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山救护队处理火灾事故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一、接听电话
        1、矿山救护队电话值班员接到事故电话后,立即发出警报。
        2、电话值班员应问清和记录事故地点、时间、类别、遇险遇难人员数量、通知人姓名及单位。
        3、立即向值班中队长报告。
        二、事故出动
        1、值班指挥员或安排专人立即向救护大队和矿调度室汇报。
        2、救护大队立即向集团公司总调度室、古交煤矿安全监察局和太原煤矿安全监察局汇报,并做好记录。
        3、按照火灾事故携带装备。
        4、立即出动救援小队。
        三、到达事故矿井
        1、到达事故矿井后,小队人员立即进行战前检查,整理装备,做好下井准备。
        2、领队指挥员必须向事故矿井详细了解下列基本要素:
        ①事故发生的时间、类别、范围,尚在灾区的人员数量及位置,矿山救护队到达前采取的措施。
        ②事故区域的通风、瓦斯、煤尘、温度、巷道支护情况及断面、机械设备、供水管道及消火器材情况。
        ③该矿与周围矿井的联接关系。
        3、建议立即成立抢救指挥部,协助事故矿井制定抢救方案,参与抢救指挥。
        4、指挥员接受任务后,立即向各小队下达任务,并说明事故情况、完成任务的要点、行动路线,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
        四、侦察工作
        1、侦察小队应准确探明事故类别、原因、范围、遇险遇难人员数量和所在地,以及通风、瓦斯、有毒有害气体等情况。
        2、进入探险小队必须带齐个人及小队装备,侦察小队不得少于6人,必须有中队指挥员带领进行。
        3、井下要设侦察临时基地和待机小队,并用灾区电话与侦察小队保持不断联系。只有在抢救人员的情况下,才可不设待机小队。进入灾区侦察,必须携带探险绳等必要的装备。在行进时要注意暗井、溜煤眼、淤泥和巷道支护等情况,视线不清时可用抢险棍探测前进,队员之间要用联络绳联结。
        4、侦察小队进入灾区时,要规定返回的时间,如没有按时返回或通讯中断,待机小队应立即进入援救。
        5、侦察行进中,在巷道交叉口要设明显的标志,防止返回时走错路线。
        6、侦察小队要有明确的分工,分别检查通风、气体含量、温度、顶板等情况,并做好记录。
        7、在发现遇险人员的地点要检查气体,并做好标记。
        8、侦察结束后,小队长应立即向布置侦察任务的指挥员汇报侦察结果。
        五、灾变处理
        (一)   一般战术
        1、积极方法灭火
        ① 用水灭火;
        ② 用惰气灭火;
        ③ 用高、中倍数泡沫灭火;
        ④ 用灭火器灭火;
        ⑤ 用砂子、岩粉、泥土及其它不燃性岩石和材料等直接压灭
        火焰;
        ⑥ 破开和取出燃烧物,然后用水浇灭;
        ⑦ 用水灌注火区。
        2、隔绝方法灭火。
        ① 封闭所有与地面连通的巷道和裂缝;
        ② 用密闭墙隔绝火源和发火区,然后采用均压技术或灌注泥
        浆、河沙、粉煤灰,加速火区熄灭。
        3、综合方法灭火。
        先用隔绝方法灭火,待火已部分熄灭和温度降低后,采取措施控制火区,再打开闭密墙用积极方法灭火。
        在选择灭火方法时,指挥员应该考虑火灾的特点、发生火灾的地点、范围及灭火的人力、物力。一般情况下,应该尽可能采用积极方法灭火。
        (二)风流控制
        1、正常通风
        2、增减风量
        3、风流短路
        4、区域反风
        5、隔绝风流
        6、调节风流
        (三)火风压
        井下发生火灾时,高温烟流流经有标高差的井巷所产生的附加风压,称为火风压。
        其特点:
        1、高温火烟流经的井巷始末两端的标高差愈大,火风压值愈大。
        2、火势愈大,温度愈高,火风压就愈大。
        3、火风压的方向,永远向上。
        (四)均压灭火
        均压灭火就是降低采空区和已采区两侧的风压差,减少漏风,以达到预防和消灭火灾的措施。具体方法有:
        ① 调整风路系统,利用并联网路,改变有关风路的风阻,减少通风压力和压力差;
        ② 利用调节风窗和局部通风机增、减火区风压;
        ③ 利用调压风管和调压气室;
        ④ 利用角联网路进行调节风压。
        (五)一般原则
        1、首先到达事故矿井的救护队,根据火灾的位置,小队执行紧急任务的顺序如下:
        ①进风井井口建筑物发生火灾时,应派1个小队去处理火灾、封盖井口;另1个小队去井下救人和扑灭井底车场可能发生的火源。
        ②井筒和井底车场发生火灾时,应派1个小队去灭火,派另1个小队到危险地点救人。
        ③当火灾发生在矿井进风侧的硐室、石门、平巷、下山和上山,而燃烧的火灾气体可能扩散到另一个采区时,应派1个小队去灭火,派另1个小队到最危险的采区救人。
        ④火灾发生在采区平巷、石门、硐室、工作面、通风平巷、人行眼和联络眼中,应派1个小队以最短的路线进入回风道去救人,另1 个小队从进风侧进去灭火,并在必要时抢救灾区人员。
        ⑤当火灾发生在回风井井口建筑物、回风井筒、回风井底车场以及毗连的巷道中时,应派1个小队去灭火,派另1个小队到这些巷道中救人。
        2、处理火灾事故过程中,必须指定专人检查瓦斯和煤尘,观测灾区气体和风流变化。当瓦斯浓度达到2%以上,并继续增加有爆炸危险时,矿山救护队必须将全部人员立即撤到安全地点,然后采取措施,排除爆炸危险。
        灭火工作必须从火源进风侧进行。用水灭火时,水流应从火源外围喷射,逐渐逼向火源的中心;必须有充足的水量和畅通的回风道,防止水煤气爆炸。
        3、用水或注浆的方法灭火时,应将回风侧人员撤出。
        4、用水灭火时,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①火源明确。
        ②水源、人力、物力充足。
        ③有畅通的回风道。
        ④瓦斯浓度不超过2%。
        5、扑灭电器火灾时,必须首先切断电源。电源无法切断时,严禁使用非绝缘灭火器材灭火。
        6、扑灭上、下山巷道火灾时,必须采取防止火风压造成风流逆转的措施。
        7、扑灭硐室火灾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 爆炸材料库着火时,应首先将雷管运出,然后将其它爆炸材料运出;因高温运不出时,应关闭防火门,退至安全地点。
        ② 绞车房着火时,应将火源下方的矿车固定,防止烧断钢丝绳造成跑车伤人。
        ③ 蓄电池电机车库着火时,必须切断电源,采取措施,防止氢气爆炸。
        8、采用隔绝法封闭火区救灾时,应遵守下列原则:
        ①  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缩小火区范围。
        ② 有瓦斯、煤尘爆炸危险时,应设置防爆墙,在防爆墙的掩护下建立永久密闭墙。
        ③ 火区临时封闭后,人员应立即撤出危险区。进入检查或加固密闭墙时,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
        ④ 密闭的密闭墙发生爆炸密闭墙被破坏时,严禁派救护队恢复密闭墙或探险,应在较远的安全地点重新建造密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