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爆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0日

 1.目的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有效防止事故发生和在万一发生事故后能科学、合理、有效地进行事故处理,最大程度地减少人财物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2.基本情况

    2.1现有4吨燃煤锅炉一台,额定压力1.25MPa,额定温度193℃,附属设备有鼓风机、引风机、除尘器、脱硫塔、水泵、烟囱等。

    2.2现有司炉人员8名,四班三运转。

    2.3锅炉房区域配备室外消火栓1个,室内消火栓2个,4㎏干粉灭火器8个。

    3.危险源及分布

    3.1锅炉

    3.1.1由于出气口堵塞,安全阀失效,压力表失准等导致超压引起爆炸。

    3.1.2缺水干烧马上进水引起爆炸。

    3.1.3锅炉受压部件自身缺陷或损坏造成爆炸。

    3.1.4水垢增加引起局部过热过烧,引起承压部件鼓包变形并开裂。

    3.2锅炉房和周边建筑

    因锅炉爆炸引起的建筑物倒塌。

    4.应急处置

    4.1危险源监控

    4.1.1定时巡回检查,随时监视压力、水位,温度及燃烧情况以控制锅炉的运行,并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安全。

    4.1.2锅炉本体定期检验。

    4.1.3安全阀定期保养并送检。

    4.1.4压力表定期送检。

    4.1.5水质定时检验并确保达标。

    4.1.6操作人员定期培训并持证上岗。

    4.2特殊情况的处理

    4.2.1锅炉缺水

    应紧急停炉,严重缺水锅炉严禁向锅炉进水。立即停止供给燃料,停止鼓风减弱到引风,将炉排前部煤扒出炉外,将炉排开关开至最大,使煤快速落入渣斗,用水浇灭。炉火熄灭后,停止引风,开启灰门、炉门以加速冷却。不得采取向炉膛浇水的方法熄灭炉火,不得采取措施迅速降压。

    4.2.2锅炉超压

    迅速减弱燃烧,手动开启安全阀或放空阀,加大给水,加大排污(注意保持锅炉正常水位),降低炉水温度从而降低气包压力。

    4.2.3锅炉爆管

    炉管破裂不严重且能保持水位,事故不至扩大时,可短时间降低负荷运行。严重爆裂且水位无法维持,必须紧急停炉,但引风不应停止,还应继续上水,降低管壁温度。若因缺水爆管,应紧急停炉并严禁给水。

    4.2.4遇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停炉。

    a.锅炉水位低于水位表最低可见边缘;

    b.不断加大给水并采取其他措施,水位继续下降;

    c.锅炉水位超过最高可见水位,经放水仍不能见到水位;

    d.给水系统故障,不能向锅炉送水;

    e.水位表或安全阀全部失效;

    f.蒸气压力表全部失效;

    g.锅炉元件损坏且危及运行人员安全。

    4.3报警

    当情况紧急,现场人员无法控制时,应立即电话向生产管理部负责人、值班主管或总经理报警,同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应急措施,并从紧急通道撤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