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铸造行业熔炼生产线烫伤、爆炸事故现场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30日

 一、目的

  为了提高熔炼操生产线作业人员防止烫伤事故的处理能力,减少因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的事故应急措施。

  二、适用范围:熔炼车间或操作工

  三、危险源辨析:

  往熔炼炉里加铝锭或从提速炉往熔铝炉中加铝液的过程中,因操作不当造成铝液飞溅。当把坩埚内的铝液到入有水迹或油迹的铝排内,使水的温度迅速升高,形成强大气流,迫使铝液飞溅的过程。

  四、事故摸式和后果

  当高温的铝液倒入有水迹或油迹的铝排内,水和油温度迅速升高,达到沸点,迫使铝液飞溅,不仅会使人员大面积烫伤,还会造成爆炸使周围的设备受到破坏,人员伤亡。

  五、报警与通讯

  (1)发生烫伤事故,立即报告安全科或有关领导,如有烫伤严重人员,要立即拨打“122”急救,或派车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2)发生爆炸事故,立即报告安全科或有关领导,必要时报告当地消防和安监部门救助。

  六、应急处理救援措施

  (1)发生烫伤事故后,如操作人员小面积烫伤,应马上用烫伤膏涂抹在伤口上,同时送医院治疗。如大面积烫伤,应在涂抹伤口的同时,要立即拨打“122”急救,或派车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2)如发生爆炸事故,有关人员必须撤离事故现场,受伤人员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同时保护好事故现场。

  七、防护救援装备

  车间必须配备烫伤膏、酒精、棉球等抢救用药。公司应有应急值班车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