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黑启动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水力发电厂(以下简称“水力发电厂”)作为河南电网中容量较大的发电厂,承担着河南电网调峰、调频、事故备用的重要责任。
        为提高水力发电厂在全厂对外停电及厂用电全失或电网全停电时,正确、快速、有效的进行事故处理的能力,顺利地完成机组的黑启动,结合水力发电厂实际情况,制定黑启动预案。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 <http://www.serc.gov.cn/opencms/export/serc/flfg/gjfl/news/document000001.html>》
        《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
        《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http://192.168.16.10/riseinfo/classinfo/classinfodisplay.jsp?sourse=message&entry_id=2&Id=RSN=政策法规,RSN=安全生产,RSN=服务项目,o=小浪底建管局&pageno=2>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AQ/T9002-2006 <http://192.168.16.10/riseinfo/classinfo/classinfodisplay.jsp?sourse=message&entry_id=3&Id=RSN=政策法规,RSN=安全生产,RSN=服务项目,o=小浪底建管局&pageno=2>
        《电力生产事故调查暂行规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令 (第4号)
        《小浪底建管局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试行)
        《水力发电厂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电网调度管理条例》
        《国家电网公司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国家电网调度系统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工作规范》
        《河南省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国家、行业和地方政府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水力发电厂全厂对外停电及厂用电全停或电网全停电时的应急救援。
        2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防御和救援相结合的原则。在应急处理中必须严格按照 “保人身、保枢纽、保电网、保设备”的原则进行。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加强联动、快速响应,最大限度的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3  事件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3.1 事故风险的来源、特性
        可能导致发电厂黑启动的原因大致有以下两点:其一,出现雨雪冰冻、强对流天气、异常大雾、洪水等气象灾害,地震灾害以及地质灾害等,引起母线架构垮塌和线路倒杆、闪络;其二,系统发生短路、接地故障,且开关或保护拒动,导致失灵保护动作或保护越级动作,扩大停电范围,造成全厂交、直流电源全部失去。
        3.2 事故类型、影响范围及后果
        3.2.1 发生全厂停电事故后,所有机组开关、线路开关及厂用电开关全部掉闸,全厂对外供电中断,厂用交、直流电源全部失去,致使动力电源、控制电源及信号电源全部失去,对于机组的正常停机、停机后的相关处理及操作造成很大的影响,有可能造成主、辅设备损坏。
        3.2.2 发生全厂停电事故后,全厂对外供电中断,与系统失去联系,使整个系统的联系变弱,或出现局域网运行,运行稳定性降低。如系统有功、无功储备不足,会发生频率、电压降低,甚至出现电压崩溃、系统瓦解、大面积停电的事故。
        4  事件分级
        黑启动突发事件为I级分级。
        5  应急指挥机构与职责
        5.1 应急指挥机构
        5.1.1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组  长:李明安   5043   5578   13503497072
        副组长:肖  明   5848   5069   13598466287
                肖  强   5819   5752   13939936988
        石月春   5619   5090   13523008108
        5.1.2 应急指挥办公室
        主  任:刘连军   5056   5843   13838820062
        副主任:李玉明   5476   5784   13613795915
        5.1.3 各专业应急小组
        组  长: 王全洲   3180   5770   13937901803 
        副组长: 詹奇峰   5825   5723   13629803001
        刘连军   5056   5843   13838820062
        622   5622   5073   13613885099
        魏  皓   5015   5388   13598169192
        李  安   5333   5372   13837995731
        5.1.4 后勤保障组
        组  长: 李向涛   5606   5097   13849951101
        副组长: 许  滔   5546   5065   13938818335
        5.1.5 应急救援队
        5.1.5.1 运行调度分厂应急救援队:
        队  长: 王全洲   3180   5770   13937901803
        副队长: 李  鹏   5409   5072   13939929229
        赵  珂   5674   5351   18603797887
        韩石成   5540   5075   13613882165
        5.1.5.2 发电维护分厂应急救援队:
        队  长:卢建勇   5622   5073   13613885099
        副队长:陈  伟   5799   5096   13653899049
        张海蛟   5679   5181   13937916869
        5.1.5.3 水工分厂应急救援队:
        015   5388   015   5388   13598169192
        副队长:于永军   3176   5182   13503796602
        王  琳   5815   5889   15937953355
        5.1.5.4 水电供应部应急救援队:
        队  长:李  安   5633   5372   13837995731
        副队长:屈曙光   5192   5866   13603960908
        裘向勋   5857   5856   13703883906
        5.1.5.5 现场救援队:
        消防队:119  
        综合服务中心职工卫生室:5449   刘小宁  5289  3075  13938854811
        5.2 应急指挥机构的职责
        5.2.1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职责
