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防汛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1 总  
1.1为加强汛期防汛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防汛管理办法》和省电力公司“供电企业防汛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XX市地理状况和XX市供电区电力设施分布情况,特编制“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防汛预案”。
1.2防汛工作要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救”的防汛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各级防汛责任制,强化防汛指挥,做到组织、思想、措施、物资四落实和责任、措施、工作三个到位,负责所辖供电设施的安全度汛;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抗汛抢险,保证抗洪抢险和灾后恢复生产的电力供应。把防汛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变抗灾救灾为防灾减灾,力争把洪涝灾害损失减到最小程度。
1.3防汛工作实行主要行政领导负责制,实行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1.4我市水灾几乎年年有,但规模不大,历史记录受灾严重的地区有酂城、王集、马桥、李寨乡等。市委、市政府和***电力公司对我公司防汛工作非常重视,多次指示,要求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以待,确保汛期安全可靠供电。
1.5防汛的主要任务:
1.5.1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我公司输、变、配等电力设施免受洪涝灾害的损坏,确保电网安全和可靠供电。
1.5.2确保水闸等防汛设施的可靠供电,保证防汛指挥部、党政军等重要部门及其设施的供电,完成上级防总安排的供电任务。
1.5.3灾情发生时,迅速恢复受损的电力设施,按照防汛要求,高速度提供紧急供电、临时供电及超常规供电。
1.6防御标准:
1.6.135kV—110kV变电站按照高于五十年一遇的洪涝和山洪威胁安排防御设施。
1.6.2其它输电线路及配电设施按照设计规程、规范中对防汛能力的要求进行设防。
1.7本预案适用于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各部门。

    2 基本情况
2.1电网现状
***电网位于河南省网系统末端,不考虑永煤集团和神火集团(自发自供)企业自备电网,境内现有***供电公司所辖公用220kV变电站2座,分别为:梁庙变(2×180MVA)和迎宾变(1×150 MVA),220kV变电总容量510 MVA,供电能力48.4万kW。公用110kV变电站9座,分别为:***变(31.5 MVA +40.0 MVA),沱滨变(2×31.5 MVA),王集变(31.5 MVA +40.0 MVA),汉兴变(1×40 MVA),滦湖变(1×40 MVA),宝塔变(1×50 MVA),公用110kV变电总容量367.5 MVA;另有***公司所属企业专用110kV振兴变电站(5×31.5 MVA),代庄变电站(63+75MVA),福佳变电站(2×31.5 MVA)。110kV变电总容量654.5MVA。所辖110kV变电站全部由2座220kV变电站供电。
供电区现有***公司35kV变电站17座,35kV主变容量合计213.2 MVA。其中:公用35kV变电站15座,主变29台,变电总容量176.5 MVA;另有企用专用35kV变电站2座,主变12台,变电总容量36.7 MVA。目前,公用35kV变电站已全部实现35kV双电源供电,双主变配置(除邵庄变电站外);上述35kV变电站全部由5座公用110kV变电站供电。
供电区主要电源支撑是裕东电厂(公用电厂,装机2*300MW,全额上网)和永煤热电厂(企业自备电厂,装机2*25MW+2*30 MW,部分上网)。220kV梁庙变、迎宾变分别通过220kV张梁线、庄迎线与系统联络;同时110kV***变、王集变还分别通过110kV永杏线、会王线与周边县电网相联络。
2.2办公及生活设施: 
我公司东、西城区现有办公地点四处:一是电力调通中心及管理部门,位于东城区中原路010号;二是启元总公司位于西城区工业路99号;三是西城区市场营销部,位于西城区劳动街56号。其排水均与市政排水相连。
2.3XX防汛的重点区域
2.3.1我市水灾几乎年年有,但规模不大,历史记录的受灾严重地区有酂城、王集、马桥、李寨乡等。
2.3.2河流、水闸及电力设施
        XX防汛重点单位及供电线路表
序号
名称
地址
供电线路
1
XX市委、市政府
东方大道
沱府线、II沱水线
2
XX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学府路
沱府线
3
沱河张桥闸
城关镇
张工线、I宝工线
4
沱河红旗闸
蒋口镇
蒋板线
5
王引河芒山闸
芒山镇
芒丁线
6
浍河和顺
马桥镇
马和线
7
浍河黄口闸
黄口镇
黄黄线
8
包河裴桥
裴桥
李线
9
东沙河王大楼闸
王集乡
王乔线
10
包河耿庄
马桥
马马线
重点防汛部位属单电源供电的,一旦供电设备发生故障,一方面应立即隔离故障点,恢复对其供电,同时对用电容量较小的重点防汛单位可用移动发电车临时供电。
2.4防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2.4.1由于资金问题防汛物资储备不足。
2.4.2塌陷区输配电线路沿线鱼溏众多,洪水来时会倒杆。
2.4.3市区部分端子箱、分支箱基础低,遇暴雨时会进水。
 
   3 组织体系
3.1.成立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防汛指挥部
3.1.1、公司防汛指挥部
指 挥 长:***    
    委:
副指挥长:
    员:            
公司防汛指挥部主要领导的通讯号码见附件1
3.1.2公司防汛指挥部下设防汛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地点设在生产技术部。
 任: 
 员:
