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5日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危害,指导和规范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司员工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员工的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特编制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本预案主要依据以下法律法规、标准制度及相关文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493号令);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和修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框架指南》(国办函〔2004〕33号);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AQ/T9002-2006);
《电力生产事故调查暂行规定》(电监会4号令);
《电力企业综合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电监安全〔2009〕22号)
《电力企业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电监安全〔2009〕61号);
《国家电网公司应急管理工作规定》(国家电网安监〔2007〕110号);
《国家电网公司应急预案体系框架方案》(国家电网办〔2010〕1511号)
《国家电网公司应急预案编制规范》(国家电网安监〔2007〕98号);
《国家电网公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电网安监〔2010〕1406号);
《国家电网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应急预案》;
《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豫政〔2005〕35号);
《河南省电力公司应急管理工作规定》(豫电应急〔2010〕1194号);
《河南省电力公司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试行)》(豫电应急〔2010〕1238号);
《河南省电力公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豫电应急〔2010〕220号)。
***供电公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3适用范围
1.3.1 本预案适用于公司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公司员工身心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突发环境事件等。
1.3.2 本预案指导公司各部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应急预案的编制。
1.3.3 公司其他公共事件中涉及的应急医疗救援工作,在其他有关预案中体现。
2 基本原则
2.1 预防为主,常备不懈。提高公司各单位领导干部、全体员工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装备的应急储备工作。对各类可能引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情况要及时进行分析、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2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行分级管理。在公司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落实国务院、国家电网公司、***供电公司、市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的部署,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综合协调的要求,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有关工作。
2.3 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公司各部门对公司外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够做出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开展监测、报告和处置工作;加强与属地卫生行政部门、疾病控制中心(防疫站)和专业医疗机构的联系,整合内外部应急资源,协同开展处置工作;对于公司内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置,最大限度地防止扩散。
2.4以人为本,减少危害。要把保障公司员工和电力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在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中充分尊重和依靠科学,广泛动员、组织公司全体员工主动积极地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最大程度的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各类危害。
3 风险与危害分析
3.1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析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按照事件发现源头,可分为公司内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公司外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近年来,受环境恶化,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和人员交往加速等因素影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不确定因素长期存在,随时可能发生。
3.2 公司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关系分析
公司经营区覆盖***全境,地处河南东部三省交会,经济繁荣,人员流动性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险随时可能输入并对公司正产经营秩序构成威胁。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与公司千余名员工的工作、生活与家庭息息相关;千余名员工的工作与XX市148万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连。
3.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险源与风险分析
3.3.1 危险源分析
危险源主要由三个要素构成:潜在危险性、存在条件和触发因素。
公司外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险源主要是社会发生的重大疫情、传染性疾病、环境污染和群体性不明原因等疾病。
公司内部危险源是指具有潜在能量和物质释放危险的、可造成人员伤害的、在一定的触发因素作用下可转化为事故的部位、区域、场所、空间、岗位、设备、物资及其位置。内部危险源主要有:
1)食物、水源等受到污染;
2)生活、办公环境受到污染;
3)公司外部传染性疾病输入;
4)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危害;
5)高空,高温,冰冻作业时、特殊岗位辐射类危害和其他突发性因素危害。
3.2 风险及危害程度分析
无论是来自公司内部还是外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均会造成或可能造成公司系统内工作或生活环境上受到污染,员工的身心健康受到损害,经济上蒙受损失,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损害公司社会形象。
4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将其划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
4.1 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一次事件伤亡100人以上,其中死亡和危重病人超过10例(含本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发生甲类传染病疫情的;
3) 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和人禽流感病例,并有扩散趋势;
4) 发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环境污染事件并有扩散趋势;
5)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其它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4.2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一次事件伤亡30—99人之间,其中死亡和危重病人超过5例(含本数)的突发公共事件;
(2)发生乙、丙两类传染病疫情;
(3)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例和人禽流感疑似病例;
(4)预防接种出现死亡;
