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系统泄漏时的应急措施和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30日

高压系统泄漏应急处理预案

一、事故现象:

1、高温高压蒸汽系统泄漏刺汽    2、高压油系统取样管路泄漏

二、应急预案小组组成:

 

 

三、职责分工:

3.1、职责

  1. 3.1贯彻落实国家及上级部门有关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理的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2. 接受上级应急处理指挥部的领导;
  3. 指挥本部门事故抢险及应急处理工作;
  4. 组织制定本部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5. 发布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启动命令;

3.2、分工

3.2.1     组长、副组长负责紧急情况下的协调工作,应急物资的调度和使用。

3.2.2     领导小组负责应急预案项目的落实、制订;

3.2.3    负责应急预案的审核、审批、上报工作。

3.2.4    应急预案每年由部门安全员组织修订一次,并组织应急预案的演练、演练情况的总结。

3.2.5    部门安全员负责事故的相关信息的收集、 故障分析。

 

3.2.6    物资供应小组负责应急物资的贮备、保管、紧急情况下应急物资的发放工作。

3.2.7    小组成员负责紧急情况下故障的排除,系统的恢复工作。

   3.2.8   齐志博—负责指导高温高压汽水系统堵漏中应急措施的执行。

3.2.9    王锋—负责指导高压油系统堵漏中应急措施的执行及消缺工作。

   3.2.10   蒋志敏—负责指导消缺工作及配合运行人员保证机组参数稳定。

3.2.11   班组人员—负责应急措施的执行(办理工作票等)和准备应急消缺工具、对讲机、万用表等

四、依据: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机械部分);

五、应急物资:

  1. 盲肠(碳钢20G)  夹具(1套)   
  2. 防烫服(2套)  防烫手套(2付)

3、 贮备:   

六、应急措施:

6.1 高温高压蒸汽系统泄漏刺汽时

(1)  运行人员应加强其它温度测点的监视.

(2)  应立即汇报部门相关领导.

(3)  联系焊工,准备盲肠进行堵漏.

(4)  工作人员穿防烫服,戴防烫手套,会同机械部门人员及相关领导制定处理方案办理工作票.

(5)  如果泄漏严重时,应立即汇报公司领导申请降压或隔离系统进行处理.

(6)  如果降压、降负荷也不能处理时,汇报值长.

(7)  在进行缺陷处理过程中,要派专人进行监护,随时注意泄漏情况和刺汽声音.

(8)  工作现场及通道要畅通,保证当发生意外时,人员能及时撤离现场.

(9)  当发生人员伤亡时,及时拨打医务所电话3171 、  3174联系医务人员进行抢救。

6.2.当高温高压电接点水位计电极发生泄漏时

(1) 应立即联系运行人员关闭测量筒汽、水侧一次门、二次门,打开排污门进行泄压,待测量筒冷却.

(2) 更换电极时,不能用力过猛或用力敲击,人员应站在电极的侧面.

(3) 投运系统时,人员应远离测量筒进行观察.

(4) 当系统切不断时应汇报部门联系焊工进行堵焊工作.

6.3.当高压油系统取样管路发生泄漏时

(1) 当高压油系统取样管路发生泄漏时运行人员应立即关闭一次门.

(2) 当一次门关不严时,应立即汇报部门有关领导.

(3) 准备夹板在管路泄漏点前进行管路截流,必要时进行多级截流,直到完全没有泄漏时为止.

(4) 使用夹板时要正确,方法得当,边紧固螺丝(两边同时均匀紧固)边观察仪表管变形情况.

(5) 联系消防人员做好防止着火的措施,准备干粉灭火器(2瓶),干沙,破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