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校预防流行性疾病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6日

为了保护师生员工身心健康,制定本预案。
    (1)在校长统一协调之下,学校成立卫生防疫领导小组,由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后勤主任任副组长,组员由校医、政教处干事、实验室负责人、餐厅管理员、公寓管理员组成。
    (2)工作职责。
• 负责规划、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校园卫生防疫工作。
• 出现突发事故后,经请示校长同意,启动应急预案。
• 督查校园卫生防疫工作各项制度的执行、修订和补充完善。
• 负责日常工作的检查、监督、纠正、指导和奖罚。
• 加强教室、实验室、办公室、食堂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尽量不使用空调。
• 认真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保洁,对教室、实验室、办公室、食堂定期喷洒消毒液。
• 特殊情况下启动晨检制度,及时掌握入校人员健康状况,了解学生、教职工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保持与卫生防疫机构的密切联系与合作。
• 学生经常接触的物品和器械(如课桌、电脑键盘)要定期用稀释的含氯消毒液擦拭。
• 对长时间缺勤的学生和教职工给予关注,必要时跟踪调查,如果医院疑似或确诊为流行性疾病的,要及时报告学校及辖区防疫站。
• 对学生卫生习惯和家庭卫生情况进行调查,以便于开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 中午不能回家吃饭的学生,疫情期间一律在学校食堂就餐。
    (3)应急处置
    ●一旦发现卫生安全事故和疑似传染病人,要立即按程序报告,领导小组研究确认后汇报校长,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应对措施,若疫情严重,经校长同意后,上报辖区卫生防疫主管部门;若疫情一般,待事情处理妥当之后上报。
    ●应急电话:
    校园医务室:
    食堂管理室:
    后勤主任:
    主管校长:
辖区卫生监督所:
(4)处置安排:
    ▲协调校园力量有序投入工作。立即护送确诊或疑似病人去医院救治,病人发生呕吐时切忌止吐,呕吐有利于毒物排出。
    ▲配合医院的救治工作,追踪了解病人动态,随时与校长(园长)保持联系。
    ▲接应赶到医院的家长,并说明基本情况,做好安抚,防止出现情绪过激。
    ▲配合医疗、防疫、公安机构对事故进行处理工作,认真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部门的有关指示。
    ▲严格控制消息发布渠道,注意工作方式,避免师生、家长不必要的恐慌;安抚好染病学生,稳定情绪,做好与家长沟通工作。
    ▲维护秩序,劝离无关人员,防止发生混乱局面。
    ▲排查其他发病人员,尽可能控制事态扩散。
    ▲班主任管好各自的学生,不围观,不拥挤,防止学生慌乱、散失,踩踏现象发生。
    (5)事故调查。
    ▲保护好现场,圈定知情者、见证人,掌握好事故的第一手资料。
    ▲及时安排人员负责事故的调查、分析,查找原因和责任,便于统一口径、准确汇报、稳定事态。
某校学生急性伤病处理预案
为了确保学生身心健康,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制定本预案。
   (1)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平时要注意对学生的密切观察,发现学生异常状况时(如脸色苍白、恶心呕吐、肚疼、趴在课桌上等),应主动上前仔细询问,查明原因,严重时要安排专人陪同学生到医务室作进一步检查。
   (2)校医根据病情做出建议,班主任、后勤协助落实,若需要学校协调处理,立即汇报分管后勤校长统一安排。
   (3)若学生出现严重情况(如晕厥、腹泻不止、大出血、内出血、骨折等),教师要立即与领导联系,同时,在校医的指导下,立即将患病学生送往就近的医院;若情况严重不宜由学校护送,应立即拨打120电话(至少三次),所发生的费用由学校先行垫付。
   (4)在将患病学生送往医院的同时通知家长(监护人)。
   (5)家长(监护人)赶到医院之后,学校护送人员如实介绍情况,共同配合治疗。
   (6)待学生病情稳定之后,将相关事项给家长交代清楚,然后返回,向领导汇报情况。
   (7)班主任在学生治疗期间,应主动与家长(监护人)保持联系,了解病情,传递关爱。
   (8)在生病学生病情稳定之后,若条件具备,组织适当的课业补习。
   (9)住校生夜间发病由楼层宿管老师与当晚值班领导联系,在值班领导协调下依据上述程序处理。
   (10)因夜间护送生病学生产生的费用由学校承担。
    校医室电话:
    公寓楼值班电话:
    领导值班室电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