3.2建立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专业防汛抢险队
1、主电网抢修队
 长:
副组长:***
 员:
2、配网专业抢修队
 长:
副组长: 
 员:  
3、台区专业抢修队
 长:        
副队长:  
 员:
4、通讯自动化专业抢修队
 长:          
 员:
5、物资供应抢修队
 长:           
 副队长:    
 员:
6、治安保卫抢修队
 长: 
 员:
7、安全监护队
 长:
副队长:
 员:
8、宣传工作小组组长
 长: 
 员: 
在洪涝灾害发生后,为解决各专业抢修队的人员不足,公司成立了候补梯队,以确保各种抢修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一梯队:
 长: 
 员:
第二梯队:
 长:
 员:
3.3防汛机构职责
公司防汛指挥部,负责组织全公司防汛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防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公司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应急指挥中心,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3.3.1防汛指挥部领导职责:
1) 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在***公司和XX市防汛指挥机构的领导下,对全公司防汛工作负总责,统一指挥全公司防汛和抗洪抢险工作。对防汛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执行上级调度命令。
2) 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在指挥长的领导下指挥分管的防汛和抗洪工作,对指挥长负责。当出现险情时,副指挥长应当到防汛办公室带班,参加汛情会商和重大问题研究。
3) 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在指挥长、副指挥长领导下做好各自分管的防汛和抗洪抢险工作。到分工负责部门(设备区)进行防汛检查,按照有关防汛法规、政策,督促各部门组织做好防汛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增强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水患意识。
4)了解防汛抗洪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检查督促各种防汛抗洪方案和措施的落实。及时了解汛情,督促组织分管单位参加抗洪抢险,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防汛调度命令。
5)在洪水发生后迅速组织开展救灾工作,尽快恢复生产保障供电。
3.3.2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1)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在指挥长的领导下,负责办公室的全面工作,及时向指挥部反馈信息、做好协调工作。
2) 负责各种防汛抗洪方案、措施的制订和检查落实,及时传达上级防汛抗洪有关指示和精神。
3) 了解防汛抗洪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各种防汛抗洪方案、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了解汛情并向公司防汛指挥部反馈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提供领导决策。
4)在洪水发生后,及时统计损失情况,迅速组织开展救灾工作,尽快恢复生产保障供电。
5) 服从指挥部指挥,坚决执行上级命令。
3.3.3专业抢险队领导职责:
1)负责本专业抢险队的防汛工作,按照有关防汛法规、政策规定制定本部门的防汛方案,做好防汛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增强职工的水患意识。
2) 了解防汛抗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检查本专业防汛抗洪方案、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了解汛情并向防汛指挥部反馈防汛抗洪信息,提供领导决策。
3)在洪水发生后,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防汛抗洪调度命令,带领组织本专业抢险队参加抗洪抢险。对重大险情要及时处理并向指挥部报告。
4)在洪水发生后,及时统计损失情况,迅速组织开展救灾工作,尽快恢复生产保障供电。
5) 服从指挥部指挥,坚决执行上级调度命令。
3.3.4专业抢险队工作人员职责:
1)认真贯彻学习上级防汛抗洪的有关指示精神,增强水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水平。
2) 认真贯彻学习上级各种安排和防汛抗洪措施,做好本职工作,保证工作质量,不留工作隐患。
3)在洪水发生后,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调度命令,积极参加本专业的抗洪抢险。对重大险情要及时向领导报告并参加处理。
4)在洪水发生后,积极参加本专业救灾工作,尽快恢复生产保障供电。
5) 服从指挥,坚决执行上级调度命令。
3.3.5其它人员的防汛职责:
1) 认真贯彻学习上级防汛抗洪的有关指示精神,增强水患意识。按照防汛指挥部统一部署主动做好防汛工作。
2) 认真贯彻学习上级各项工作安排和防汛抗洪措施,做好本职工作,保证工作质量,不留工作隐患。
3) 在洪水发生后,坚决执行上级的命令,如有必要应积极参加抗洪抢险。对重大险情要及时报告。
4)在洪水发生后,及时积极参加本单位救灾工作,尽快恢复生产保障供电。
3.4防汛工作制度
3.4.1公司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公司防汛和抗洪抢险工作,对防汛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在防汛期间,各单位、专业抢险队和个人必须服从公司防汛指挥部的指挥。
