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洗选厂发生火灾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4日

1、洗选厂重点防火岗位及情况说明:
洗选厂重点防火岗位有浮选柱、浮选机、精煤皮带、高压配电室、浮选药剂存放点五个岗位。
洗选厂浮选药剂存放点位于洗选厂工业厂区内,建筑结构形式为混泥土,内有储药剂罐2个,柴油储存罐6吨,备用池6吨,复合药剂(主要成分柴油)储存罐6吨,备用池6吨,供浮选药剂使用。浮选柱分别设有复合药剂(主要成分柴油)储存罐1.5吨,柴油储存罐1.5吨,供浮选用油使用。
2、洗选厂消防组织机构及成员
2.1、消防领导小组:朱元生、牛立涛、姜丰明、王本强
2.2、义务消防员:董合兴、马玉伟、李延平
3、发生火灾应急处理程序:
3.1现场工作人员一旦发生火情后,应沉着冷静,在火势较弱的情况下,要及时进行扑救,并立即呼喊附近人员进行协助。
3.2现场工作员,按照分工,利用现场用干粉灭火器、沙子扑救,严禁用水灭火,两人进行灭火时一人进行报警(119消防台,调度室、保安部)报警内容:起火地点、起火源、起火物和火势情况。
3.3调度室接到通知后,立即通知起火地点周围人员以及主洗楼人员进行有序疏散,并安排有关人员协助救火。
3.4保安部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查明火情,迅速有效的防止火势蔓延扩大。
3.5火灾扑灭后,要认真清理现场,防止死灰复燃。
3.6协助公安消防部门,查明火灾原因。
4、油罐泄漏应急措施:
4.1浮选司机和仓库人员应经常检查油库、油罐、油管是否有泄漏的地方,一旦发现泄漏,应立即汇报调度室(调度人员根据情况判断是否停车)
4.2把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准备到现场,保护好现场,杜绝明火
4.3用锯末对对泄漏油进行清理,同时将油罐的油从回油管返回油库,(若油量较少可将油放到油桶中),待油罐中的油清空以后,再对油罐等漏油的地方进行维修
4.4检修完毕后把剩余的油装进油罐,清理现场,保证设备、地面没有油污。
4.5将带有油迹的锯末和棉纱交到服务工区。
5、疏散自救方法:
5.1熟悉环境,临危不乱:每个人应对生活、工作的居住建筑结构及逃生出口熟悉,平时应做到了然于胸,而当身处陌生环境也应当养成留意通道及出口的方位等的  习惯,便于关键时刻逃离现场;
5.2保持镇定,明辨方向:突遇火灾时应保持镇定,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尽量往空旷或明亮的地方和楼层下方跑。若通道被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通过阳台,气窗等往室外逃生;
5.3不入险地,不贪财物:不要因为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浪费宝贵时间,紧记生命最重要;
5.4简易防护,掩鼻匍匐:往过有烟雾的路线,可采用湿毛巾或湿毯子掩鼻匍匐撤离;
5.5善用通道:发生火情尽量使用楼梯,或利用阳台、窗台、屋顶等攀到安全地点,或利用下水管道滑下楼脱险;
5.6避难场所,固守待援:如在房内侧手摸房门,感到烫手,千万不能开门,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窗门,用湿毛巾塞住门缝,不停用水淋湿防止烟火渗入,固守房间,等待救援;
5.7传递信号,寻求援助:被烟火围困时尽量在阳台、窗口(白天可用鲜艳的衣物在窗口晃动,晚上可用手电等物闪动或敲击物品发出声音求救)传递信号求救;
5.8火已近身,切勿惊跑:如果身上着火切勿惊跑和用手拍打,惊跑和拍打只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正确的做法是,立即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住火苗,能及时跳入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更有效;
5.9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高层楼层起火后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窗帘等制成简易绳并用水打湿后,从窗户或阳台沿绳滑至下面楼层逃生。即使跳楼应在消防员准备好逃生气垫并且要求楼层在四层以下才考虑这一方式。
5.10洗煤车间四层及以上人员除顺楼梯通道向下逃生外,还可以选择从五楼入洗刮板往原煤入洗皮带机尾出口逃生的方法。
5.11精煤仓上人员可延窗户外煤仓外置楼梯逃生,或用足够长、足够结实的绳索等拴到钢筋架上,顺绳滑下逃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