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超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目 录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二)编制依据

(三)适用范围

(四)安全生产事故的分类与分级

(五)工作原则

二、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超市-----办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二)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要职责

三、应急处置

(一)信息报告要求

(二)信息报送机制

(三)应急信息的主要内容

(四)预防预警要求

(五)先期处置

(六)应急响应

四、应急保障

(一)信息保障

(二)物资保障

(三)资金保障

(四)人员保障

(五)其他保障

五、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处置

(一)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的等级确认与划分

1、特别重大事件(Ⅰ级)

2、重大事件(Ⅱ级)

3、较大事件(Ⅲ级)

4、一般事件(Ⅳ级)

(二)应急处置措施

1、火灾事故处理办法

2、建筑物安全事故处理办法

3、拥挤踩踏事故处理办法

4、商场爆炸事故处理办法

5、突发危险品污染事故

6、大型群体活动安全事故

7、商场周边突发安全事故

8、商场突发事故处理中的其他有关注意事项

(三)善后与恢复

六、附则

附件:------超市-----办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通讯录

------超市消防安全组织架构图

--------超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商场内部及周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及其造成的损害,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工作管理,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商场内部应对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影响和威胁本单位、本系统或社会安全与稳定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本预案指导商场内部全部商家及区域的安全生产事故应对工作。

(四)安全生产事故的分类与分级

本预案所称安全生产事故,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影响商场安全与稳定的突发公共安全紧急事件。

根据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过程和性质,安全生产事故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1、 火灾事故

2、 建筑物安全事故

3、 拥挤踩踏事故

4、 商场爆炸事故

5、 突发危险品污染事故

6、 大型群体活动安全事故

7、 商场周边突发安全事故

上述突发公共事件往往相互交叉和关联,某类突发公共事件可能和其他类别的事件同时发生,或引发次生、衍生事件。对此,应当具体分析,统筹应对。

安全生产事故按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Ⅰ级 (特别重大)、Ⅱ级 (重大)、Ⅲ级 (较大)和Ⅳ级 (一般)。

(五)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工作中,高度重视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把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人身健康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危害,并切实加强对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

2、统一指挥,快速反应。------超市----办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商场系统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工作,形成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商场行政部门遵循分级管理、分级响应、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原则,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

4、预防为主,及时控制。把预防突发公共事件作为应急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主要任务,立足于防范,抓早、抓小,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要把突发公共事件控制在基层,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避免造成社会秩序失控和混乱。

5、区分性质,依法处置。要坚持把保护公众﹑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及“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解不可结”的工作原则,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到合情合理、依法办事,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

6、系统联动,加强保障。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加强各项保障措施和力量部署,提高工作效率。

二、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超市---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职务:

副组长: 职务:

成 员:由办公室、行政部等主要负责人组成。

(二)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要职责

1、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商场系统内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负责向相应主管部门和单位通报情况,协调、协助相应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

2、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超市----办办公室。主要职责: 承担日常工作,负责及时收集和分析相应的数据和工作情况,提出处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报领导小组;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商场处理安全生产事故的经验和做法;督导、检查商场落实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的情况;督促各部门根据安全生产事故的性质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三、应急处置

-------超市----办建立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测预警、快速反应系统、信息报告、应急处置、善后恢复及调查评估等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指挥水平。

(一)信息报告要求

1、迅速:最先发现或接到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报告的单位和个人应在第一时间内向当地政府和商场部门报告,不得延报。

2、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详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

3、直报:发生I级事件的单位可在报告商场管理中心和有关部门同时直接报当地政府。

(二)信息报送机制

紧急电话报告或紧急文件报送。各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并按照相关预案和领导要求开展工作。对于重大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超市---办领导意见,报告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和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营子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

(三)应急信息的主要内容

1、事件发生基本情况,包括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及人员伤亡等情况;

2、事件发生起因分析、性质判断和影响程度评估;

3、事发商场、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商场部门已采取的措施;

4、区内外公众及媒体等各方面的反应;

