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2日

 一、总    则
           (一)编制目的
        为了全面、迅速、有序地对矿区火灾进行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有效进行控制和扑救,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企业财产不受损失,集团公司针对春秋两季防火工作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各项工作职责及措施落实,确保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区域范围内地面各单位、居民区火灾事故的预防和扑救。
           (四) 公司概况
        (
        。
        (五)火灾事故类型及火灾的危害
         1、火灾事故类型:分为Ⅰ、Ⅱ、Ⅲ类。
        2、火灾事故的危害:危害人的生命安全;造成财产重大损失;破坏文明建设成果;形象社会环境;破坏生态环境。
            (六)火灾类型及防火重点区域
             1、Ⅰ类火灾管理责任划分及防火重点区域。
           :火药雷管分库东北侧临近树林和草地、原储木场院外东北侧临近森林和草地,春秋季节树木、草地植被物干枯极易发生火灾。
           :北煤场运输线路、锅炉房东测方向、东北方向临近林业森林事业区,附近有草地植被物,火药库正南侧有大面积草地植被物,春秋季节树木、草地植被物干枯极易发生火灾。
          :锅炉房东侧(热电公司锅炉房)、火药雷管库四周(火药雷管库)、职工食堂(委外食堂)、铁路线东侧、西侧附近有大面积草地植被物、有农业麦子地,春秋季节树木、草地植被物干枯极易发生火灾。
            火药总库:火药总库院外四周临近草地植被物、临近林业森林区,春秋季节树木、草地植被物干枯极易发生火灾。
           :接临林业事业区,煤矿四周均为防火重点区域,火药总库院外四周临近草地森林,春秋季节树木、草地植被物干枯极易发生火灾。
        :矿区四周临近草原,春秋季节草地植被物干枯极易发生火灾。
        Ⅱ类火灾管理责任划分及防火重点区域。
        4、区域管理责任划分
        区域管理责任按照以上(1-3条)标定各矿井防火重点区域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防火管理责任;地面单位承担本区域防火管理责任;物业公司除承担本单位防火管理责任之外,还需承担居民区防火管理责任。
        5、火灾事故原因分析及预防安全技术措施。
           (1)火灾事故原因分析。
        Ⅰ类主要着火原因分析:春秋季节树木干枯、草地植被物干枯极易发生火灾现象。主要引火源,雷电、野外用火、不安全用电、电气焊接作业、野外吸烟等。
        Ⅱ类主要着火原因分析:主要着火原因分析:春秋季节树木干枯、草地植被物干枯极易发生火灾现象。主要引火源,雷电、室外用火、不安全用电、电气焊接作业、野外吸烟、机动车辆作业等。
        Ⅲ类主要着火原因分析:雷电、室内外不安全用火、不安全用电、电气焊接作业、吸烟等。
           (2)预防安全技术措施。
         1、编制防火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2、制定防火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人。
         3、储备防灭火设备、设施、车辆及物资。
         4、杜绝产生火源,做到安全用电。
         5、使用明火制定安全技术措施。
         6、排查易发火地点、清理可燃物。
         7、矸石山、储木厂等地点编制专门的安全技术措施。
         8、成立快速扑火队伍。
         9、编制临近森林草场巡回检查措施。
             二、 工作原则
        (一)加强组织协调,分级管理负责。
        ,集团相关单位、部室要积极协调当地政府镇办防火指挥部、公安、民政、财政、交通、卫生、林业、气象、通信等部门,结合相关规定和具体工作要求,做好本区域范围内预防和扑救火灾事故的各项工作。
            (二)预防为主,快速反应。
         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加强矿区火情监测预报,建立健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确保迅速、有效地预防和处置矿区火灾。
        (三)以人为本,科学扑救。
        扑救矿区火灾时,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矿区员工和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抢险救灾队伍培训,推广先进的矿区火灾预防和扑救技术,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三、应急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集团公司、各单位成立火灾事故应急管理领导小组。
        由总经理为组长,工会主席、各分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为副组长,各部室主管负责人为成员的火灾事故管理组织机构,全面负责集团范围内火灾事故应急管理工作。
            集团公司成立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 指 挥:
        副总指挥
                
                 
        工作职责:
        总指挥职责:作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集团组织筹划、安排部署火灾事故应急管理整体工作,同时根据现场的危险等级、潜在后果等,决定本预案的启动;指挥和组织协调应急行动期间各救灾小组工作,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完成;批准向主管部门、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和对外信息发布;同时根据事故影响范围和危害发展程度,在超出集团公司处置能力时,向当地煤田经营所防火应急救援机构、乌尔旗汗林业局防火指挥部、牙克石市森防指挥中心等机构提出救援申请。
