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暴风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5日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任务

    1.1组织机构

    总 指 挥:张焕喜

    副总指挥:岳宝祥、李占平、曹立志、赵明伟、韩宝祥、孙明伟

    调度电话:8000、805、808,其他电话见下表:

 

张焕喜矿    长15110811500
李占平经营矿长13934920933
岳宝祥生产矿长13934199307
曹立志总工程师15150812262
赵明伟安全矿长15235060413
韩宝祥机电矿长15235060412
孙明伟矿长助理13643499016
     1.2应急救援组织体系

    1.3应急救援职能部门的职责

    1.3.1、各级领导接到命令后,立即赶到指挥部,协助总指挥处理事故。

    1.3.2、保健站接到命令后,准备充足的抢救药物、器械,做好抢救的准备工作。

    1.3.3、主井、副井接到命令后,立即做好提升人员的准备工作。

    1.3.4、武保科做好保卫工作,特别是主、副井井口秩序维持和保卫工作。

    1.3.5、安监队、井口灯房认真清点核对人数,并及时向指挥部汇报。

    1.3.6、矿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1.4应急救援指挥机构、成员构成及职责

    总指挥部下设三个指挥部,一个调度组:

    1.4.1、直接救灾指挥部

    其主要任务是:制定抢险救灾方案,下达具体救灾指令,执行、落实救灾方案。根据救灾指挥下设两个组。一个是抢救方案制定组,一个是井下抢救指挥组。

    1.4.2、后勤救灾指挥部

    其主要任务是:提供救灾物质保障,维护矿内救灾秩序,安排遇难及受伤人员的处理及医疗,对遇难家属的安抚工作。

    后勤救灾指挥部下设三下组:一个是后勤保障工作组,一个是安全保卫工作组,一个是遇难家属安抚组。

    1.4.3、对外接待指挥部

    其主要任务是:接待上级领导、政府事故调查组及汇报事故情况,接待外来支援的兄弟企业领导,接待新闻媒体,对外发布事故信息等。

    1.4.4、调度组

    其主要任务是:向矿内外传达救灾总指挥的指令、信息和与外界沟通情况。

    1.4.5发生重大事故时有关人员的职责:

    矿长:是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的总指挥。在矿总工程师、事故管理人员和矿山救护队队长的协助下,指挥营救遇难人员和处理事故。

    总工程师:是矿长处理灾害事故的第一助手,在矿长领导下,组织制定营救遇难人员和处理事故作战方案。

    金海洋公司总工程师:参加抢救事故的指挥工作,并根据需要代表公司总经理采取措施,从公司所属各矿调动人员、设备和器材;

    生产副矿长:负责基层单位人员调配,组织营救遇难人员和救助计划的实施,组织处理事故所必需的足够人员待命。

    安全矿长:负责抢险救灾工作的安全和参加人员的控制,实施有效监察。

    机电副矿长:负责机电设备及供电系统的人、工具、器材的保证。

    矿长助理:根据应急指挥控制中心总指挥的命令,对抢险救灾工作的安全和进入事故区域人员实行有效控制和监督。

    矿山救护队长:对矿山救护队的行动具体负责,全面指挥。领导矿山救护队和辅助救护队,根据营救遇难人员和处理事故作战计划所规定的任务,完成对灾区遇难人员的抢救和事故处理。如果与外部救护队联合抢险救援时,应成立矿山救护队联合指挥部,由事故所在单位的救 护队长担任指挥,协调各救护队的行动;

    生产科科长:协助总工程师组织制定营救遇难人员和处理事故抢险救援方案,负责准备好必要的图纸和资料,并根据矿长命令完成打钻设计工作。

    机电科科长:在机电副矿长的领导下,负责救 助过程中的机电设备及电力供给等管理和保障工作。

    调度主任:指挥调度员随时调度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负责灾害救助工作中的通讯联络,确保通讯畅通,快速建立事故现场通讯系统。

    矿值班调度员:负责记录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情况,并立即将事故情况报告给矿山救护队、矿长、矿总工程师、集团公司调度室以及矿其他领导和有关单位,及时向下传达矿长的命令,开通事故现场专用电话,并按照《发生事故后必须立即召集的单位和人员名单》及时按顺序通知所列单位的人员到调度室待命,随时调度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统计掌握出入灾区和留在灾区内的人数情况。

    通风队长:按照指挥命令负责改变矿井通风系统,注视主要通

风机的工作状况和组织完成必要的通风工程,并执行与通风有关的其它措施;

    矿属各单位成立暴风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组织机构,成立应急救援队伍120人。

    保运队负责人:孙德秋20人

    机电队负责人:李祖刚10人

    钻机队负责人:李忠强10人

    综掘队负责人:李树华40人

    综采队负责人:杨乐星40人

    1.5职责任务

    (1)矿暴风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台东山煤公司暴风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的启动和终止。负责应急救援过程中对矿属各单位救灾工作的指挥和协调以及人员、物资的调度和平衡。实施抗洪抢险、排涝、减灾和抗灾救灾等方面的工作。

