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石油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26日

一、编制目的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以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规,预防、减少施工安全事故和紧急情况对施工安全造成的影响,最大限度的预防或减少可能伴随的疾病与伤害,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保证施工人员与物品的安全,依据《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AQ/T9002-2006),结合本工程实际,编制了《中国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场地平整施工(二标段)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本应急预案预防为主,平战结合,快速响应,果断处置。将应对突发事故管理的工作落实到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加强基础工作,完善网络建设,增强预警分析,提高员工安全生产防范意识,结合本工程工作实际做好预案演练,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系统能立即启动,各应急救援组织机构能迅速赶赴事故现场,迅速投入抢险救灾,达到反应迅速,应急处理有效,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或灾害所带来的损失。

本预案用于规范指导本工程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行动,项目部应执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内容与要求,对员工进行培训和训练,以便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在重大事故发生时,能及时按照预定方案进行救援,在短时间内使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主席令第 70 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国家主席令第 60 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家主席令第 83 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主席令第 69 号)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493 号)

《云南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全监管总局令第 l7 号)

《关于开展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全监管协调字[2004]56 号)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AQ/T9002-2006)

《重大危险源辨识》(GBl8218-2009)

《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86)

三、易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危险状况说明

本工程大型机械、设备拟采用挖掘机,推土机、自卸车、潜水泵等,经现场查看,本工程存在翻车、触电、机械伤害、食物中毒等重大危险源。为此,特制定本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四、应急救援组织

1、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领导成员

2、职责与分工:

2.1、组长:领导组织检查应急预案的落实执行情况,突发事件发生后负责指挥、调动、组织。

2.2、副组长:配合组长全面负责协调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及突发事件,协助指挥、调查、分析处理善后事宜。

2.3、成员:参与施工过程中或突发事件后负责部分及相关职责的监督、检查,对口支持工作。在接到报警后立即按系统上报,迅速赶到现场启动系统应急措施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协助抢救、疏散、转移、沟通维护现场,参与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

五、报告程序

1、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应立即应逐级上报,报告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组长向公司报告。

2、组长全面负责应急救援工作,在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领导应急小组成员,确保应急措施的落实,并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请求救助。

3、副组长负责在事故发生后维护事发现场秩序,防止事态扩大,控制好局面,组织现场人员进行抢险、救援和疏散。

4、组员在事故发生后,在组长、副组长的指挥下,采取救护措施,尽一切力量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

5、报警人在报警时应清楚叙述如下几个万面的内容:

(1)报告施工现场所在地的地址;

(2)报告施工现场的进入方式;

(3)报告发生事故的类型;

(4)报告发生事故所处的方位;

(5)报告事故严重程度 (估计面积),人员伤亡情况等。

六、救援电话及救援物资准备

1、事故应急救援电话

报警中心110
火警119
急救中心120
交通事故急救122
公司总机02087292148

2、事故应急救援材料物资

名     称规  格单 位数 量

挖掘机PC4504
运输车15 t10
推土机
2
抽水机
8
土石
立方米若干
编织袋
若干

注:如现场无法存放大量的应急机械、材料的,应联系好供应商或供货商,要保证能随传随到

七、急救技术及常备药品

1、急救技术

1.1、口对口人工呼吸

使病人仰卧,松解衣扣和腰带,清除伤者口腔内痰液、呕吐物、血块、泥土等,保持呼吸道顺畅。救护人员一手将伤者下颌托起,使其头尽量后仰,另一只手捏住伤者的鼻孔,深吸一口气,对住伤者的口用力吹气,然后立即离开伤者口,同时松开捏住鼻孔的手。吹气力量要适中,次数以每分钟16~18次为宜。

1.2、口对鼻人工呼吸

伤者因牙关紧闭或外伤等原因,不能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可采用口对鼻人工呼吸。方法与口对口人工呼吸法相同,只是把捏鼻改为捏口,对住鼻孔吹气,吹气量要大,时间要长。