        (1)组长负责指挥、协调水力发电厂对外停电及厂用电全停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处理,与外单位应急反应部门、机构进行联络,调动厂内各种应急救援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和损失,保证相关人员的安全。
        (2)副组长负责协助组长组织和指挥应急操作任务,向组长提出应急反应对策和建议。在组长的指挥下分别指挥管辖部门按职责开展应急救援行动,及时向组长汇报现场救援情况。
        5.2.2 应急指挥办公室职责
        应急指挥办公室执行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决定,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水力发电厂突发安全事件应对工作,组织编制和修订电厂应急救援预案,督促检查预案演练工作,应急预案启动后为应急救援指挥部提供信息、预案、建议和指挥场所等,组织协调有关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5.2.3 各专业应急小组职责
        各专业应急小组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理工作。各专业应急小组对各个应急救援环节进行协调,各成员按照管辖责任负责本部门的应急救援工作,采取措施尽量将伤亡减小到最低程度,及时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汇报现场救援情况。
        5.2.4 后勤保障组职责
        负责保证应急救援的交通、后勤、警戒、现场疏散及善后处理工作,组织应急救援所需物资、材料、工具及其它物品,联系医疗救护人员,做好受伤人员抢救及护理工作。
        5.2.5 应急救援队职责
        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应急救援队负责本部门所辖范围内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理现场救援工作。
        应急救援队由运行调度分厂应急救援队、一次应急救援队、二次应急救援队、自动应急救援队、机械应急救援队组成。
        应急救援队队长召集各参与抢险救援部门的现场负责人研究现场救援方案,制定具体救援措施,明确职责分工,指挥实施现场应急救援工作。对各个应急救援环节进行协调,采取措施尽量将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及时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汇报现场救援情况。
        副队长在队长的领导下协助队长工作。当队长不在时,行使队长的权利与义务。
        6  预防与预警
        6.1 风险监测
        6.1.1风险监测的责任部门为运行调度分厂。
        6.1.2风险监测的主要对象是生产过程中可能导致事故的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重要环节,收集各种事故征兆,对事故征兆进行纠正活动,防止该现象的扩展蔓延,逐渐使其恢复到正确状态,并建立相应信息档案。
        6.1.3风险监测所获得信息的报告程序:获得的信息人直接报告值长,值长按汇报程序通知本预案相关人员。
        6.2 预警发布与预警行动
        依据天气预报可能出现雨雪冰冻、强对流天气、异常大雾、洪水等气象灾害;或有可能出现地震灾害以及其他地质灾害等,引起母线架构垮塌和线路倒杆、闪络引起系统发生短路、接地故障可能造成全厂停电,引发黑启动。
        6.3 预警结束
        水力发电厂应急领导小组根据事态的发展情况,确认无引发全厂停电的可能性时,决定预警状态的解除。并将预警解除信息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通知各应急处置组。
        7  信息报告
        7.1 发生全厂停电事故,造成黑启动时,按以下程序报告:事故发现人→室主任(值长)→分厂(部门)负责人→厂应急指挥办公室→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局应急救援办公室。事故报告程序见附件2。
        7.2 由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向上级主管单位汇报。
        7.3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报告单位、报告人,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报告时间,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现场情况;事故的简要经过、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的初步估计;事故原因的初步分析;事故发生后已经采取的措施、效果及下一步工作方案;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7.4 水力发电厂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0379-63905499。
        8  应急响应
        8.1 响应分级
        黑启动为Ⅰ级响应。
        8.2 响应程序
        8.2.1该预案由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宣布启动。
        8.2.2各岗位人员按照本预案进行处理。
        8.2.3各应急小组人员在接到事故报告后20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进行应急处理。
        8.3 应急处置
        8.3.1先期应急处置
        8.3.1.1全厂停电事故发生后,当值值长应当迅速组织人员查清故障原因及人员伤亡情况,迅速向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汇报情况,要对全厂停电事故进行先期应急处置,根据需要和可能组织职工开展自救互救。
        8.3.1.2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接到全厂停电信息后,要立即予以核实,启动全厂黑启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并向有关应急处置组下达和通报指令。
        8.3.1.3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通过组织、指挥、协调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采取必要措施,对全厂停电事故实施先期处置,查清故障原因及故障性质,控制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避免重大财产损失。
        8.3.1.4 各应急处置组根据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指令,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和处置要求,迅速指挥、调度本单位应急力量和资源,密切配合、协同应对,快速、高效地处置突发事故。处置过程中,要及时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反馈处置情况和有关信息。
        8.3.1.5 在先期处置过程中,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要收集、汇总有关事故情况,根据现场实际或征询有关部门意见,进行综合判断,确定故障性质及故障范围,掌握现场动态信息并及时上报至局应急救援办公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