3.4.2汛期前防汛指挥部要进行防汛检查,按照有关防汛法规、政策督促各单位组织好防汛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水患意识。
3.4.3汛期中防汛指挥部领导要保证24小时值班,要做到通讯和指挥畅通。当进入防汛临战状态时,至少要有一名副指挥长以上领导坐镇指挥。快速组织抢险,保障三大任务的完成、汛情会商和重大问题的研究,防汛指挥部成员如无特殊原因必须参加。汛期过后防汛指挥部要迅速组织救灾,恢复生产,保障供电。
防汛值班起始和终止时间按国网公司、市公司及XX市防汛指挥机构规定的时间执行,为5月15日至9月30日。
3.4.4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在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防汛的日常工作,及时向指挥部反馈信息,做好协调工作。汛期前要完成各项防汛抗洪方案、措施的制订和落实,及时传达上级防汛抗洪的有关指示和精神。进入汛期后,防汛指挥办公室要有专人值班,要及时了解汛情供领导决策。汛期过后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及时统计损失等情况,为防汛指挥部迅速组织救灾、恢复生产提供资料和数据。
3.4.5防汛重大事件汇报制度
1)防汛办公室要与当地防汛指挥部门和地方水文、气象部门建立稳定、经常性的联系机制,及时准确地获取当地气象与水文信息,以便及时安排布置防汛工作。要认真跟踪了解本地区汛情、雨情、灾情及所在流域洪水信息,掌握所辖范围内的电力设施损坏情况,做好汛情汇总、分析工作。
2)防汛期间遇到重大汛情、险情、灾情等紧急情况应及时向市公司防汛办公室报告。
3.4.6专业抢险队按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制定出本队(部门)的防汛方案和措施,要做到组织、思想、措施、物资四落实和责任、措施、工作三个到位。做好防汛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增强职工的水患意识、增强队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专业抢险的训练和突发事件(事故)的预演。在洪水发生时,坚决执行上级的防汛抗洪调度命令,参加本专业抗洪抢险。险情出现时要求出击迅速、及时到位、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任务。对重大险情要及时处理并向指挥部报告。洪水发生后,迅速组织开展救灾工作,尽快恢复生产保障供电。
3.4.7公司属各部门要按照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做好防汛工作,认真贯彻学习上级防汛抗洪的有关指示精神,增强职工水患意识。险情出现时要绝对服从公司防汛指挥部的调度命令。
3.4.8进入汛期后防汛专业人员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如有特殊原因,请假不得超过一天,且必须随叫随到。专业抢险队队长及以上领导请假需经公司防汛指挥长批准,防汛办公室人员请假须经主管办公室的公司防汛副指挥长批准,并告知指挥长,专业抢险人员请假须主管领导批准,并告知防汛办公室。
3.5防汛考核制度
1.不按公司防汛指挥部要求及时制订或落实本单位防汛方案和措施的,扣除责任单位一个月效益工资,并追究领导责任。
2.防汛工作做到组织、思想、措施、物资四落实和责任、措施、工作三个到位。一项没有落实到位,按公司经济责任制进行考核,如因此造成损失,事后要追究责任人和主管领导责任。
3.在汛期,防汛人员无故不到位,按旷工处理,并扣除当月效益工资。如因此造成损失,事后要追究责任人和主管领导责任。
4.在汛期,防汛人员不服从指挥、不执行公司防汛指挥部调度命令者,经指挥长同意可就地免职或下岗。如因此造成损失,事后要追究其责任。
5.在汛期,防汛人员若玩忽职守、弄虚作假、谎报险情者,经指挥长同意可就地免职或下岗。如因此造成损失,事后要追究其责任。
6.在汛期,因上述原因或其他人为责任,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设备事故和重大损失的,比照公司经济责任制加以处罚,严重者经调查核实后,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4 预防与预警
4.1预防
1、输变(配)电设施达不到防洪设计标准的应采取相应措施并制定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2、生产房屋达不到国家Ⅱ类防汛标准的应及时进行整改。
3、不断完善各专业抢险队伍建设。通过定期演练培训,不断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4、每年汛期前对输变(配)电设施、生产生活设施按照《国网公司防汛检查大纲》进行检查、统计、填报,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5、每年5月15日之前对防汛检查发现的问题处理完毕或采取防范措施。
6、加强防汛物资的管理,及时补充防汛物资,不断完善、配置齐全。
4.2预警
4.2.1黄色预警状态
1)气象台发布黄色等级相关气象预警
2)地方防汛指挥机构发布黄色预警。
3)市公司相关部门发布黄色等级相关预警。
4)因洪水、汛情造成公司10kV线路倒杆断线,造成重要     客户停电。
5)其他与防汛有关的事项。
4.2.2橙色预警状态
1)气象台发布台风气象预警。
2)气象台发布橙色等级相关气象预警。
3)地方防汛指挥机构发布橙色等级预警。
4)市公司相关部门发布橙色等级相关预警。
5)因水灾造公司减供负荷达10%以上、20%以下(不包括钢厂负荷)。
6)因洪水、汛情造成公司35kV变电站被迫停运或35kV线路倒杆断线,造成重要客户停电。
7)其他与防汛有关的事项。
4.2.3红色预警状态
1)气象台发布强台风气象预警。
2)气象台发布红色等级相关气象预警。
3)地方防汛指挥机构发布红色等级预警。
4)市公司相关部门发布红色等级相关预警。
6)地方政府宣布进入紧急防汛状态。
7)国家或地方政府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分洪措施。
8)因水灾造成公司减供负荷达20%以上、40%以下(不包括钢厂负荷)。
9)其他与防汛有关的非常重大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