1.3、胸外心脏按压

由于电机、窒息及其他原因所致心博骤停时,应使用胸外心脏按压法进行急救。

将伤者仰卧在地上或硬板床上,救护人员跪或站于伤者一侧,面对伤者,将右手掌置于伤者胸骨下段及剑突部偏左,左手置于右手之上,以上身的重量用力把胸骨下段向后压向脊柱,随后将手腕放松,每分钟挤压60~80次。在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时,宜将伤者头放低以利静脉血回流。若伤者同时伴有呼吸停止,在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时,还应进行人工呼吸。一般做四次胸外心脏按压,做一次人工呼吸。

注:此法不适宜用于胸骨骨折、颅脑外伤、胸腹部外伤伴有内脏损伤、内出血、肋骨骨折等。

2常备药品

2.1、外用药

品名适应症品名适应症
止血胶带外伤出血万花油烧烫伤
创可贴小创伤出血风油精虫咬、牙痛、关节痛
京万红软膏烧烫伤清凉油驱暑醒脑、防治虫咬
碘酊(2%)局部消毒棉垫、绷带外伤出血

2.2、内服药

品名适应症品名适应症
速效感冒胶囊发烧、感冒扑尔敏抗过敏
氟哌酸腹泻、尿道感染果导治便秘
复方甘草片镇咳、祛痰安定失眠
碘喉片咽炎。扁桃体炎心痛定降血压、治高血压、冠心病
颠茄片胃痉挛阿司匹林解毒、镇痛
多酶片助消化云南白药散瘀、止痛、止血

3、各种突发事故应急处理方法

(1)、事故发生应保持镇静,切勿惊慌。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发生。

(2)、事故发生,安全管理组长应根据职责明确分工,并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3)、如事故涉及有关动力用电,应立即控制电源。

(4)、保卫、门卫、综合治理员坚守岗位,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出。

(5)、指挥疏散的负责人应选择安全通道,组织人员撤离危险区域。

(6)、发生伤亡事故时,首先在现场对受伤人员进行急救,以减少伤亡。

(7)、应使用现场一切车辆运送伤员,如现场没有车辆,应请用社会上其他车辆或120急救救护车抢救伤员。

(8)、在土方开挖过程中遇到有文物要马上停止作业,做好现场保护,及时上报主管部门或当地公安机关,不得私取。

3.1山体垮塌事故的应急措施

1、在山体开挖前,应预计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作好抢险、撤离的准备工作:

(1)、落实应急救援小组人员,明确责任;

(2)、建立边坡测信息反馈系统;

(3)、落实反压、抢险材料的来源与运输;

(4)、准备撤离的各种机械和设备;

2、当边坡变形超过允许值或有失稳前兆时,应立即采用下列措施:

(1)、当边坡变形超过允许值,但比较小,无明显大的变形时,应及时通知业主采取措施,并增加监测频率。

(2)、当边坡变形处于危验状态,应马上停止正常施工作业,安排作业人员撤离危险区域。

3、施工过程应加强施工监测,使边坡处于安全监控中。监测项目达到或超过监控预警值时,应适当加密监测次数,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警。

4、一旦出现诸如滑坡、塌方等安全事故,严格按照以下程序进行处理:

第一步:现场急救。出现事故后,应急小组应立即组织有关设备如铲车、运输汽车等赶赴现场,确定被埋人员的地点与深度,指挥人员进行挖掘,同时,必须严格控制起挖掘深度,以免误伤被埋人员。如果是大面积的塌方,应请求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急救。

第二步:保护现场。事故发生后,应急小组马上要到事故现场,把事故现场保护好,同时对事故地点进行拍照、录像。

第三步:通知有关部门。事故发生后,应急小组马上通知公司安全部门和负责人马上到现场,并由公司立即上报到当地安全监督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进行处理。

3.2机械、交通伤害事故的应急措施

1、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应立即切断动力电源,首先抢救伤员,观察伤员的伤害情况,如手前臂、小腿以下位置出血,应选用橡胶带或布带或止血纱布等进行绑扎止血。

