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洗选厂防洪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4日

为了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洪涝灾害发生时的职责和分工,避免洪涝灾害事故发生造成现场混乱,贻误救灾时机,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本厂的实际情况特制订防洪应急预案。
1、预案的启动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启动本预案。
1.1较大范围内24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且市气象局预报未来24小时仍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将发生大面积内涝;
1.2市气象局预报将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并发出紧急警报;
1.3大中型水库或重要河道提防出现重大险情;
1.4重点在建水利工程遭遇超标准洪水;
1.5其他需要启动本预案的情况。
本预案启动后,洗选厂防洪抢险指挥部应立即向孙村矿防洪抢险指挥部报告,各车间立即按照职责分工上岗到位。
2、防洪抢险指挥部成员及分工:
2.1、洗选厂厂长是洗选厂防治水工作的第一责任者,负责定期组织研究、解决防治水工作中的问题,并在人力、物力、资金等方面给予保证。
2.2、分管副厂长对所分管业务中有关防治水工作负责。
2.3、安全副厂长负责督促、检查与防治水有关的安全措施的落实。
2.4、技术组对所分管业务中有关矿井防治水工作负责。协助生产厂长、负责具体组织实施防治水工程计划、设计、防治水安全技术措施的现场落实及防治水工程的施工管理、质量监督检查等。
2.5、调度室负责对重大防治水工程实施调度管理。负责组织疏水巷及水沟的清挖,对防水设施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安排处理。
2.6、洗煤大班和压滤大班对排水系统保持足够的排水能力、辅助设施启闭灵活及供电系统可靠性负责。
3、雨季一般险情的处理程序
3.1洪水的涌水量较小,对厂房、设备、生产构成一定的威胁,但威胁不大的,有班组组织人员进行排洪。并汇报调度室及值班厂长。
3.2调度室根据洪水的具体情况,及时通知相关的岗位和同样条件的地点进行逐一隐患排查。确保厂区内没有类似隐患。
3.3值班厂长根据洪水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停产、停机,是否组织其他班组的人员,适用何类备用物资等。
3.4险情处理完成后必须对来洪水的源头进行治理,防止洪水重复发生,彻底清理类似的安全隐患。并对类似的地点进行隐患排查。
4、雨季重大险情的处理程序
4.1洪水的涌水量较大,对厂房、设备、生产构成严重的威胁,需立即汇报调度和值班厂长。
4.2值班厂长必须立即赶赴现场,作出紧急处理决定,并组织人员积极抗洪,值班厂长调用厂内可用的所有设备、材料、人员进行抢险。
4.3调度室接到险情后,立即通知主管厂长和抗洪抢险其他班子成员,调集义务抗洪队员进行抗洪。
4.4根据抗洪情况汇报矿调度或申请必要的援助。
4.5洪水涌水量巨大,危及厂房、生产、人身安全时,厂调度须立即下达撤人命令,受影响的地点接到撤人命令后,在当班班长指挥下迅速撤离,现场安监员负责监督检督促人员撤离,在撤离过程中将沿途施工人员一并撤离安全地点。并迅速汇报矿调度、保安部等部门。
4.6厂调度同时汇报厂长,组织有关人员组成抗洪抢险队,有组织的进行抗洪抢险。
5、重点防洪地点处理措施:
5.1地面水位开始从电缆沟进入洗煤一楼高压配电室,要立即用草袋在配电室三个门口处和电缆沟处堆起适当的高度,防止水继续进入配电室,用潜水泵及时排出雨水,防止室内水位上涨。由值班人员安排抢险队员及时疏通工业广场排水沟。
5.2二楼配电室位于一楼配电室的正上方,在雨季时,雨水沿墙壁进入配电室,落入一楼配电盘上,对配电系统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出现下雨时,由厂值班人员安排值班维修工或抢险队员及时在配电室严密检测进水情况,及时清理进入室内雨水。
5.3综合泵房涌水,要立即开启一切排水设备进行抢险排水,在涌水量继续上涨的情况下,抢险排水组工作,及时快速的调集救灾所需的排水设备材料,尽快形成排水能力组织抢险救灾,以便尽快恢复生产。当综合泵房潜水泵启动不能控制水位上涨时,泵房司机沿行人梯子道撤离。
5.4精煤皮带机尾出现雨水倒灌,组织防洪值班人员立即用草袋在皮带走廊门口处堆起适当的高度,防止水继续进入机尾,用潜水泵及时排出雨水,防止水位上涨。由值班人员安排抢险队员及时疏通工业广场排水沟。
5.5事故发生后,要立即开启一切排水设备进行抢险排水,在水量继续上涨的情况下,抢险排水组工作,及时快速的调集救灾所需的排水设备材料,尽快形成排水能力组织抢险救灾,以便尽快恢复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