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极软、硬断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8日

 一、电极软断原因:

  下列操作容易造成电极软断事故:

  1.  电极一次性下放太长。且下放后电流负荷给的较大。

  2.  电极下放不好,多次下放,造成电极桶拉裂流糊。

  3.  下跟电极超过极限,使电极折断流糊。

  4.  电极糊质量不好,焙烧不合格。

  二、电极软断的危险性

  1.  容易造成爆炸事故。

  2.  造成环境污染事故,人员中毒。

  3.  热停炉事故

  4.  炉膛於实,炉料粘结,经济损失大。

  三、防范措施

  1.  严格执行电极加糊和电极接桶规程。

  2.  电极下放一定要在班长的指挥下进行,并严格按照规定下放。

  3.  刚下放的电极要先用低于额定负荷50%的电流进行冶炼,到电极正常时在逐步慢慢给起。

  4.  在跟电极时,要注意不能太多,发现遇到硬料要停止下跟,防止折断电极。

  四、发生事故的应急措施

  1.发现电极软断立即停电。

  2电极软断后,如电极壳完整,断口在铜瓦外部,电极较长时,将铜瓦松开,把断口坐回到铜瓦内,对正压紧,然后夹紧铜瓦,把炉膛内积糊清理干净之后送电。如果电极断口周围电极壳烧损,位置在铜瓦下部,可在铜瓦外对好,采用套“袖子”的办法包围软断处,然后死相焙烧。

  3.软断电极在焙烧过程中,不准活动电极以免再次拉断或断口处起弧烧坏铜瓦。

  4.根据软断情况和焙烧情况,决定升负荷速度,当该相电极烧好后,可正常给负荷,有时断头没接上,按电极硬断处理。

  5.  电极软断后,发现下面电极头倾倒已不能扶正,电极糊全部流空时,此时必须把电极断头及炉内积糊清理干净,重新焊底装糊座死电极焙烧,如死相坐不住,电极周围加木材重新焙烧。

  电极硬断:

  1.  断头较短时,可将断头压入料层深处,然后下放该相电极,缓慢给负荷送电,如无渣法冶炼应拉出断头。

  2.  断头较长时,应将断头拉出炉外,下放电极进行焙烧。

  如发现某相电极脱卡,该相电极不动,提起其它两相电极冶炼,用其它两相电极控制该相电极电流,根据电极烧结程度后可转为正常冶炼。如还发生脱卡,应停电检查设备,确认无误后方可送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