2、对发生休克、颅脑损伤、脊椎受伤、手足骨折、创伤性出血的伤员的处理方法与高处坠落或物体打击事故相同。

3、动用最快的交通工具或其他措施,及时把伤者送往邻近医院抢救,运送途中应尽量减少颠簸。同时密切注意伤者的呼吸、脉搏、血压及伤口的情况。

4、当发生重大机械事故时,必须及时上报有关单位和组织抢救,保护现场,设置危险区域,专人监护,拍摄事故现场照片。

5、发生交通事故,要立即停车。

6、抢救伤者,保护现场(抢救伤员需移动现场时,必须做好标记)。

7、及时拨打122或110向当地公安部门、营地指挥员。

8、如果现场有危险因数,要设法尽快消除,防止事态扩大。

9、机动车辆起火,按机动车辆灭火措施执行。

3.3高处坠落事故的应急措施

1、当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后,抢救的重点放在对休克、骨折和出血上进行处理。

2、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应马上组织抢救伤者,首先观察伤者的受伤情况、部位、伤害性质,如伤员发生休克,应先处理休克。遇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挤压。处于休克状态的伤员要让其安静、保暖、平卧、少动,并将下肢抬高约20度左右,尽快送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3、出现颅脑损伤,必须维持呼吸道通畅。昏迷者应平卧,面部转向一侧,以防舌根下坠或分泌物、呕吐物吸入,发生喉阻塞。有骨折者,应初步固定后再搬运。遇有凹陷骨折、严重的颅底骨折及严重的脑损伤症状出现,创伤处用消毒的纱布或清洁布等覆盖伤口,用绷带或布条包扎后,及时送就近符合条件的医院治疗。

4、发现脊椎受伤者,创伤处用消毒的纱布或清洁布等覆盖伤口,用绷带或布条包扎后。搬运时,将伤者平卧放在帆布担架或硬板上,以免受伤的脊椎移位、断裂造成截瘫,招致死亡。抢救脊椎受伤者,搬运过程,严禁只抬伤者的两肩与两腿或单肩背运。

5、发观伤者手足骨折,不要盲目搬动伤者。应在骨折部位用夹板把受伤位置临时固定,使断端不再移位或刺伤肌肉,神经或血管。固定方法:以固定骨折处上下关节为原则,可就地取材,用木板、竹头等,在无材料的情况下,上肢可固定在身侧,下肢与腱侧下肢缚在一起。

6、遇有创伤性出血的伤员,应迅速包扎上血,使伤员保持在头低脚高的卧位,并注意保暖。正确的观场止血处理措施:

(1) 一般伤口小的止血法:先用生理盐水(0.9%Nacl溶液)冲洗伤口,涂上红汞水或其它止血药物,然后盖上消毒纱布,用绷带较紧地包扎。

(2)加压包扎止血法:用纱布、棉花等作成软垫,放在伤口上再加包扎,来增强压力而达到止血。

(3) 止血带止血法:选择弹性好的橡皮管、橡皮带或三角巾、毛巾、带状布条等,上肢出血结扎在上臂上l/2处(靠近心脏位置),下肢出血结扎在大腿上1/3处(靠近心脏位置)。结扎时,在止血带与皮肤之间垫上消毒纱布棉垫。每隔25~40分钟放松一次,每次放松0.5~1分钟。

7、动用最快的交通工具或其他措施,及时把伤者送往邻近医院抢救,运送途中应尽量减少颠簸。同时,密切注意伤者的呼吸、脉搏、血压及伤口的情况。

3.4物体打击事故的应急措施

1、发生物体打击事故后,抢救的重点放在对颅脑损伤、胸部骨折和出血上进行处理。并马上组织抢救伤者脱离危险现场,尽快送医院进行抢救治疗,以免再发生损伤。

2、在移动昏迷的颅脑损伤伤员时,应保持头、颈、胸在一直线上,不能任意旋曲。若伴颈椎骨折,更应避免头颈的摆动,以防引起颈部血管神经及脊髓的附加损伤。

3、观察伤者的受伤情况、受伤部位、伤害性质,如伤员发生休克,应先处理休克。遇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处于休克状态的伤员要让其安静、保暖、平卧、少动。

