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8日

五、应急行动的响应及措施

  突发事件预测、预警、报警、接警、处置、结束、善后环节的主管部门、协作部门、参与单位,必须在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充分履行职责,切实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紧密配合,高效运转。

    总指挥:迅速下令组成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系统。

  (1)召集应急机构人员开展工作,并根据事态发展情况做出进一步部署。
  (2)准确迅速下达工作指示,指挥各应急小组积极开展工作,督查相关人员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3)根据事态发展情况,迅速向党委政府报告或请示。
  (4)根据事件发生的性质,向相关部门通报情况或寻求配合和支持。
  (5)派出工作组,并限定时间赶赴事发地点,开展调查。
  (6)做好其它应急指挥工作。

  (一)应急响应

    1、基本响应

  (1)当确认突发公共事件即将或已经发生时,按照“统一指挥、专业处置”的要求,成立由各部门领导同志参加的现场指挥部,确定联系人和通信方式,指挥协调公安、交通、消防、通信和医疗急救等部门应急队伍开展前期救援行动,组织、动员和帮助群众开展救助工作。
  (2)现场指挥部应维护好事发地区治安秩序,做好交通保障、人员疏散、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尽全力防止紧急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及时掌握事件进展情况,随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同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尽快研究确定现场应急事件处置方案。
   (3)参与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的应急指挥部、各相关委办局应立即调动有关人员和处置队伍赶赴现场,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专项预案分工和事件处置规程要求,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共同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4)现场指挥部应及时跟踪事态的进展情况,一旦发现事态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有可能超出自身的控制能力,应立即向市上级机关发出请求,由党委、市政府协助调配其他应急资源参与处置工作。

    2、扩大应急

  ①预计将要发生或已经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依据事件等级,市党委政府领导坐镇市应急指挥中心,统一领导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
  ②如果突发公共事件的事态进一步扩大,预计市现有应急资源难以实施有效处置,应以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的名义,要求解放军、武警部队参与处置工作。

    3、现场应急基本措施

   应急预案启动后,现场指挥部应当立即组织、调动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力量,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下列措施:

 (1)组织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等救助措施;
 (2)迅速消除突发公共事件的危害和危险源、划定危害区域、加强巡逻、维持社会治安等控制措施;
 (3)针对突发公共事件可能造成的损害,封闭、隔离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可能导致损害扩大的活动等保护措施; 
  (4)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其他措施,包括依法限制公民某些权利和增加公民义务等措施。

    4、.应急处置

    (1)信息报送内容
    1)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现场情况。
    2)事件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情况的估计。
  3)事件原因分析。
    4)事件发生后采取的措施、效果及下一步工作方案。
    5)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5、指挥和处理

  (1)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根据事件的性质和严重程度提出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的建议。
  (2)各职能部门应主动参与现场应急工作,在市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参与人员抢救和现场抢险。

    6、宣传、培训保障

  加强大型活动突发事件预案的普及工作,公布应急指挥部和接警电话,宣传突发事件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依靠广大群众有效预防突发事件发生和减轻因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加强对公共场所和大型参与活动人员消防、卫生、治安等方面的知识技术培训;积极组织突发事件预备队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定期进行公共场所和大型活动突发事件应急模拟综合演练,提高应急体系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