(5)环境污染事件和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其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4.3 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一次事件伤亡10—29人之间,其中死亡和危重病人超过3例(含本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其它的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4.4 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一次事件伤10人以下,其中死亡和危重病人低于3例(不含本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其它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5 组织机构及职责
5.1应急指挥机构
5.1.1 领导机构
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公司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专项应急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工作。
专项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由总经理或分管副总经理(或其授权人员)担任。
成员由行政工作部、生活服务中心、应急中心、安全监察部、财务部、政治工作部、工会、信息科、物流分中心、新闻中心等部门(单位)的正职组成。
5.1.2 办事机构
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专项应急领导小组下设指挥协调办公室和事件处置办公室。指挥协调办公室设在行政工作部,行政工作部兼任指挥协调办公室主任;事件处置办公室设在生活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专项应急领导小组成员部门相关人员组成。
5.1.3 公司各单位应急机构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重程度,公司各单位或事发单位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专项应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参照公司相应机构确定,按照本单位实际情况组成,成员名单和联系方式上报公司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
5.2应急指挥机构职责
5.2.1 领导机构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2)在***供电公司、市政府应急指挥机构和公司应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一研究、决策、指挥和部署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工作。
3)接受***供电公司、市政府相关应急指挥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提出援助请求。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专项应急领导小组根据应急处置需要,决定是否成立现场指挥部、组建应急专家组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5)宣布公司进入和解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状态,决定启动、调整和终止事件响应行动,决定披露相关信息。
5.2.2 办事机构职责
1)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专项应急领导小组部署的各项任务。
2)负责与上级部门、政府部门沟通,汇报相关应急工作。
3)协调公司各职能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4)对外披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和引导舆情。
5)按照领导小组决策,发布启动、调整和终止应急响应的命令。
6)组织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原因、处置情况的调查和总结,负责事件相关信息收集、统计汇总、上报工作。
5.3 公司有关部门(单位)职责
5.3.1行政工作部牵头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专项应急领导小组指挥协调办公室,负责应急处置过程中与***供电公司、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供电公司与XX市政府开展社会维稳工作。负责指挥协调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项应急工作。负责本预案所涉及的法律法规的确定和应急处置过程中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检查、咨询、监督工作。
5.3.2生活服务中心负责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专项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处置办公室,组织落实领导小组关于应急处置的各项指示与要求;组建后勤保障组,负责协调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的本部后勤服务与保障工作。
5.3.3应急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管理,应急指挥平台运行管理,组织开展应急值班;根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指令,负责应急队伍和物资调配工作。
5.3.4财务部负责应急培训、应急物资储备、事件处置、事件恢复及重建所需的资金筹措。
5.3.5安全监察部负责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应急处置过程中的保险事务工作。
5.3.6新闻中心根据公司专项应急领导小组的指示和意见,负责媒体应对、舆情引导和信息公开披露工作。
5.3.7物流分中心负责应急处置所需要的各类物资购置工作。
5.3.8公司本部各部门(单位)要做好应急过程中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工作,完成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交办的各项工作。
   5.4公司其它各单位职责
5.4.1接受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专项应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落实其布置的各项应急工作。
5.4.2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工作。
5.4.3负责向属地人民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事件预警、处置等信息。
5.4.4负责向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专项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应急信息,向所在地公司员工及其家属、居民披露相关应急信息。
5.4.5根据本单位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需要,就本单位区域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请求属地政府提供援助;
5.4.6宣布进入和解除本单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应急状态,决定启动、调整和终止本单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
5.4.7具体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先期处置,实施本单位区域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抢救人员、救治伤者、善后安抚等工作;
6 预防与预警
6.1预防
公司各单位要针对季节、气候变化,有针对性对员工和生活区居民加强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和教育,提高员工公共卫生意识和健康意识。
要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常态机制,建立分级分类管理制度,落实综合防范和处置措施,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6.2监测
6.2.1公司本部有关部门配合,整合监测信息资源,与XX市及卫生行政部门建立疫情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实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信息的实时共享,密切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
6.2.2公司系统内部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餐厅、宾馆、社区、相关物资的公共卫生防疫和管理。
6.2.3各单位要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险源分析,切实加强员工生活区、工作区的公共卫生和环境卫生管理,加大对公共防疫、食品卫生等方面的管理和检查力度,密切关注公司内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
6.2.4公司各单位发现、获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信息后,对达不到预警条件的,要加强对事态发展趋势的监测,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必要时,及时上报公司应急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