4、出现颅脑损伤,必须维持呼吸道通畅。昏迷者应平卧,面部转向一侧,以防舌根下坠或分泌物、呕吐物吸人,发生喉阻塞。有骨折者,应初步固定后再搬运。

5、防止伤口污染。在现场,相对清洁的伤口,可用浸有双氧水的敷料包扎。污染较重的伤口,可简单清除伤口表面异物,剪除伤口周围的毛发,但切勿拔出创口内的毛发及异物、凝血块或碎骨片等,再用浸有双氧水或抗生素的敷料覆盖包扎创口。

6、在运送伤员到医院就医时,昏迷伤员应侧卧位或仰卧偏头,以防止呕吐后误吸。对烦燥不安者可因地置宜地予以手足约束,以防伤及开放伤口。脊柱有骨折者应用硬板担架运送,勿使脊柱扭曲,以防途中颠簸使脊柱骨折或脱位加重,造成或加重脊髓损伤。

3.5触电事故的应急措施

1、在接到事故现场有关人员报告后,凡在现场的应急指挥机构领导小组成员 (包括组长、副组长、成员)必须立即奔赴事故现场组织抢救,做好现场保 卫工作, 保护好现场并负责调查事故。 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减轻伤情,减少痛苦,并根据伤情需要,迅速联系医疗部门救治。

2、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断开有关电源,使触电都在脱离电源后在没有搬移、不急于处理外伤的情况下,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并根据伤情迅速联系 医疗部门救治。发现触电者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在现场就地抢救,有心跳复 苏法支持呼吸循环,对脑、心重要器官供氧。

3、如果触电者由于痉挛手指紧握导线或导线缠绕在身上,救护人可先用干燥的木板塞进触电者身下使其与地绝缘来隔断入地电流,尽快采取其它办法把电源切断。

4、救护人可戴上绝缘手套或在手上包缠干燥的衣服、围巾、帽子等绝缘物品拖拽触电者,使之脱离电源。未采取绝缘措施前,救护人不得直接触及触电者的皮肤和潮湿的衣服。严禁救护人直接用手推、拉和触摸触电者。在拉拽触电者脱离电源的过程中,救护人宜用单手操作,这样对救护人比较安全。

5、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迅速观察其呼吸、心跳情况。

(1)若触电者未失去知觉,应让触电者在比较干燥、通风暖和的地方静卧休息,并派人严密观察,同时请医生前来或送往医院诊治。

(2)若触电者已失去知觉但尚有心跳和呼吸,应使其舒适地平卧着,解开衣服以利呼吸,四周不要围人,保持空气流通,冷天应注意保暖,同时立即请医生前来或送往医院诊治。

(3)若触电者呼吸困难或心跳失常,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挤压。

(4)若触电者呼吸心跳都已停止,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同时进行。

6、当触电者位于高位时,应采取措施预防触电者在脱离电源后坠地摔伤或摔死(电击二次伤害)。

7、局部电击伤时,应对伤口进行早期清创处理,创面宜暴露,不宜包扎,以免组织腐烂、感染。此外,由于电击伤有深部组织的坏死,比烧伤更易发生破伤风,必须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8.注意事项

(1)佩戴个人防护器具方面的注意事项、电工在拉闸停电或将触电者脱离电时就佩戴电工手套、电工靴等,不得直接用手将触电者脱离电或拿电线,防止二次触电。

(2)使用抢险救援器材方面的注意事项 如果使用工具时必须使用电工手套、电工靴等绝缘工具,不得使用金属工具或易导电的工具。

(3)采取救援对策或措旌方面的注意事项

① 救护人不可直接用手或其它金属及潮湿的构件作为救护工具, 而必须使用适当的绝缘工具。救护人要用一只手操作,以防自己触电。 .

