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熟料地坑冲料的操作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7日
一、目的
   为了有效减少或者杜绝熟料地坑冲料带来的人身安全事故及设备运行安全事故,避免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特制定本预案措施及事件的处理。
二、防止熟料地坑冲料的操作控制要求
1、由于该台窑较短,篦冷机较短,物料通过速度较快,特要求中控操作员精心操作,勤观察回转窑画面的每个工艺参数,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立即从操作上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地坑冲料的发生。

 

序号
可变原因
现象
操作处理措施
1
系统塌料
系统负压突然增大
窑系统正常运行中,当系统负压突然增大,分解炉出口压力从正常值波动到1600pa,立即将窑速调整到1.5转,并将产量降低最低,调整尾煤用量,将篦冷机推动速度调整到最慢,待系统稳定后逐步恢复产量;当分解炉出口压力波动大于1600pa,立即降低窑速到1.0转以下、降低篦冷机推动速度,观察斜拉链摄像头,若满斗应将篦冷机停止,再次将窑速降低0.5转,同时止、料尾煤,适当调整风量,控制窑头燃烧状况,系统恢复后投入生产。
2
窑头罩斜坡垮料
窑头负压突然增大,窑头摄像头变暗,窑尾负压及系统负压有一定波动
立即降慢篦速,减少窑头排风机用风,稳定窑头罩压力,当篦冷机出料量较大时,选择停止其中的2列推动油泵,等斜拉链摄像头观察物料减少、电流恢复正常后开启推动油泵。
3
熟料易烧性差
窑头飞砂料大,摄像头明显不清晰,三次风及系统压力相对正常值偏高
适当降低窑速,适当增加窑头煤,提高C5落料温度10-15°C,努力稳定窑况,避免造成系统塔料和窑内跑生料,汇报相关领导调整生料成分。
4
烟室缩口结皮
烟室缩口结皮,窑头摄像头反白亮,熟料f-CaO偏高,系统负压比正常值偏高
适当降低喂料量,降低窑速,通知现场检查清理结皮,待系统负压正常,窑况正常后逐步恢复正常运行。
5
篦冷机出现临时故障
推动油泵压力高,频繁跳停
降低窑速降低窑喂料量,联系电工调整位移行程,若不能恢复正常运行,止料,汇报部门领导,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恢复生产
6
窑头不下煤
窑头摄像头无煤喷入,送煤罗茨风机压力大幅下降,罗茨风机电流偏低
立即止料,降低窑速,将主传改为辅传运行,待窑头煤恢复正常后,重新组织投料。(若属于下煤波动,应将产量将到最低,根据窑电流,窑头摄像头调整窑速控制窑的运行,避免窜生料)
7
窑尾不下煤
送煤罗茨风机压力大幅下降,罗茨风机电流偏低
止料,通知检查煤称,降低高温风机风量,观察高温风机入口温度,若温度偏高适当开点火冷风阀,防止损坏高温风机,同时兼顾高温风机出口压力及立磨压力,避免增湿塔冒正压及立磨振动跳停(若属于下煤波动,应将产量将到最低,根据窑电流,窑头摄像头调整窑速控制窑的运行,避免窜生料)
8
旋风筒堵料
系统压力发生变化,尾煤及分解炉温度明显不匹配
尾温升高
立即止停止喂料、止尾煤,通知现场检查确认(并告知检查注重安全事项),若确认堵料后通知车间主任,等车间主任到现场方可清理,清理严格按照清理程序及清理应急预案进行。
9
高温风机跳停
窑头反火,窑头正压
立即降低窑速,喂料系统自动入库,尾煤连锁跳停,控制窑头负压,待检查确认开启正常后恢复生产
10
一次风机跳停或传到皮带打滑
火焰形状发生变化,窑电流将低,一次送风压力变小,中控噪音明显减小
降低窑速度止1.0,产量降低至130吨,调整用煤量,稳定窑况,当20分钟不能恢复,执行止料操作。
11
斜拉链跳停
触动拉绳开关,电流高,机械部位卡死
停止篦床,降低窑速,减少喂料,若20分钟不能恢复正常的,执行止料操作。
三、以上1-10项,地坑严禁进人,若岗位人员正在地坑工作,立即通知撤离,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直到隐患排除后方可进入作业。
四、出现以上状况应与余热发电取得联系,避免造成发电系统的其它故障。
五、各位操作严格执行以上操作方法及要求,若采取措施不到位造成地坑堆料,继续执行车间二级管理规定,每次考核100-200元,造成较大事故,造成停窑清理尾部积料无法生产或设备损坏,窑操降为现场巡检。
 
                                                                     贵州江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2016年1月4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