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驰放气发生泄漏的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6日

一、事故后果预测:

造成驰放气大量外漏,污染环境,严重时造成人员中毒或爆炸事故,危及人员伤亡。

二、事故处置及抢险抢修:

1、报警步骤和联络方法

发现驰放气大量泄漏时,通过电话等通信手段汇报主控、当班值班长,同时戴好防护用具,向上风口方向撤离,主控人员和当班值班长根据管理制度向应急救援指挥部和生产调度汇报,视情况局部或全厂停车,并时该保持联络,汇报事故的发展情况。

2、人员抢救及安全疏散

①发生事故时,如情况严重,现场操作工迅速戴好防护用具,迅速撤离至上风口安全地带,待抢险人员进入现场后,应听从指挥,戴防毒面具参加抢险。

②生产值班调度接到报告后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疏散附近岗位人员。

③各岗位人员接到疏散指令,应立即戴好防护用具,辩明风向,迅速疏散到安全地带,同时清点人数并记录下来。

④各级人员(特别气防、消防人员)接到报告后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事发现场参加人员抢救和人员疏散。

⑤在防护车、消防车到现场后,由工长安排人员穿戴好劳保用品及防毒面具,根据失踪人员名单到相关岗位进行搜求,然后再对其余各岗位进行排查。

⑥各相关部门有关人员要做好事故现场的抢救、警戒及其它安全工作。

3、化工抢险方法、步骤

发生事故后:磷铵厂视情况作出局部或全厂停车处理,主控人员应立即通知返料岗位、造粒岗位人员要戴好防毒口罩并迅速脱离危险源,看好风向,要逆风辙离至通风安全处。同时向车间、分厂领导和调度汇报,并迅速查找泄漏原因。

4、设备抢修方法、步骤

待化工处理完毕后,维修人员应穿戴好防护用品后进入现场检修。

5、安全注意事项

①事故发生后,操作工应保持镇静,果断处理,及时汇报,迅速撤离至上风口,当班工长应有序指挥各相关岗位人员迅速撤离。

②进入事故现场抢险人员,应穿戴好相应的防护用品及防毒面具才能进入现场,防止中毒。

③要做好事故现场的警戒,事故警报未解除前,无关人员严禁进出。

④要听从指挥,不能盲目行动。

三、现场清理、收尾工作

在扑抢险完成后,由车间组织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清理、打扫等工作。

四、事故预防措施

1、加强巡回检查,仔细察看各处管道的完好情况,看看各管道是否有砂眼漏气及腐蚀情况。

2、要严格控制好氨的液位,避免高压串低压。

3、开停车过程中,主控岗位应加强与各岗位的联系,认真检查各阀门。

4、加强工艺和设备管理,精心操作,严格控制工艺指标,严禁超温超压。

5、安全阀应按时调校,以确保超压时能及时起跳、卸压。

6、加强安全学习,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7、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及对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