② 防止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可能的摔伤。特别是当触电者在高处的情况下,应考虑防摔措施。即使触电者在平地,也要注意触电者倒下的方向,注意防摔。

③ 如事故发生在夜间,应迅速解决临时照明,以利于抢救,并避免扩大事故。

④ 现场自救和互救注意事项,发现人员触电时应及时切断电源,不得盲目的去拉触电者,如果无法立 即切断电源时应马上通知值班电工及应急指挥部。

⑤ 现场应急处理能力确认和人员安全等事项,现场要安排经验丰富的电工、技术人员进行应急处理,特殊作业要落实 安全防护措施。

⑥ 应急救援结束后的注意事项,做好现场检查、人员清点等工作;认真分析事故原因, 制定防范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⑦ 其他需要特别警示的事项,根据现场提出其他需要特别警示的事项。

3.6火灾事故的应急措施

1、当工地发生火情时,现场发现人应第一时间报警。通知停止一切生产作业,无关人员应进行疏散。

2、组长与副组长应迅速查明燃烧范围、燃烧物品及其周围物品的品名和主要危险特性、火势蔓延的主要途径,有针对性的采取自我防护措施,如佩戴防护面具、穿戴专用防护服等。同时立即组织人员携带灭火器材和启用消火栓赶赴起火地。工地其他消防人员应迅速赶赴事发地进行扑救。

3、立即切断事发地点电源,关上防火门阻隔火势扩散,疏通救火通道,打开各疏通口。

4、迅速转移易燃易爆物品,处于火场中的容器要喷水降温,以防事故扩大。采取堵截火势、防止蔓延、重点突破、排除险情、分割包围、速战速决的灭火战术。扑救人员应占领上风或侧风阵地。

5、控制火源,设置警戒线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并在通往事故现场的主要干道上实行交通管制。

6、通知门卫打开大门,引导消防、救护车辆。

7、注意选择最适当的灭火剂和灭火方法。如电器火灾禁止使用水、泡沫灭 火器灭火。

8、火灾扑灭后,仍然要派人监护现场,消灭余火。有关人员应当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和安全监督部门的同意,不得擅自清理火灾现场。

9、出现火势扩散、蔓延情况

(1)火势较大时,应先堵截火势蔓延,控制燃烧范围,然后逐步扑灭火势。

(2)及时启动消火栓,喷淋火区近物,控制火势蔓延。

(3)将所有附近车辆开离现场,迅速撤走易燃物,无关人员则疏散到安全地方。

(4)在切断源头的情况下,采用内功近战的方法,集中灭火器材控制火势蔓延。

10、灭火中的注意事项

(1)消防人员利于消火栓和灭火器进行灭火时,应充分利用火场的地形、地物,阵地要设在便于进攻和撤退的地方。

(2)消防人员站立的位置应在上风或侧风方向。

(3)喷冷却水部位要均匀,不能出现空白点。

(4)用灭火器近距离灭火时,应有可靠的保护措施。

(5)在灭火过程中应特别注意观察火势的外部特征,如发现有爆炸危险时要及时疏散人员,以免造成伤亡。

(6)以上灾情出现,抢救人员应在两分钟内到达事发点,并立即投入抢险战斗。

(7)注意:溶剂着火时用水直接灭火无效,应用干粉灭火器直接灭火,用水喷淋火区近物,降温和控制火势蔓延。

11、安全防护

根据不同的事故特点,组织和指导群众就地取材(如毛巾、湿布、口罩等),采用简易有效的防护措施保护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疏散程序 (包括疏散组织、指挥机构、疏散范围、疏散方式、疏散路线、疏散人员的照顾) 。组织群众撤离时,应选择安全的撤离的路线,进入安全区域。

