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洗选厂防雷应急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4日

1、雷电的形成及对洗选厂危害分析
1.1雷电的形成
雷电存在于自然界,是大气中自然放电的现象。由于电云负电的感应,使附近地面积累正电荷,地面与雷云之间形成强大的电场。当某处积累的电荷密度很大,激发的电场强度达到空气游离状态的临界值时,雷云便开始向下梯级式放电,渐接近地面物体达到一定的距离时,地面物体在强电场作用下产生尖端放电,形成雷云方向逐渐向上先导放电,二者汇合形成雷电通路后随之放电,发出强烈的闪电和雷击,这就形成雷电。
2.2雷击的分类:雷击一般分为直击雷击和感应雷击。
2.3、雷电对洗选厂动力供电系统的危害
当雷电落在洗选厂高层建筑物上时,雷电通过接地线放电,一旦接地电阻过大,雷电流导入大地时产生很高的电压降,有可能击穿设备或线路绝缘,造成供电线路中断。
2.4雷电对洗选厂其他设施的危害:损害微电子设备,如通讯设备和电子计算机网络系统;损害建筑物、构架、树木、动植物。
2、雷击事故紧急处理程序
2.1一般性落雷的处理程序
2.1.1雨季落雷,雷区较远时,厂调度须及时通知现场生产人员,不要室外作业,工作人员不得在窗口活动,并将窗子关好。
2.1.2落雷早成部分低压电器设备停电时,由调度按生产要求停止影响生产的系统,组织电气值班员按电气作业规程,对停电部分进行检测检查,恢复供电。
2.1.3厂值班员必须到现场检查监护,同时通知岗位作业人员,在恢复供电前不得乱动,不得从事其他作业。
2.2危害性较大的落雷处理程序
2.2.1落雷频繁、落雷点离地面较近厂,调度须及时通知现场生产人员,立即停止室外作业,工作人员远离窗口和室外连接的设备,并将窗子关好。
2.2.2厂值班厂长根据实际情况,可停止生产作业,安置作业人员到安全的地方,雷雨过后恢复作业。
2.2.3落雷造成高、低压全部闪落的,调度室须立即通知作业人员,不得从事其他作业,原地等待恢复送电。并汇报分管电器的厂长、矿配电所、矿调度室。
2.2.4等待落雷期过后,组织值班电工、配电工对落雷造成的危害进行检测检查,确认完好时,按电气作业规程试送电,待全部送电并进行复检后,可以恢复作业。
2.3危害性巨大的落雷处理程序
2.3.1落雷巨大造成厂房破裂、设备起火的,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到安全的地点,并立即汇报矿配电所、厂、矿领导。
2.3.2厂长组织有关人员的事故进行分析,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事故抢救,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事故巨大的要求矿或上级有关部门给与帮助。
2.3.3有人员伤亡的,必须立即请求医疗机构进行急救,在医疗机构未到达之前,现场必须进行伤员保护和必要的抢救。
3、雷害控制与防雷,自救与互救
3.1雷击损害建筑物事故发生后,要立即停止生产,通知人员离开危险的地点,撤离到安全地带,待雷电离开,天气变好后,对受雷击的地点进行检查,抢修,以便尽快恢复生产。
3.2雷击损害人身事故发生后,要立即汇报矿调度室和矿领导,拨打120急救电话,实施医疗救护,同时采取如下的救护方法——首先,是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雷击后进行人工呼吸的时间越早,对伤者的身体恢复越好,因为人脑缺氧时间超过十几分钟就会有致命危险。如果能在4分钟内以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让心脏恢复跳动,可能还来得及救活。其次,对伤者进行心脏按摩,并迅速通知医院进行抢救处理。如果遇到一群人被闪电击中,那些会发出呻吟的人不要紧,应先抢救那些已无法发出声息的人。如果伤者遭受雷击后引起衣服着火,此时应马上让伤者躺下,以使火焰不致烧伤面部,并往伤者身上泼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等把伤者裹住隔绝空气,以扑灭火焰。
3.3雷击造成供电系统中断后,采取如下措施
当高压供电中断时:1、先断开各低压配电室总板断路器,断开运行的二回路、脱水、洗煤东变、洗煤西变、原煤合介泵6KV油开关、上、下隔离刀闸;2、值班员要同矿降压站联系,问明情况向有关部门汇报,待上一级变电站恢复本站电源供电;同时由电工对我厂所有的配电点检查,确认无异常情况后,恢复供电。3、合上二回路6KV进线隔离刀闸、油开关。4、按照负荷的重要程度依次恢复脱水、洗煤东变、洗煤西变、原煤合介泵各分板的高压供电。5、由电工依次恢复原煤低压配电室、动筛低压配电室、压滤低压配电室、洗煤低压配电室、综合泵房低压配电室的低压供电,组织恢复生产。
3.4雷电来临前通知车间的人要离开金属质的一切物品,雷电强度级别高时,必须采取可靠的措施保护好人员和各类设备。需要停车时,必须及时停止生产系统的运行,将通讯和网络电源接头拆下,如果停机不及时导致雷击造成计算机调度指挥系统中断后,采取如下措施:生产系统正在运转中,要立即安排系统按顺序就地停机,查找故障点,排除故障点,待雷电过去后,方可恢复生产。
4、供电设施抢险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4.1、所有抢险人员必须要认真学习施工措施,掌握施工方法、质量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并签字。
4.2、抢险总负责人对抢险过程实施安全监护,抢险前要向抢险人员明确抢险范围,对抢险人员作明确分工。
4.3、抢险人员必须听从抢险总负责人的统一指挥,不得各行其事。
4.4、在供电线路和设施上作业前必须验电、放电、挂接地线,确认无误后,方可作业。
4.5、高压电气抢险过程必须严格执行工作票和操作票制度。
4.6、整个抢险过程必须指定专门的监护人,负责整个抢险过程的监护工作。
4.7、抢险工作完成恢复送电前,检修负责人必须清理现场,清点人员和工具材料,确认无误,方可按次序恢复送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