散。

5.3氮气压力波动时喷煤的危害性

氮气压力波动大经常造成喷煤不顺,堵枪严重,甚至会堵塞喷煤总管;氮气压力过高时还会造成喷煤氮气罐安全阀放散,安全阀失效时易发生氮气罐爆炸等事故。

5.4氮气压力波动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5.4.1氮气总管压力850kPa—900kPa,储气罐压力830kPa—880kPa时为最佳喷煤状态,此时,各参数均稳定。

高炉指定煤量 (t/h)喷吹流量(m3/h)设定罐压(kPa)补气开度 (%)堵枪次数 (次/时)
3#、6#(单)1295-105720-75010-301-2
6#(双)9(1#)、3(2#)95-100550-58020-301-2
7#13130-140630-6505/5两趟气2-3

5.4.2储气罐压力在900—950kPa时,适当增加喷吹罐压力(10—20kPa)或减小喷吹风流量,保持氮气流量在100—110m3/h范围内。

5.4.3储气罐压力大于950kPa时,应采取措施降低氮气压力,预防安全阀打开后关闭不严。

5.4.3.1通知调度。要求系统降低氮气压力。

5.4.3.2调整氮气罐进气总阀。

5.4.3.3增加放散次数,降低氮气压力。

5.4.4储气罐压力在750—800kPa时,适当降低喷吹罐压力(10—20kPa),保证喷吹均匀。

5.4.5储气罐压力在低于800kPa时,通知调度联系提高氮气压力,同时增加补气开度保证高炉喷吹风流量在正常操作范围内。

(储气压力700—750kPa)

高炉实际煤量 (t/h)喷吹流量(m3/h)设定罐压(kPa)补气开度 (%)堵枪次数 (次/时)
3#、6#(单)990-95650-67035-452-3
6#(双)9(1#)、3(2#)95-100550-58050-601-2
7#10140600-63010/104

5.4.6储气罐压力750—700kPa时,暂停输煤(8号高炉喷吹站正常储煤量80—100t/h可停输煤2.5—3小时)。10分钟后,关闭7、8号罐切换阀,增加向调度汇报次数,同时汇报储气罐压力实时数据。并同时采取以下措施:

5.4.6.1通知车间主管领导,组织检查氮气管道。

5.4.6.2与调度联系,通知喷煤量大于10t/h的高炉(3、7号)减煤,看枪工加强喷枪监护。

5.4.6.3与三、六、七高炉布袋除尘联系,错开反吹时间,减少氮气用量。

5.4.6.4关闭除尘、看水使用的喷煤氮气。

5.4.6.5通知车间主任,根据情况及时向主管厂长汇报。

(储气罐压力650—700kPa)

高炉实际煤量 (t/h)喷吹流量 (m3/h)设定罐压 (kPa)补气开度 (%)堵枪次数 (次/时)
3#、6#(单)780-90580*50-8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