12、救援结束后的注意事项

(1)应急救援结束后,应派专人全面彻底检查,确认危险已经彻底消除,防止其他危险隐患存在或死灰复燃。

(2)要设置警戒区,派专人值守,保护事故现场,为事故调查做好现场保护。

(3)要做好现场及周边环境的监测,防止造成环境污染事故。

(4)事故抢险中产生的废物、废水严禁随意排放,危险废物要交由具有环保部门认可资质的单位接收处理。废水须经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合格后方可排放。

3.7爆炸事故的应急措施

1、应急小组接警后,立即通知在进行回填作业的施工负责人紧急撤离所有施工人员,待排除险情后再进行施工。

2、收到警报的回填作业人员应提醒同伴,第一时间撤离到可能的安全地点,防止由易燃品仓库再次爆炸。

3、立即拨打119、120 电话报警,报告发生的灾难,说明爆炸的时间、地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派人员在路口迎接,指引救护车和消防车直接赶到出事地点,避免延误抢险和救援时间。

4、回填作业人员派人沿路通知,及时疏散还在危险区域的施工人员;防止因可能连续爆炸造成的二次伤亡。同时,组织移走作业的机械设备、材料,为疏散人员和提供救护通道做好准备。

5、应急领导小组接到事故报告后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调动人员和抢险物资,采取措施防止事故蔓延,安排切断事故现场内的所有电源线路,防止在抢救过程中触电或继续引起火灾等二次伤害。

6、回填班组授命进行现场组织救援时,所有的救援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帽等防护设备,防止爆炸冲击波及飞溅物造成的伤害。救援过程中,应首先寻找库房人员,并先救治生还人员。如有生还者,应立即安排送医院救治。同时,派人小心查看现场,做好防范连续爆炸的准备。

7、在现场施救过程中,如发现伤员有骨折现象,利用木板、竹片和绳布等捆绑骨折处的上下关节,固定骨折部位,也可将其上肢固定身侧,下肢与下肢缚在一起;在医院救护车未来之前,利用现场的硬木板,选配不少于 4 名身强力壮的救护组人员保持在同一水平面上将其抬至救护车到达的地带。

8、如该伤者伤口出血比较严重,应让其以头低脚高的姿势躺卧,使用消毒纱布或清洁织物覆盖在伤口上,用绷带较紧地包扎,以压迫止血,或选择弹性好的橡胶管、橡胶带或三角巾、毛巾、带状布巾等。对上肢出血者,捆绑在其上臂 1/2 处,对下肢出血者,捆绑在其在腿上 2/3 处,并每隔断 25~40 分钟放松一次,每次放松 0.5~1 分钟; 如伤者剧烈痛疼难忍,即打开现场医药箱,让其先服用止痛剂和镇痛剂。对这位高空坠落至地面的伤者,在救护时不要随意移动或翻动其身体。

9、如情况危急,来不及等待“120”或“120”不能及时赶到,应用项目车辆把伤者紧急送往医院。

10、救援保卫人员应进行封闭与监控,告诫抢险人员防止因现场混乱而导致未爆炸药、雷管等爆炸或遗失;联络协调组迅速联系当地地方政府(业主)、医疗机构(急救电话)及附近单位请求社会援助;其他人员按运送的抢险器具,实施抢险。

11、实施抢险时,应指定专门指挥、调度和协调观察人员,防止抢险过程因紧张、混乱和误用抢险器材等造成二次伤害,或发生新的事故。

12、责成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分析是否存在事故可能扩大的各种因素,根据爆炸产生的振动、燃烧、烟尘及其他废弃物,以及可能出现的垮塌等,明确抢险禁区,防止抢险人员受到伤害,或在事故扩大时不能及时撤离。

13、应急领导小组安排专门人员和运输工具,及时从附近工区调运和补充抢险人员和物资。

14、保卫组在事故现场划定警戒区域,维持抢险秩序,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保护事故现场及证据,为事故调查提供依据。

15、应急领导小组安排专门人员为抢险人员提供抢险防护用品,嘱其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防止发生触电、烫伤、中毒、抢险器具伤人和抢险人员操作不当形成互伤等新的伤害和事故。