    (2)暴风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综合办公室,负责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实施。协调开展救援活动,组织、指导矿属各单位的救灾工作,开展救灾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二、应急准备

    2.1物资储备

    矿办负责按计划购进救灾所需的物资,并专库储备。灾情发生时,负责发放和运送。

    2.2通信和信息准备

    调度负责通讯设备和通讯线路维护,保障灾害时信息的畅通。

    生产科负责收集气象部门提供的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并向矿总值班领导汇报。

    2.3救援装备准备

    机电科设备组负责备齐防汛备用3台清水泵,3台污水泵及开关、电缆。

    2.4人力资源准备

    矿属各单位必须完善灾害管理与救援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其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安排救援人员值班,接到应急救援指挥部命令时,迅速组织当班在矿人员投入应急救援工作。

    2.5“三防”检查:

    矿防汛办公室在汛期到来之前要对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的组织、工程、预案、物资、通信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薄弱环节,要明确责任、限时整改。

    2.6宣传

    矿办负责宣传暴风雨自然灾害知识和灾害应急法律法规,以及预防、避险、避灾、自救、互救和保险的常识,增强人们的防灾减灾意识。

    暴风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综合办公室,每年组织一次应急救援学习,以检验和提高应急救援响应能力。

    三、预案预报与信息管理

    3.1灾害预警预报

    进入汛期后,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当接到气象部门和公司防汛办公室的灾害预警报信息后,经请示矿总值班领导同意。通知矿值调度员电话通知,可能受到暴风雨自然灾害威胁,需要紧急转移安置或应急救助的单位的人员发出灾情预警预报。

    3.2灾害信息报告时间

    台东山煤业公司区域内突发暴风雨自然灾害,凡造成生产中断、职工上、下班困难或较大财产损失的。应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灾情,及时向矿业公司调度室报告初步情况,最迟不得晚于灾害发生后1小时。

    3.3灾害信息报告内容

    暴风雨自然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人员受灾情况,洪涝的严重程序和范围,已采取的救援措施和灾区的需求。

    四、应急响应

    4.1启动程序

    台东山煤业公司突发性暴风雨灾害指:突降暴风雨可导致工业广场地面被淹、地面积水溃入矿井主、副井井口。矿内主、副高大建筑物遭盏击。矿管区、住宅区的所有变电所被淹,狂风吹断供电、通讯线路等。

    (1)区域内突发暴风雨自然灾害,矿总值班领导向矿值班高度员下令:启动本应急救援预案,进入应急响应。

    (2)矿值班调度员立即电话通知:暴风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领导和全体成员到矿。立即召集当班在矿领导和成员到矿调度室开会,研究制定抢险救灾实施方案。

    (3)矿值班调度员电话通知:矿属各单位进入应急响应,并要求矿属各单位立即调查本单位区域灾情后,向矿调度汇报。

    (4)矿值班调度员:负责记录灾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灾害情况,及时将灾害情况报告给暴风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矿山救护队、矿业公司调度室。

    (5)矿值班调度员:负责及时间下传达总指挥的命令,随时调度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

    4.2应急响应原则矿暴风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统一指挥,各有关单位的应急救援工作。

    按照“条件结合、以块为主、整体调控”的原则,灾害救援工作以基层单位为主。

    灾害发生后,矿属各单位和相关部门要根据灾情,按照分组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做好抢险救灾和职工群众

的紧急转移安置及生活安排工作。做好灾害监测,灾情调查、评估和报告工作,最大程度地保证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

    4.3责任划分

    (1)矿属各单位要本着先救人后其它的原则。在责任区排水的同时,首先对责任区内的被困和受伤人员进行救援。把被困人员转移位置,把受伤人员送往保健站救治。

    (2)保卫科负责全矿区保卫工作,特别是主、副井井口;灾害发生现场的秩序维持和保卫工作。

    (3)灯房负责清点核对地面入矿人数;安检队负责清点核对井下升、入井人数;并及时向指挥部汇报。

    (4)矿属各单位通知偏远地区和交通不便的工人不要上班,但岗位工种不许空岗。

    (5)保运队负责做好主、副井提升人员的准备;负责供电线路检修;负责井下中央水泵房排水和水泵的检修;负责主井、东、南风井堵水,防止地面雨水流入井下;负责上述地点的应急救援工作。

    (6)调度负责对通讯线路,确保畅通无阻。

    (7)矿办主任负责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对遇难人员的妥善安置和救灾人员的食宿以及其他生活事宜。

    (8)保健站负责组建救护小分队,负责组织好对受伤人员的急救治疗,组织护理和药物供应,根据实际情况请求医疗支援。

    (9)通风队负责保证井下正常通风,以及井下通风瓦斯次生灾害应急救援工作,防止因灾害救援工作而发生矿井安全事故。

    (10)生产科负责矿管区范围内危房、险房、情况调查工作,汛期前对危房、险房进行搬迁或加固。防止因暴风雨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4.4应急响应的终止

    灾情和救援工作稳定后,矿暴风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决定终止应急响应。暴风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总结,对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修改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