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0日

 1、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公司暴雨、台风、洪水等产生的灾害的预防和处置。

    2、组织机构与职责

    2.1应急组织机构

    成立公司防汛防台风抢险指挥部,负责指挥公司的防汛防台风工作。

    防汛防台风抢险指挥部:

    总  指   挥:总经理    电话:13858003521   58605901

    副 总 指 挥:生产总监  电话:13957190251    58605902   

    成       员:制造部经理、仓储部经理、营销部经理、安全部经理及安全员

    2.2组织机构职责

 

序号岗位职责
1总指挥1、负责防汛防台风抢险应急指挥工作,启动应急预案;
2、对特殊情况进行紧急决断;
3、组织和协调各部门的防汛防台风应急工作,向上级领导汇报事故
及处理情况;
4、对抢险应急工作全面负责。
2副总指挥1、协助总指挥开展防汛防台风抢险工作;
2、组织队伍进行抢险工作,并随时向总指挥汇报情况;;
3、指挥现场保护及善后恢复工作,维护工作秩序。
3成员1、协助副总指挥组织抢险队伍,随时向总指挥、副总指挥汇报情况;
2、负责抢险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做好抢险工作的记录;
3、协助检查执行情况,根据专业人员的意见,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3、预警预防机制

    1)安环部应及时组织各部门收听杭州市气象台暴雨预警信号(黄色、橙色、红色)和台风预警信号(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并主动了解、掌握台风、暴雨、洪水等灾害动态。

    2)各部门加强防汛防台风工作信息的传递,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及时报告、整改安全隐患,做好预警工作;

    3)防汛防台风指挥部应于汛期前确定落实抢险队伍、联系方式及实施方案;

    4)防汛防台风指挥部应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汛期安全。

    4、应急响应

 

 
 
 
应急响应区 分
防暴雨洪水灾害台风灾害应 急
结 束
Ⅱ级应急响应Ⅰ级应急响应Ⅲ级应急响应Ⅱ级应急响应Ⅰ级应急响应
气象台发布暴雨警报(日降雨量50-100毫米)或实测日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气象台发布大暴雨或特大暴雨警报(24小时降雨量大于100毫米)或实测日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继续气象台发布台风消息,预计未来台风可能影响我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台风正向我市逼近,48小时内将影响或登陆我市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台风在24小时内可能影响或登陆我市气象台发布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或台风警报解除
 
 
 
 
防汛防台抢险指挥部
启动应急预案,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落实领导带班制度,滚动上报应急响应动态;防汛责任人到岗。
指挥部成员召开防汛会议,提出防御重点和具体工作要求。
总指挥主持召开防汛紧急会议,进行紧急动员部署,进一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排除各种隐患、险情,迅速上报情况,并决定公司是否停止生产,员工是否转移等重大事项启动应急预案,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落实领导值班制度,滚动上报应急响应动态,防汛责任人到岗。
指挥部成员召开防台会议,提出防御重点和具体工作要求。
公司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防汛会议,进行紧急动员部署,进一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排除各种隐患、险情,迅速上报情况,并决定公司是否停止生产,员工是否转移等重大事项总指挥主持召开防台风紧急会议,对防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必要时,动员全公司人员立即行动,投入到防台抗台救灾工作气象台发布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或台风警报解除
 
 
抢险救援队 伍
密切关注暴雨、洪水情况,按统一部署,做好各项工作。加强巡查,发现隐患、险情,及时划出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志,落实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做好抢险救灾准备。服从指挥部指令,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协助做好员工转移工作,及时向指挥部上报救援情况密切关注台风趋势,做好各项工作。加强巡查,发现隐患、险情,落实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做好抢险救灾准备。
集结待命,听从指令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协助做好员工转移工作,及时向指挥部汇报救援情况防汛防台风抢险指挥部发出应急结束指令
 
公司各部门
保持通讯畅通,掌握汛情、灾情,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全体人员到岗,按职责展开工作保持通讯畅通,掌握汛情、灾情,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全体人员到岗,按职责开展工作。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听令组织人员参与抢险救灾行动,加强公司人员车辆管制,组织员工转移防汛防台风抢险指挥部发出应急结束指令
安全管理部组织厂务部、实验室等部门,组成防汛防台风检查组,对防汛防台风重点部位、重要设施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隐患、险情,立即上报情况并督促相关部门应急抢救抢修
     5、保障措施

    5.1通信与信息保障

    1)安环部通过网络、电视、收音机等途径负责做好气象信息收集工作,并及时向抢险指挥部汇报;

    2)指挥部成员及抢险队员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确保应急救援时指挥部通信畅通。

    5.2交通运输保障

    防汛防台风公司车辆由安环部安排,按优先抢险救灾人员、转移疏导人员、运送抢险救灾物资的原则。

    5.3物资器材保障

    各部门应定期检查维护,确保防汛抗台物资的有效性,,有故障应及时报告并根据实际情况提交抢险救灾物资补充申请。制造部机修组负责抢险物资的维修,安环部负责各类抢险物资的采购。

    5.4资金保障

    公司财务部负责确保防汛抗台经费及采购各类抢救物资资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