16、安排电工、水工人员检查线路和水管,如有损害组织抢修,及时接电、通水,或从门前的稻田取水,尽早扑火。

17、经现场医生检查诊断为重伤或死亡人员数量应在 24h 内上报项目主管的上级部门和地方安全部门;发生Ⅳ级以上安全事故应在 2h 内报告项目主管的上级部门和地方安全部门;报告内容包括重伤和死亡人数、事故类别、事故地点等情况,并配合地方安全部门进行事故调查,不准瞒报和不报。

18、不管发生任何事故、事件,自救的同时都要保护好现场,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对隐瞒不报、谎报、故意迟迟不报、故意破坏现场、不配合事故调查的给予行政处分, 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在事故调查中调查人员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打击报复的由公司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8 电焊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置

1、未受过专门训练的人员不准进行焊接工作。焊接锅炉承压部件、管道及承压容器等设备的焊工,必须按照锅炉监察规程(焊工考试部分)的要求,经过基本考试和补充考试合格,并持有合格证,方可允许工作。

2、焊工应穿帆布工作服,戴工作帽,上衣不准扎在裤子里。口袋须有遮盖,脚下穿绝缘橡胶鞋,以免焊接时被烧伤。

3、焊工应带绝缘手套,不得湿手作业操作,以免焊接时触电。

4、禁止使用有缺陷的焊接工具和设备。

5、高空电焊作业人员,应正确佩戴安全带,作业面设水平网兜并铺彩条布,周围用密目网维护,以防焊渣四溅。

6、不准在带有压力(液体压力或气体压力)的设备上或带电的设备上进行焊接。

7、现场上固定的电源线必须加塑料套管埋地保护,以防止被加工件压迫发生触电。

8、电焊施工前,项目要统一办理动火证。

3.9 车辆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

1、车辆火灾事故发生后,项目应立即组织人员灭火,有可能的情况下卸下车上货物。

2、疏通事发现场道路,保证救援工作顺利进行,疏散人群至安全地带。

3、在急救过程中,遇有威胁人身安全权情况时,应首先确保人身安全,迅速组织脱离危险区域或场所后,再采取急救措施。

4、为防止车辆爆炸,项目人员除自救外,还应向社会专业救援队伍求援,尽快扑灭火情。

5、定期检查维修车辆,检查车辆山灭火器的配备,保证良好的车况是防止车辆发生火灾的最好措施。

6、夏季天气炎热,车内温度高,为防止车辆自燃现象的发生,应尽量将车停在阴凉处或定时对车俩洒水降温。

3.10食物中毒事故的应急处置

1、发生食物中毒时,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成员应当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赶赴现场, 对中毒人员进行初步调查、核实。

2、对病人采取紧急处理。

(1)停止食用疑似有毒食品。

(2)对病人进行临时紧急救助,通知 120 前往救护或组织人员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3)及时提取采取病人有关样本,如呕吐物、排泄物,供有关部门作检测。

3、对可疑食品、生产加工场所迅速采取控制处理措施。

(1)保护现场,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

(2)追回已售出的有毒食品或疑似有毒食品。

(3)封存被污染的食品加工设备及用具。

4、协助卫生监督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卫生学调查。

八、预案管理

1、培训

1.1根据受训人员和工作岗位的不同,选择培训内容,制定培训计划。

1.2培训内容:鉴别异常情况并及时上报的能力与意识;如何正确处理各种事故;自救与互救能力;各种救援器材和工具使用知识;与上下级联系的方法和各种信号的含义;工作岗位存在哪些危险隐患;防护用具的使用和自制简单防护用具;紧急状态下如何行动。

2、演练

项目部按照假设的事故情景,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实际演练,将演练方案及经过记录在案。

3、预案修订与完善

3.1为了能把新技术和新方法运用到应急救援中去,以及对不断变化的具体情况保持一致,预案应进行及时更新,必要时重新编写。

3.2对危险源和新增装置、人员变化进行定期检查,对预案及时更新。

3.3在实践和演习中提高水平,对预案进一步合理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