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铁厂鱼雷罐、铁水罐穿包紧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1日

 鱼雷罐、铁水罐内衬耐材在使用过程中经过不断冲刷、浸蚀,加之受时冷时热的影响,内衬开裂未及时停用会造成穿包漏铁事故,影响高炉的正常生产运行,处置不当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特制定鱼雷罐、铁水罐穿包紧急预案。

  一、鱼雷罐、铁水罐穿包事故的预防

  1、加强罐内衬耐材质量的检查与验收,确保耐材的各项理化性能指标满足生产要求。包括耐火砖、泥浆、浇注料等质量指标满足相关标准。

  2、罐内衬砌筑、浇注施工严格按耐材施工标准执行。泥浆稠度达到要求,砌筑时泥浆饱满,不出现花脸现象。砖缝严格控制在相关标准内(垂直缝和水平砖缝)。砌筑过程上下层砖必须错缝半块砖,浇注衬施工时模具制作、安装固定符合要求。浇注时要充分振动,保证砖与浇注层接合处严密,必要时最上一层砖设置密封凸台。耐材施工完后,应制定合适的烘包升温曲线,有必要的升温段、保温段,控制合理的烘包制度,防止急热急冷。并保证均匀烘烤,消除热膨胀应力产生的变形或破坏。

  3、新罐投用前必须进行烘烤,备用包时刻处于烘烤状态,严禁将冷包直接投用。

  4、加强周转,确保热罐受铁。对超过10小时未用的鱼雷罐、铁水罐必须送回大转炉烘热后再投入使用。

  5、鱼雷罐、铁水罐维护部门(承包商)必须加强罐内衬的检查。对浸蚀严重、有穿包危险的罐及时判罐并及时停用,备用罐投入使用。

  二、鱼雷罐、铁水罐穿包的紧急处置预案

  1、日常准备工作:

  ①、高炉炉前摆动流嘴下面的6条铁水停放线铺满黄沙。黄沙面与轨道上平面平齐,以防止铁水下地烧坏铁道。

  ②、摆动流嘴日常每炉铁前加强检查,确保电动、手动灵活好使。减速箱、轴承勤加油润滑。

  ③、罐维护部门平时加强罐的冷检、热检工作,发现漏铁及时汇报当班调度主任。

  ④、罐维护部门每班派人在出铁期间监护鱼雷罐、铁水罐运行情况,(同时做好电视监控),及时发现漏铁。并须在第一时间向当班调度主任汇报。

  ⑤、高炉区域铁路沿线两侧的消防栓加强检查,数量不够的要配齐。消防栓阀门、消防带故障应及时修理或更换。各岗位的灭火器随时保持满瓶,处于待命状态。

  ⑥、随时准备堵漏的工具和材料。

  2、鱼雷罐、铁水罐穿包时的紧急处置:

   (1)、出铁过程中发生鱼雷罐、铁水罐穿包事故的处理程序:

  ①、出铁过程中加强摄像监控,及时发现罐穿包。发现的早晚对事故损失影响较大,因此应加强责任心,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报告当班调度主任。

  ②、当班调度主任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系列工作:炉前摆动流嘴摆向另一铁罐,并亲自到现场指挥。如铁水漏眼较小,可组织用有水炮泥堵漏,堵上后尽快送到炼钢倒包,漏铁罐立即停用处理;如漏眼较大或堵不住,应立即指挥机车(加带自动系统平板车,以保护火车安全)将漏铁鱼雷罐、铁水罐拖离炉前停放线,如漏铁不严重,可直接送往炼钢倒包或送往铸铁机铸铁;漏铁严重时机车来回拖运(100米范围内,建议沿线铺满黄沙),同时组织人员消防水提前拖到现场,打水冷却。

  ③、消防打水注意事项:打水冷却洒下来的铁水、铁水架车各部件,包括梁、轮毂。并加强运转,以保护铁水架车,将损坏减到最低程度。不能直接向漏铁水处打水,防止发生爆炸。

  ④、铁水漏点位置不同的处理:

  A、漏点较高,在中间点以上部位发生漏铁事故。首先加强堵漏。如堵不上,尽快拉出来,,抓紧送炼钢倒包或送往铸铁机铸铁(与大转炉、铁水调度加强联系,提前做好倒包准备工作)。

  B、漏点位置较低,不论在内侧还是外侧。首先将鱼雷罐、铁水罐拖离铁水停放线,来回拖拉,并打水冷却。如铁水漏出方向直接对轨道外侧,打水冷却洒下来的铁水;如铁水冲击铁水架车主梁、轮轴轮子时,打水冷却该部位,并加强运动,不能停在一个点上,否则会烧坏轨道和铁水车部件。漏点低的鱼雷罐、铁水罐须等铁水排完后送炼钢,在排铁过程中如铁堆积应及时打水冷却并清理。

  ⑤处理好后,漏铁罐送炼钢倒包或吊下来处理。处理好之前,不得再投用。

  (2)、鱼雷罐、铁水罐出铁完毕,发现穿包事故,除摆动流嘴操作不同外,其它处置程序同前述处理方法。

  3、其它

  ①、当班调度要加强组织,统一指挥,不慌不乱,调度好全班人员。加强同总调及大转炉的联系,协调作战。各岗位人员服从调度指挥,加强责任心,突出拼抢精神,以最大程度减小事故损失。

  ②、炉内操作及时了解罐车处置情况,加强罐车调运工作,做好后续出铁工作。如果后续出铁受影响,炉内铁水未及时出净,应适当减风;如后续出铁完全正常,炉内渣铁及时排净,炉内保持正常作业。努力控制好铁水[Si]、[S]成分的稳定,达到控制范围内。

  ③、炉前应做好后续及下次铁的出铁工作,精心操作,维护好铁口,保证铁口合格率,抓好安全出铁工作。炉前各设备泥炮、开口机、摆动流嘴操作好、维护好,有故障及时检修处理。渣沟及时清理,随时做好出铁准备。

  ④、做好事故处置的收尾工作:各种工具、材料归位;残铁及时清理;消防阀门关闭;消防带送回消防箱;灭火器送回  各岗位,并认真做好记录,及时更换或充装。

⑤、开好分析会,总结处置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并教育广大职工,让全体职工在事故处理中不断学习提高。

  ⑥、对有功人员适当奖励,对责任者予以考核,对事故处理中各种不良现象严格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