        副总指挥职责:负责督促指导成员对各单位落实防火责任分工,成立机构、完善规章制度、管理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协助总指挥组织或根据总指挥授权,指挥完成应急行动;向总指挥提出应采取的减轻事故后果的应急程序和行动建议;协调、组织应急行动所需人员、队伍和物资、设备调运等。
        成员工作职责:负责对各单位防火工作组织管理,预案贯彻落实、规章制度落实,防火物资储备,应急救援人员、车辆设备安排,宣传教育,巡回检查等具体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在指挥部各级领导的工作指示下,协调指挥、监督检查各救灾小组现场开展的救援工作,参加事故救援;及时向指挥部反馈现场灾情状况,做好现场事故调查和事后处理工作。
        下设办公室在集团调度中心,由安监局长、集团调度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主  任:
        副主任:
              
        1、应急救援办公室工作职责:
        办公室总体职责:在集团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应急救援工作,包括人员、资源配置、应急队伍的调动;组建现场指挥部、确定指挥人员、救援队伍、配备救援器材和装备;指挥、调度应急队伍和资源配置,逐级上报工作,协调外部救援工作,包括抢险救灾、医疗救护、保卫和救援物资、善后处理等,向总指挥部批准本预案的启动和终止。
            组长负责接到火灾事故险情报告时,进入现场,判断事故响应等级,第一时间及时向集团指挥部汇报,请求启动应急预案指令,同时按事故程度及事态严重性,协助集团防火副总指挥组织调动集团各单位应急救援小组,参加事故抢险救灾工作,如发生灾情加重,超出本企业救灾能力范围的情况,应及时向总指挥不汇报,请求外部支援,并组织好人员控制好现场,最大限度的减少灾情蔓延。
        副组长负责发生火灾事故时,按照组长的工作指示,根据应急救援预案的抢险流程,协调组织部署人员事故现场指挥救灾、救援、安全保障、物资车辆运输、设备使用、灾情调查分析、总结及资产情况统计上报工作。
        成员负责指挥火灾事故现场救灾具体工作,协调组织各救援小组按应急救援预案的抢险流程开展救灾工作,要确保参加救灾人员安全,安全保障措施到位,并及时分析预判灾情变化情况,并随时向组长汇报现场事态。
        2、各单位:成立火灾事故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健全防火管理制度,明确工作分工,制定防火应急预案,要确保防火物资储备充足,明确消防救护、快速扑火队等人员组成及职责,一旦发生灾情,要做到及时响应。
            四、组织体系框架描述
            任何单位和个人接到火情报告或当地林业防火指挥部卫星气象中心火点遥感监测信息,立即通知附近矿井调度室,矿井派人进行核实;根据火情,向集团调度中心报告,调度中心向值班领导及指挥部领导汇报申请启动相应等级响应,并向各单位、部室、防火主管部门传达有关领导的指示。
            五、火灾响应等级及程序
        启动二级防火救援预案。
            六、预警和预防机制
           (一)矿区火情信息监测与报告。 
        矿区火情信息主要来源于林业防火指挥部林业卫星监测、矿区单位和个人的报告。其中卫星监测信息由气象部门提供。
        集团各单位、部室各应当根据本单位实际确定矿区防火重点期,建立有效的值班监测和火情核查报告工作机制。
        在全国草原防火戒严期(春季:3月15日-6月15日、秋季9月15日-11月15日),集团调度中心值班调度员负责接收集团各单位和相关部门火情报告和林业卫星监测的火点信息,及时通知火点所在各单位、部室防火值班室,有关单位要迅速进行核实,及时反馈信息。并及时向防火总指挥部领导报告。
           (二)预警预防行动。
        1、集团公司。
           (1)在进入林区、矿区防火戒严期前,集团火灾事故应急管理领导小组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并组成防火监察组赴重点矿区防火区域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各单位、部室、落实各项防火措施。
           (2)根据矿区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划定重点防火区域,健全防火责任制度和岗位工作职责。
           (3)根据防火工作实际,确定联防区域,开展区域联防和部门联防,加强信息沟通和监督检查、扑火人员和物资支援、灾民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2、各单位、部室。
           (1)要与当地气象主管机构联合建立矿区草原火险预报预警机制,认真做好矿区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和发布工作,为集团火灾事故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提供可靠的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信息,能够采取相应措施,预防和减少矿区火灾的发生。
           (2)加强组织人员每日对防火区域开展检查,要做到检查路线明确,查后有记录。并向本单位防火组织机构、集团防火指挥部值班室汇报当日各地点检查情况。
           (三)预警支持系统
        集团各单位、部室要建立和完善矿区防火指挥信息系统,确保矿区火情信息传递及反馈高效快捷。
           (四)应急响应
        1、信息报送和处理。
        信息报送内容包括: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地名、经纬度)、估测过火面积,火场地理状况、火场气象状况(温度、风力、风向)、扑救力量(人员、车辆、主要扑火设备数量)、火情发展趋势、火灾级别、人员伤亡情况、威胁居民地和重要设施情况。
        2、信息报送时间。
