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洗选厂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4日

为预防电器设备漏电、误送电、电器设备保护失灵等引起的触电事故,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抢救混乱,特制定本厂用电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1、事故发生应急组织机构按《洗选厂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进行组织处理。
2、用电设备管理
2.1、岗位按《岗位操作规程》、《安全规程》进行操作。
2.2、禁止用潮湿手指操作电气按钮。
2.3、对电气保护装置、线路检查、检修、保养,检修时按任务书要求采取防护措施并挂牌。
2.4、对职工进行电器设备使用知识的培训,并加大管理力度。
2.5、对设备停送电按《停送电制度》进行操作并进行挂牌登记。
2.6、设备停送电由专职人员双人进行操作,其它人员禁止操作。
2.7、电气人员对所包机设备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8、岗位工在生产过程中对设备运行注意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汇报调度室由其组织人员进行处理。
2.9、配置齐全防漏电、接地等用电保护装置,并进行监测。
3、触电事故应急抢救程序
3.1低压一般性触电的急救程序
3.1.1因电气泄漏、非接触性、低压低电流触电,必须立即切断电源,对触电人员进行检查,确认触电人员神志清醒,未造成烧伤的,应把触电人员带到通风阴凉处,保持触电者心情平和,有高血压等病史,必须到医院进行检查。
3.1.2发生触电事故后,必须立即汇报调度室,通知厂值班厂长,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请求医疗机构前来帮助。
3.1.3对有轻微烧伤的触电者,要送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并及时治疗,确保触电者的人身安全。
3.2低压较严重触电的急救程序
3.2.1发生低压较严重的触电时,不管从事任何作业都必须按触电处理程序,立即切断电源。迅速将触电者运至通风阴凉处,解开衣扣清理口中的痰液,帮助触电者进行必要的呼吸。
3.2.2立即汇报调度、厂值班、厂长、矿调度,与医疗机构及时联系,对触电者进行抢救。
3.2.3在医疗机构未到达之前,选择有经验的职工对触电者实施呼吸等帮助,直至医疗机构到达。
3.2.4对触电现场进行必要的保护,在未了解清楚触电的原因、设备等安全情况下,不得擅自维修设备或恢复送电。
3.3高压严重触电的急救程序
3.3.1发生高压触电时,首先用非导电材料如木棒、塑料制品等将带电人员击倒,使其脱离带电状态,不要直接去抱起等与带电体直接接触的方式去抢救,以免通过人体与自身连电。无论设备运行否,立即拉开油断路器,停止供电。抢救触电者时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严防施救者二次触电。
3.3.2高压值班员必须立即汇报厂调度、上级配电所详细情况,回报机电厂长实施营救。
3.3.3厂调度必须立即汇报矿调度、机电矿长(副总),并请求医疗机构实施急救,在医疗机构为到达之前人工急救不得停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