5、事态发展状态、处置过程和结果;

6、需要报送的其他事项。

(四)预防预警要求

1、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部门应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人员,明确责任,把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到实处。

2、 做好应对商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储备工作,保障突发公共事件预防、现场控制的应急设施、设备和必要的经费。

(五)先期处置

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应当立即派人赶赴现场,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并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在报告特别重大、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的同时,要按照职责和规定的程序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六)应急响应

对依照本预案和有关专项应急预案的规定需要由----超市---办负责处置的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根据----超市----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启动相关专项应急预案。

四、应急保障

(一)信息保障

各商场要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收集、传递、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完善信息传输渠道,保持信息传输设施和通讯设备完好,保持通讯方便快捷,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的安全畅通。

(二)物资保障

-----超市---办和商场应建立处置安全生产事故的物资储备,保障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的物资充足。特殊应急物资应由专人保管,保证物资、器材的完好。物资存放合理,保持通道畅通,物资运输便利、安全。

(三)资金保障

应急资金纳入超市统一预算。

(四)人员保障

----超市---办和商场应组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备队,一旦启动预案,立即投入使用。

(五)其他保障

涉及到交通、治安维护等方面的保障,请示区政府协调各有关部门支持。

五、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一)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的等级确认与划分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及《河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和商场系统的实际情况,将事故灾难按严重程度,从高至低分为Ⅰ级—Ⅳ级。

1、特别重大事件(Ⅰ级):商场所在区域内的人员和财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害,对本地区的营业秩序产生特别重大影响的事故灾害。

2、重大事件(Ⅱ级):商场所在区域内的人员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害,对本地区的营业秩序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故灾害。

3、较大事件(Ⅲ级):对商场的人员和财产造成损害,对商场的营业秩序产生较大影响的事故灾害。

4、一般事件(Ⅳ级):对个体造成的损害,对商场营业秩序产生一定影响的事故灾害。

(二)应急处置措施

1、火灾事故处理办法

①商场突发火灾事故,要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全力组织人员疏散和自救工作,同时,要在第一时间内向公安消防119指挥中心报警。商场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亲临现场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救人和灭火工作,并在消防队伍到现场后,主动提供有关信息,配合消防队伍组织救人和灭火抢险工作。

②采取诸如切断煤气、切断电源等措施,避免继发性危害。

③抢救伤病员,配合有关医疗部门和医疗机构妥善安置伤病员。

④及时采取人员疏散、封锁现场、转移重要财物等必要措施,确保人员、财产的安全。

⑤解决好营业人员、顾客等受灾人员的安居问题。

2、建筑物安全事故处理办法

①商场发生房屋、围墙、厕所等建筑物倒塌安全事故,商场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根据灾情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现场处置和救援工作,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报告。

②迅速采取措施,密切关注连带建筑物的安全状况,消除继发性危险。

③迅速组织周围医疗力量和有关人员抢救伤病员,并立即拨打120请求卫生救护。积极有序的配合有关部门及时解救受困人员。

3、拥挤踩踏事故处理办法

①商场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时,要迅速开展现场疏导和救护工作,并立即向医疗急救部门报告求援,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②商场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第一时间亲临第一线指挥,根据灾情启动应急预案,控制局势,制止拥挤,做好人员疏导疏散工作;组织人员对受伤者进行应急抢救处置,尽快将病员送往医院抢救,必要时请求当地政府支援帮助。

③迅速通知受伤人员亲属,及时向公众和亲属通报有关情况,确保公众和亲属情绪稳定。

4、商场爆炸事故处理办法

①商场发生爆炸事故后,商场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抢救,在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的同时,立即向公安部门报告。

②迅速组织周围医疗力量和有关人员抢救伤病员,并立即拨打120请求医疗救护。积极有序的配合有关部门及时解救受困人员。

③商场要在爆炸现场及时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疏散人员,控制好现场的治安事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检查并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好公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④如果发现肇事者和直接责任人,应立即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并迅速报告公安机关。

