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机车及铁水罐车掉道的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1日

由于机车、铁水罐车在作业时经过与铁轨不断磨擦,加之在高温下调车作业,我厂铁路线路较短,使用刹车频率较高,我们的铁水罐车在运行中又没有刹车装置,全靠机车强行制动,特别在拖重铁水罐车2台以上,机车、铁水罐车轮子与轨面磨擦急剧升温,使轮缘、路轨磨损极大,再加上平时对铁路路线、机车、铁水罐车检查、维修、保养不到位,就极容易发生机车、铁水罐车掉道事故,给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一旦发生机车、铁水罐车掉道,必须采取正确处置方法,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特制订本应急处置规程。

  1、主题内容:

  本规程规定了中铁炼铁厂火车、铁水罐车掉道事故发生的应急处理程序。

  2、本规程适用于中铁炼铁厂。

  3、职责:

  3.1、各班火车组乘务员切实掌握本应急规程,一旦发生火车、铁水罐车掉道事故,必须听从统一指挥,按规程认真操作。

  3.2、各班调度主任要熟悉本规程,正确指挥应急操作并及时向上一级领导汇报。

  3.3、分厂领导负责组织指挥以及与其他单位协调,组织事故原因的调查、分析、提出改进措施。

  4、火车、铁水罐车掉道事故预防:

  4.1、对铁路路线每班巡道工全线要认真检查线路情况不少于二次。

  4.2、巡道工在线路检查过程中发现小毛病要及时处理(如道钉、路轨连接板、轨距杆、道岔螺丝、螺帽松动,公路与铁路交汇道口处轨道垃圾清除,线路上障碍物等)

  4.3、巡道工在雨天、雪天特别要加强线路检查、防止在特殊气候下,产生铁路严重下沉,发生火车、铁水罐车掉道事故。

  4.4、铁路路线凡超过冶金企业铁路规定使用范围值以外,必须立即组织抢修,确保行车安全。

  4.5、定期按规定对火车、铁水罐车轮子轮缘进行检测,凡超过极限值的轮子必须更换,不能在铁路上行驶,防止掉道事故发生。

  4.6、信号楼调度员指挥调度机车要正确,信号开通要及时,乘务员驾驶机车思想要集中,副驾驶暸望要不间断,防止挤坏道岔,严重时可能发生掉道事故。

  5、日常准备工作及抢救设备、设施配备。

  5.1、每台机车上应配备止轮器2付、复轨器2付(左右各1付)中检库要备足不同厚度的钢板及枕木(垫车用)4只50吨液压千斤顶,必要时请求兄弟单位求援大型吊车及有经验的起重工。

  5.2、一旦发生机车、铁水罐车掉道及时组织好求援人员到位,由分厂领导直接指挥。

  5.3、掉道事故发生后,抢救设备及工具应有专人负责组织到事故发生现场。

  6、机车、铁水罐车掉道后应急处置。

  6.1、单机车掉道应将复轨器垫置于掉道轮下,利用机车自身动力牵引爬上轨道。

  6.2、空铁水罐车掉道,应将复轨器垫置于掉道轮下,利用机车动力将其牵引到轨道上来。单机不行,可采用双机车牵引。

  6.3、重铁水罐车掉道后,必须请大型吊车将重铁水罐吊下转移,以减轻铁水罐重量,然后按空铁水罐掉道后处理办法实施。

  6.4、由于地理、环境限制,机车、铁水罐车掉道区域不同,不能使用大型吊装设备,只能靠千斤顶、枕木、不同厚度的钢板将掉道机车、铁水罐车顶起,慢慢移到复轨器旁,再利用机车动力将其牵引上轨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