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取水明渠及护岸工程落水淹溺专项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7日
一、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本工程可能发生落水淹溺事故的类型有:施工船舶人员水上作业,施工人员临水作业或上落交通船时因防护措施不足所发生的失足落水事故,或台风、雾季造成船舶伤害时所发生的失足落水事故,当发生落水淹溺事故时会造成人员伤亡,故危险程度属较高等级。
二、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应急处置时首先抢救落水人员,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科学救援,避免发生二次事故,救援时要反应迅速,措施得当。
三、应急组织机构的组成、责任和分工
1、指挥领导小组:指挥部设在项目部经理室,电话为13877034991,由项目部经理李诚任总指挥,副经理谢登贵为副总指挥,负责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的指挥和组织,制定和修订本工程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组织实施和演练;检查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事故发生时,发布和解除救援命令,并组织指挥救援行动;向上级汇报和组织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工作的经验和教训。
2、总指挥负责组织和指挥整个应急救援工作。
3、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和日常工作。
4、安全保卫组由孙建担任组长,陈伟新为副组长,组员为项目部员工,协助总指挥做好事故报警、情况通报和事故处置工作。
5、机材组由李刚任组长,协助总指挥负责工程抢险、抢修的现场指挥,负责救援物资的供应和运输工作。
6、医疗卫生组由陈春明任组长,负责现场伤员的护送转院工作。
7、通讯联络组由雷永锋任组长,负责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和对外通讯任务;报警电话:110或防城港市公安局电话:0770-2880597;业主现场急救电话:6488110、光坡镇卫生医院电话:0770-2633133或拨打急救电话:120;业主现场消防队应急电话:6488110或火警电话:119;公司安全办电话020-84567110
四、落水淹溺事故的预防与预警
1、项目部的落水淹溺事故监测监控由专职安全员进行,每天对各施工作业点进行巡查,发现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施工点的兼职安全员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监控,发现临水作业人员违规不穿救生衣作业立即纠正。
2、临水作业做好落水防护措施,临水高处作业平台牢固可靠,作业通道必须满铺。
3、临水作业人员作业时必须穿好救生衣。
4、工地报警联络地址: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东面约8km,核电厂广东航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期取水明渠及护岸工程项目部。
5、报警注意事项
1)按工地报警联络地址说明,讲清楚事故(伤者)在什么地方,附近有什么特征。
2)报告事故类型;说明伤情和已经采取了什么措施,以便让救护人员事先做好急救的准备。
3)说明事故地的电话或手机号码以便救护车(警车)找不到所报地方时,随时用电话联系。打完报救电话后,应问接报人员是否还有不清楚的问题,如无问题才能挂电话,通完电话后要有人留守电话,并应派人在场外等候接应救护车(警车),同时保证通往现场道路通畅。
4)如有几部电话和手机,可由数人同时分别向有关救援单位报警求救,以便让各种救援单位都能及时到达事故现场,报警救援电话及其他联络电话见附表。
五、应急处置措施及注意事项
1、最早发现者立即大声呼救,并向落水者抛救生圈或救生绳,并根据情况立即采取正确方法控水或人工呼吸方式施救,并向有关人员报告或报警。
2、按照应急程序处置,迅速成立指挥部门。
3、迅速搭救落水者,如同时因高处坠落一般会有骨伤伤害,因此在施救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防止给伤者造成二次伤害。
4、在项目部自救的同时,有关人员迅速与业主现场医疗机构联系医生来工地,应急电话:6488110或拨打120急救,急救人员按照有关救护知识救护伤员,在等待医生或送医院抢救过程中,不要停止和放弃施救,是否死亡应由医生来判断。
 
六、应急物资和装备保障
项目部按规定在生活区、办公区和施工现场配置应急器材,项目部仓库存放的应急物资有:救生衣10件、救生圈5个、铁铲10把、铁撬2支、缆绳200米、太平斧1把、雨衣20件、水鞋20双、电筒5把、应急灯3把,千斤顶2个,挖掘机1台,25吨吊车1台,救助车辆1台应急药品有:体温计、医用酒精、碘酒、双氧水、生理盐水、止血贴、棉签、纱布、绷带、担架等,放于现场办公室,所有应急物资由仓管员妥善保管维护,不得挪用。
附件:事故应急通讯录

 

单位或姓名
电话
单位或姓名
电话
火警电话
119
总指挥 李诚
13877034991
防城港市公安局
0770-2880597或110
副总指挥 谢登贵
13617700910
光坡镇医院
0770-2633133
安全保卫组 孙建
18607705045
防城港市医院
0770-3299088或120
医疗卫生组 陈春明
13481704100
公司安监办
020-84567110
通讯联络组 雷永锋
13877020567
业主安监办
0770-6488751
机材组 李刚
13768002477
防城港市安监办
0770-2881716
安全部 罗龙江
18926725311
业主现场应急电话
6488110
安全员 陈旭鹏
18607701385
业主现场消防队电话
6488110
司机 熊金成
13087708239
公司经理陈卓希
13500001309
 
 
公司副经理张松彬
1380280935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