⑤认真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搜寻物证、排除险情,防止继发性爆炸等工作。

5、突发危险品污染事故的处理办法

①商场应根据各类危险品的特性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②商场因意外因素引起危险物品泄露,或因违反有关规定排放污染物造成环境污染事故灾难的,应及时向商场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同时设置污染区。

③-----超市----办接报后,应立即向区政府和主管部门报告,协同政府有关专业部门组织有关专家、技术人员携带必要的采样分析仪器赴事故现场进行调查检验,迅速查明危险品类型,确定主要污染物质以及产生的危害程度或可能造成的危害。

④初步查明情况后,要迅速制定消除或减轻危害的方案,并立即组织人员实施。

⑤对有明确污染源的应立即控制污染物排放;对于化学危险品污染事故,程度轻微的,启动商场相关应急预案处理,情况严重的,要立即向区政府和主管部门报告,启动相应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⑥对发生有毒物质污染可能危及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要采取相应有效措施,控制污染事故蔓延,并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必要时应疏散或组织公众撤离。

⑦危险或危害排除后,应召集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妥善处理环境污染事故。

⑧重大事故,商场应在1小时内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

6、大型群体活动安全事故处理办法

①商场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必须按有关规定做好专项安全保卫方案,落实安全保卫措施。

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应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遇有顾客、员工死亡、受伤等情况,立即拨打120请求急救,联系医院进行伤病员抢救工作。

③活动组织者和安全工作负责人要稳定现场秩序,组织公众有序疏散逃生,尽力避免继发性灾害。

④商场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组织疏导、抢救伤病员,要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和当地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援帮助。

7、商场周边突发安全事故处理办法

①积极协助当地有关部门妥善处理,防止事态演化和扩大。

②及时向公众员工通报有关情况,引导公众情绪,稳定商场秩序,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8、商场突发事故处理中的其他有关注意事项

①发生灾难事故,商场要及时向公众﹑员工通报有关情况,引导公众﹑员工情绪,稳定商场秩序,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②凡是发生人员伤亡的,商场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积极抢救伤病员,减少人员伤亡。

③所有灾难事故发生后,商场都要考虑可能引发继发性伤害问题,要妥善处置,不要激化矛盾,防止事态扩大和演化。

④凡是需要对建筑物等采取断水、断电等应急处理措施的,要认真权衡利弊,妥善处理可能发生的受灾受困人员照明、饮水需要和因为跑水漏电可能引发继发性灾害的矛盾。

(三)善后与恢复

1、一旦直接的应急任务和生命救护活动结束,应立即设立恢复中心,工作重点也应马上从应急转向善后与恢复行动,及时开展补救工作,积极做好善后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商场正常秩序。

①做好事故中受伤人员的医疗、救助工作,对在事故中死亡人员进行人道主义抚恤和补偿或赔偿,对受害者家属进行慰问,对购买了保险的伤亡人员要帮助联系保险公司赔付。

②及时查明事故原因,严格信息发布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稳定商场秩序,疏导公众情绪,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③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性能,检查安全管理漏洞,对安全隐患及时补救、防范,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④总结经验教训。要引以为鉴,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因玩忽职守、渎职等原因而导致事故发生,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⑤配合公安等部门,做好事故案件的侦破调查工作。

2、事件结束后,要加强场内安全保卫和各项设施的安全检查,对商场危房及其改造措施落实情况,严格检查和监控, 杜绝安全隐患。同时,关注商场周边安全状况,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反映存在的隐患,提出整改的意见和建议,并协助当地政府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治;加强学生日常防灾、避灾知识商场,定期举行逃生疏散演练,增强员工自我保护能力。

六、附则

(一)本预案是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要求制定的。

(二)在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中,对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鼓励和表彰;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规和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预案启动实施由领导小组组长决定。所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要认真贯彻执行本预案,严格执行和遵守信息保密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信息安全,并保证联系方式畅通、便捷。

(四)本预案由----超市----办负责解释。

(五)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