        发生Ⅰ级草原火灾,由集团防火指挥部逐级上报,1小时内报告当地市政府防火指挥部门及报告当地林业防火指挥部门。发生Ⅱ、Ⅲ级火灾的单位和个人立即上报本单位调度室及集团防火总指挥部值班室(集团调度中心)。
        3、应急通信。
        集团下设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准确掌握各单位、部室防火组织机构的值班电话、主要负责人电话,掌握本地区政府防火指挥部、本地区林业防火指挥部门防火联系方式。火灾应急预案启动后,各单位、部室防火组织机构负责人、防火成员、快速扑火队员,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机,实时获得矿区火灾现场情况,同时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确保信息畅通。
            4、发布预案启动(结束)命令及现场指挥。
            Ⅰ级:由集团公司防火指挥部总指挥负责并发布Ⅰ级应急预案的启动(结束)指令,并亲临现场指挥及协调外援工作。
        Ⅱ级:由集团公司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负责并发布Ⅱ级应急预案的启动(结束)指令,并亲临现场指挥。
        Ⅲ级:由集团公司防火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主任负责并发布Ⅲ级应急预案启动(结束)指令,并亲临现场指挥。
        发生Ⅰ、Ⅱ级火灾事故时,由集团公司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在总指挥的领导下,负责紧急组织调集各有关单位人员,具体负责实施指挥部制定的火灾抢险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进行火灾动态监测和信息分析,了解火场前线指挥部的扑火方案、扑火力量部署、火场地理信息和气象情况;根据火情,及时向指挥部总指挥报告,并传达有关领导的批示和指示精神;根据扑火需要和指挥部总指挥的决定,联系调动矿区防火急需物资,组织协调跨地区防扑火联动工作。
         七、 应急保障 
        (一)资金保障。
         由集团公司财务总监负责,财务部长及各单位财务负责人为成员,主要保障(集团)公司各单位、部室防火所需经费,将防火经费纳入安全生产投入财务预算,保障矿区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物资保障。
         由集团公司财务总监负责,事故单位分管负责人、采供部负责人、车辆管理负责人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主要保证矿区防火物资储备库,配备矿区防火交通工具、灭火器械、观察和通信器材、食品等必要的防火物资,储备一定数量的防扑火物资,用于扑救Ⅰ、Ⅱ、Ⅲ级矿区草原火灾的补给和各矿区防火物资储备库消耗物资的补充,及时调度和供应,协调落实救灾资金和物资。
        (三)技术保障。
         由集团公司总工程师负责,事故单位技术负责人、生产技术部、机电部、安全监察局和事故单位有关专业人员组成。主要研究制定扑救技术方案和措施,解决事故扑救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对火场态势及火灾发展趋势进行科学分析、工程技术、灾害评估、扑火指导,建立专家信息库,成立矿区防火专家组,为防火扑救提供技术咨询和现场指导。
        (四) 安全后勤保障。
             由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副主席负责,物业公司经理、集团稽查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火灾发生区域组织矿井上下人员、居民区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并予以妥善安置,同时做好财产转移、医疗救治、疾病控制等,负责火灾现场戒严、维持秩序、食宿接待、车辆调配等安全防护、后勤保障工作。
        (五)宣传、培训和演练。
         由集团公司安监局负责,集团宣教室、救护队等部门人员组成。负责有计划地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火宣传培训活动,增强全体员工防火意识,各单位按照各自编制预案内的演练时间节点,按时完成火灾事故演练工作,全面提高全员对森林草原及矿区火灾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
        加强对矿区防火指挥人员、矿区防火专兼职人员,以及矿区救护防火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和群众扑火队伍的培训,定期举行扑火实战演练,提高科学扑火能力。
        (六)应急响应结束。
         火灾被扑灭、人员撤离火场后,要留有火场观察人员,看护现场防止复燃,由集团防火指挥部向当地政府防火指挥部门、当地林业防火指挥部门报告。
           (七)新闻发布。
        由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负责,总经理办公室、宣传等部门人员组成,负责统一掌握火灾事故态势和处理情况,收集救援行动的有关信息资料。
             八、后期处置
         1、调查评估。
         由集团公司总工程师负责,生产技术部、机电部、安全监察局、事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关专业人员组成。主要研究火灾调查、评估。案件查处由当地草原防火主管部门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负责办理。
         2、善后处置。
         善后处置。由集团公司党委、工会负责,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人力资源部、财务管理部、工伤保险、总经理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协助事故单位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抚恤、理赔、食宿接待、救治、车辆调度等善后处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